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不发作是好事吗?六个细节识别心绞痛

2016-08-23 10:06:45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是冠心病一个最典型的症状,严重发病的话甚至在短短几分钟之内死亡。也有病人很庆幸自己很少发作,其实这也不见得是件好事。

心绞痛不发作是好事吗?

多数人认为,有症状的疾病更危险,因为它们会时不时通过疼痛、咳嗽等症状反复“提示”你病的存在。但心绞痛患者不一样,不常发作的心绞痛反而更需要注意。

首先,这些人可能对心绞痛缺乏了解。经常发作的患者一般会规律用药,注意症状变化,发现异常会迅速就诊。而很少发作的人缺乏经验,不知道什么程度应该去医院。数据显示,人群中约有40%的猝死者是过去没有任何心脏病史的人。这时的心绞痛虽然是“初发”,却可能一击致命。

其次,发作不频繁者,心脏的保护性机制不能充分发挥作用。心脏自身有保护性机制,第一个是在反复缺血时,心脏表面就长出了一些额外的血管,保证整个心脏的血液循环。即使原有的主干道堵上了,这些血管还可以起作用,不至于在突然一个打击来临的时候心脏停跳。第二个是预适应,就是说反复心肌缺血,时间长了,心肌细胞习惯了,适应了,再次缺血对心脏的影响相对小了。而突发心肌缺血时,心脏的保护机制还没来得及启动,心跳就停了。所以突发心绞痛的后果往往更加危险,发生心肌梗死、心律失常、急性循环衰竭或猝死的概率更高。

频繁心绞痛相当于经常演习,每次发生都要及时、正确地应对;偶发的心绞痛相当于突然袭击,只有在平时充分了解其原理和急救方法,才能冷静处理,否则发生心肌梗死、猝死的风险都会大大增加。建议心绞痛患者无论是否经常发作,都应当遵医嘱坚持服药,一旦出现突发的剧烈胸痛、胸闷等症状,应及时拨打120,在家人的陪伴下到有救治能力的医院就诊。

六个细节识别心绞痛

1、心绞痛部位

心绞痛的发作大多位于胸骨后或胸部的心前区,也可出现于上腹部至咽部之间的任何部位。有时可位于左肩或左臂,偶尔也可伴于右臂、下颌、下颈椎、上胸椎、左肩胛骨间或肩胛骨上区,然而位于左腋下或左胸下者很少。

2、心绞痛范围

心绞痛的疼痛范围往往较广泛,为片状分布。患者常感到一片区域的刺痛,而非局限于一个点的疼痛,这些不能明确指出“痛点”的现象极有可能是因心绞痛而引起。

3、心绞痛性质

心绞痛应是压榨紧缩、压迫窒息、沉重闷胀性疼痛,而非刀割样尖锐痛或抓痛、短促的针刺样或触电样痛、或昼夜不停的胸闷感觉。其实也并非“绞痛”。在少数病人可为烧灼感、紧张感或呼吸短促伴有咽喉或气管上方紧榨感。疼痛或不适感开始时较轻,逐渐增剧,然后逐渐消失,很少为体位改变或深呼吸所影响。

4、心绞痛放射区

心绞痛的疼痛部位不仅仅是胸部,还常会放射到肩、上肢、颈或脊。

5、心绞痛起始症状

心绞痛是由暂时的缺血与缺氧缓慢开始的,起初疼痛较轻,经数分钟后达到高峰。

6、心绞痛持续时间

典型心绞痛的时间常为3~5分钟左右,很少超过10~15分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细节 心绞痛不发作是好事吗 心绞痛

心绞痛发作怎么办?心绞痛的危害

心绞痛发作怎么办?这是心绞痛患者最担心的问题,因为心绞痛在发作时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正确的处理就可以会造成危险的情况发生。下面来教教大家如果……详细>>

预防心绞痛发作常选用哪些药物

为预防心绞痛发作,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医生根据患者的病情开一些药物来减少心绞痛发作次数。预防心绞痛发作常选用哪些药物?接下来就为大家介绍……详细>>

心绞痛急性发作怎么做 心绞痛发作谨记救命方法

在我国,冠心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心绞痛急性发作时有发生。遇到心绞痛发作,人们第一反通常是马上拨打120急救电话,但是由于距离等原因,救护……详细>>

心绞痛是怎么疼痛的?心绞痛心绞痛的症状介绍

冠心病心绞痛是指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导致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心前区疼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组综合征。冠心病目……详细>>

心绞痛为何夜间发作 怎样预防心绞痛夜间发作

或许有患者已经对此有所察觉,心绞痛在夜间比在日间更容易发作,对此,心绞痛患者是否存有疑问,这当中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既然心绞痛在夜间更容……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