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时怎样快速自救?患了心绞痛要注意什么

2016-08-29 09:19:12      家庭医生在线

国内一项666例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例报道中,有心绞痛者占了84.4%,所以我们说心梗大多数伴有心绞痛。心绞痛的临床表现各种各样,典型的心绞痛只占心绞痛的60%,许多不典型的心绞痛很容易被误诊,进而延误治疗,从而酿成十分严重的后果。

临床上区分真假心绞痛可简单概括为“白、冷、弱、降”

“白”是指发病的时候脸色发白;“冷”就是四肢开始冰凉,尤其是手脚;“弱”是指脉象,心跳比较细弱;“降”是指同时伴随着“血压”的下降。

除此之外,识别心绞痛还须与急性心梗、肋间神经痛及肋软骨炎、心血管神经症相鉴别,不典型疼痛还需与反流性食管炎、膈疝、消化性溃疡病等进行鉴别。

发生胸痛,需要做哪方面检查

首先心电图是必须要做的,如果心电图没问题,要动态观察,尤其是症状持续不缓解时,像前面说的胃疼、咽部疼、牙痛等,倘若疼痛持续不缓解,一定要多做几次心电图,如果是心肌缺血,其心电图会出现动态演变过程。心肌酶也是要查的,每隔2-4小时抽一次血,须三次都没有问题才能排除。同时临床症状能得到缓解,观察12-24小时就可以离院了。

发生心绞痛最快捷的自救方法

当发生心绞痛时,一定要立即停止活动。如正骑车或跑步的时候发生,必须赶快停下来休息,最好取坐位、半卧位,如果在家可以采取半卧位,如果在外面要坐位,尽量不要站着,不太建议躺着,半卧位是最好的,这样能够避免心脏的血液回流增加。

临床上遇到突发胸痛的时候,有两种处理方法,如果病史不是很明确,是第一次发生不明原因的胸痛,要立即去医院,因为不知道这个胸痛到底是心绞痛引起的,还是其他疾病引起的。因为临床上除了急性心肌梗死,像气胸、肺栓塞,还有主动脉夹层动脉瘤,都是随时可以危及生命的,如果你按照心梗去治疗,有时候治疗是反的。在搬动病人的时候,要避免让他主动运动,一定要抬到担架上,不要让他翻身、支撑,不要让他有增加心肌耗氧量这样的动作,所有运动尽量让家属帮助去做。

另一种情况是病史明确,心绞痛不是第一次犯,并且疼痛的部位、性质、程度、诱因跟从前一样,这时候第一时间内赶快服用硝酸甘油。硝酸甘油是一种血管扩张药,临床研究证明,它能有效改善心肌供血,舌下含服2-3分钟之内就会起效。要注意是含服不是口服,因为含服药物是通过舌下静脉快速吸收,药效很快,而口服药物是通过胃肠道吸收,那起效就要慢了。含服硝酸甘油之前,还要关注患者血压,最好能够量一量血压,如果是低血压的情况,就不合适了,还有一种情况是患者有青光眼,也不可以用硝酸甘油。

在使用硝酸甘油时还要清楚一点,它只是起到暂时缓解的作用,不能够彻底治疗心绞痛。因为含服硝酸甘油15分钟以后药效就没有了,还要去医院接受进一步的治疗。

心绞痛的日常注意事项

(一)饮食上应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烹调方式应以清淡爽口为原则,少吃辛辣,油腻及冰冷的食物。

(二)多吃开胃的食物如大枣,薏仁等,尤其薏仁具有去湿祛风的作用,煮成薏仁粥或和绿豆一起煮都是很好的选择。

(三)尽可能的减少脂肪的摄取,热量来源要以醣类和蛋白质为主,若是体重超过标准,要逐渐减轻体重。

(四)身体若属热性,应多吃绿豆,西瓜等食物;若属寒性,则应吃羊或牛肉等,不过摄取量不宜过多。

(五)若有服用阿司匹林,一定要在饭后才能服药,因为此药容易对胃造成伤害,并且容易造成缺铁性的贫血。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日常注意 心绞痛自救 心绞痛

如何快速分辨心绞痛?发生心绞痛这样自救最快

国内一项666例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例报道中,有心绞痛者占了84.4%,所以我们说心梗大多数伴有心绞痛。心绞痛的临床表现各种各样,典型的心绞……详细>>

预防夜间心绞痛注意睡眠 心绞痛要注意这4点

冠心病患者有时易在夜间发作心绞痛,这是因为夜间睡眠时,支配心跳变慢的迷走神经兴奋,心率变慢,血流迟缓,冠状动脉供血减少;加之睡眠中可能做……详细>>

心绞痛常用药品有哪些?心绞痛用药要注意什么

人们常提及的心绞痛是过性心肌缺血引起的一组临床综合征,典型表现呈发作性胸骨后或心前区压迫性疼痛。或憋闷感。持续几分钟至十几分钟,有时可放……详细>>

三种心绞痛情况比较危险 心绞痛治疗期注意什么

心绞痛的病人有以下几种情况时,病人的危险性就比较大,如果是初次发生了心绞痛,我们要积极的到医院去治疗,因为初次发生心绞痛,有发生心肌梗塞……详细>>

心绞痛哪些情况需要急救 心绞痛救心药怎么用?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症。其特点为阵发性的前胸压榨性疼痛……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