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孩子出气粗口唇紫警惕先心 先心病的表现有哪些

2016-09-23 08:38:35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先天性心脏病的患者是由于心脏血管发育畸形破坏了人体血液循环的正常途径,常见的有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等先心病。部分患者因心脏缺损不严重,在婴儿期可无症状,随年龄的增长和体格的发育,因心脏负担加重才逐渐出现症状或在体格检查中发现心脏杂音,甚至有的在成年以后才在出现症状。

然而大多数先心病患儿早在婴儿期就可能出现与正常婴儿不同的异常表现,如婴儿在安静状态下出气粗,呼吸增快每分钟可达40-60次,口的周围发青,面色苍白,特别在哭闹和吃奶时以上症状更加严重,常常吃几口奶就停下来喘气;先心病患儿食量较小,食欲大多不好;这些患儿还特别容易患感冒、支气管炎和肺炎合并心力衰竭,而且得了肺炎也不易治愈。每到冬季呼吸道感染常频繁发生,所以患儿生长发育落后于同龄小儿,又瘦又小,不仅活动量受到限制,活动后也易感疲劳。以上这些症状的出现是因心脏血管畸形造成肺血量增多的缘故。

还有一部分小儿生后逐渐出现紫绀,这是由于心血管畸形造成血液中含氧量过低,医学上称为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如法乐四联症。家长会发现患儿口唇、手指、脚趾发绀(青紫)而且指、趾末端变宽、变厚形似鼓槌,医学上称为杵状指,这是由于长期缺氧严重,微血管数目增多,静脉及微血管扩张造成的。紫绀严重者可见全身皮肤青紫,重症患儿一出生就很明显。这种青紫严重的患儿在哭闹后可突然烦躁不安,面色发绀加重、呼吸困难,甚至抽风或神志不清,医学上称为缺氧发作,这是一种需要紧急治疗的危险状态。

当患儿逐渐长大开始行走时,常有行走数步后就喜欢蹲下休息;或常取蹲踞位和小朋友交谈的现象,这些都是有诊断价值的线索。

做为父母、亲属应认真按照医嘱,在产后为新生的婴儿做检查和定期到医院做健康检查,因为一些婴儿在生下来时,心脏一切“正常”,医生也听不到其心脏有杂音,待到满月后查体或以后检查才被发现,所以婴儿父母应从以下几方面注意观察孩子。

1、观察婴儿出生后皮肤是否持续地紫绀。

2、孩子是否有反复出现神志不清的情况。

3、经常感冒,呼吸道、支气管、肺部有无反复感染。

4、喂奶困难或婴儿拒食、呛咳,平时呼吸急促。

5、发育迟缓、消瘦、多汗。

6、儿童诉说易疲乏,体力较差,口周发青或长出气。

7、查体可见身体其他部位存在着先天畸形。

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以上与同龄健康小儿不同的异常表现,应及时去医院检查有无先心病及属于哪一类型的先心病,目的是根治心血管畸形,使患儿获得新生,能和健康孩子一样参加学习,过丰富多彩的幸福生活。

先天性心脏病家庭的护理

先天性心脏病,在配合医生积极治疗的同时,家长的悉心护理也很重要,应注意如下几方面:

尽量让孩子保持安静,避免过分哭闹,保证充足的睡眠。大些的孩子生活要有规律,动静结合,既不能在外边到处乱跑(严格禁止跑跳和剧烈运动),也不必整天躺在床上,晚上睡眠一定要保证,以减轻心脏负担。

心功能不全的孩子往往出汗较多,需保持皮肤清洁,夏天勤洗澡,冬天用热毛巾擦身(注意保暖),勤换衣裤。多喂水,以保证足够的水份。

患儿宜少食多餐,需保证足够的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给予的饮食尽可能多样化,易消化。

保持大便能畅,若大便干燥、排便困难时,过分用力会增加腹压,加重心脏的负担,甚至会产生严重后果。

居室内保持空气流通,患儿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逗留,以减少呼吸道感染的机会。应随天气冷暖及时增减衣服,密切注意预防感冒。

定期去医院心脏心科门诊随访,严格遵照医嘱服药,尤其是强心、利尿药,由于其药理特性,必须绝对控制剂量,按时、按疗程服用,以确保疗效。每次服用强心药前,须测量脉搏数,若心率过慢,应立即停服,以防药物毒性作用发生,危及孩子生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心病的表现 先心病 先天性心脏病

宝宝口唇青紫警惕先心病 怎样发现孩子先心病?

每当孩子生病,做父母的总是会很焦虑。近年来,儿童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几率在不断上升,如何才能及早发现孩子患病是父母极为关心的问题。详细>>

孩子先心病越早手术越好?先心病有哪些误区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约占各种先天畸形的28%。先心病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作为父母,都心急地想要让孩子尽早接……详细>>

孩子口唇青紫警惕先心病 先天性心脏病如何护理

先天性心脏病如今患病率越来越大,很多患儿因为发现不及时而早早送面,可以看出疾病早期治疗的重要性。下面来看看先天性心脏病如何通过孩子的行为……详细>>

孩子哪些症状要警惕先心病?小儿先心病的症状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是心脏病中最为常见的,而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在孩子三岁时就可以进行确诊,诱发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的病因有内因也有外因。小儿……详细>>

小孩哭闹嘴唇发紫或是先心病 先心病要在孕期预防

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的发病率较高,约占出生婴儿的8‰-12‰。我国一年出生的婴儿大约有15万例。根据最新的资料统计,新生儿自然死亡……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