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适当锻炼可预防卒中 治疗脑卒中有何食疗方?

2016-09-06 09:21:07      家庭医生在线

脑卒中疾病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生活中很多人被该疾病所困扰。而得了脑卒中要及时的治疗。那治疗脑卒中的偏方有哪些?

预防脑卒中

1、定期监测血压、血糖,控制好“三高”。老年人最常见的疾病就是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血脂症,这些都可能成为中风或者心梗的导火索,所以这些患者要尽量保持原有的生活习惯,不要熬夜或过度疲劳,而且一定坚持按时服药、定期门诊检查。有其是高血压患者私自增减高血压类的药物。

2、注意保暖,预防感冒。冬季气候相对比较寒冷,这种寒冷的刺激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对于已经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天冷时不要去晨练,因为冷空气的刺激会诱发心绞痛发作,可以选在上午10时以后再出去锻炼。而且切忌做剧烈的运动。

3、适度锻炼,提升抵抗力和免疫力。运动对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经常的运动能提高人体抗氧化能力和免疫功能,有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脑供血。运动贵在坚持,千万不要因为天气寒冷就停止运动,但是要根据个人的情况进行适度的锻炼。

4、管住嘴,拒绝肥胖。冬天因为寒冷,人们往往会很有食欲,因此,人们在秋冬季节有摄入高热量食物的习惯。但是吃饭也是有讲究的,不能为了嘴,毁了健康,所以,进食要有选择,避免过多进食胆固醇含量高的猪肝、猪心、蟹黄、鸡蛋等食物。多吃含钾的土豆、香蕉,可以稳定情绪,保护脑血管。多吃一些含镁丰富的蔬菜,对大脑健康有帮助,而且每隔两三天还要称称体重,一定要控制体重,不能长胖。

5、控制好情绪,避免情绪激动。心脑血管的病人最怕的就是情绪突然激动,这样很容易中风或者心肌梗死,所以,维持平和的心态对预防中风和心梗有着非常重要的帮助。

6、避免感冒,因为感冒可以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或者加重。

治疗脑卒中的食疗方

1、海带松

食疗用料:浸发海带250克,香油、白糖、精盐各适量。

食疗制法:海带洗净,煮透,沥干后切丝。锅中放油,烧至七成热,加入海带丝,煸炒至海带松脆捞出,加白糖、精盐拌匀。时时服食。

食疗功效:可预防和辅助治疗冠心病和脑中风等,但消瘦者不宜多食。

2、雪羹汤

食疗用料:荸荠30克,海蜇头30克。

食疗制法:荸荠洗净,去皮,切片。海蜇洗净,切碎。锅中加水,放荸荠和海蜇后烧开,续煮10分钟。温服,每日1次,连服2周~3周,或时时服食。

食疗功效:特别适合阴虚阳亢、痰热内盛伴眩晕、大便燥结的高血压患者预防脑卒中,但便溏、肢冷者不宜多服。

3、淡菜旱芹汤

食疗用料:淡菜10克,旱芹50克。

食疗制法:同煎汤。适当调味服食,每日1次,连服2~3周,或时时服食。

食疗功效:适合腰酸、眩晕、口渴、面赤,属肝肾阴虚、肝阳上亢的高血压患者,但肢冷者不宜多食。

4、田七丹参汤

食疗用料:田七切片10克,研末3克。丹参10克,可加少量花旗参或高丽参,高血压或失眠者不须加。

食疗制法:加入瘦肉或鸡肉煲汤,每周2次~3次。

食疗功效:预防脑卒中。

5、山楂粥

食疗用料:山楂30克,粳米50克。

食疗制法:山楂煎汤取汁,与粳米煮粥,调味服食。每日1次,时时服食。

食疗功效:可预防脑卒中,尤适于眩晕、易怒以及心烦肝阳亢盛、口苦咽干、气滞血瘀等证型高脂血症患者,但胃酸过多者不宜多食。

6、玉米糊

食疗用料:玉米100克。

食疗制法:玉米洗净,晒干,研成细粉,置锅中,加水煮沸后煨成糊状,调味服食。每日1次,连吃数月或时时服食。

食疗功效:有预防脑卒中作用,尤适于口渴,舌苔黄腻属湿热内盛及腰酸、乏力属脾肾亏虚等证型的高脂血症、脂肪肝、血管硬化症等患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卒中预防 脑卒中食疗方 脑卒中 卒中

预防脑卒中有什么误区 怎样预防脑卒中

脑卒中,就是人们常常说的中风。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详细>>

脑卒中有4个重大危害 脑卒中怎样预防?

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脑卒中,又称脑中风、脑血管病,是排名第一的国民死亡原因,卒中。更加令人担忧的是,中国脑卒中发生率仍然在以每年近……详细>>

哪些中青年人要预防脑卒中? 脑卒中该如何预防

45岁的解先生上班时突然感觉右侧肢体无力,不能行走,继而恶心呕吐,意识障碍,呈现昏睡状态。同事立即拨打120送他到医院,经过头部CT检查……详细>>

老人脑卒中被误当老年痴呆 脑卒中有何症状?

沈阳60岁的张大爷最近对最爱的小孙女不那么爱了,就算小孙女怎么反过来逗他,都没有反应,甚至不太认识小孙女。而最近家属突然接到社区的电话,……详细>>

白开水可预防脑卒中?预防脑卒中复发用好这些药

国外调研表明,缺血性脑卒中(如脑血栓)除以高血压、脑动脉粥样硬化等为基础外,尚与血液黏稠度过高、血液呈高凝态势等密切相关。而日本群马大学……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