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预防应戒烟少酒 十六则偏方可防心绞痛

2016-08-21 08:13:11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是急性暂时性心肌缺血缺氧所引起的症状之一。其特点是阵发性左前胸压榨性疼痛,向左肩部、左上肢放射,多数持续数秒钟,或1~2分钟。心绞痛的危害很大,那么如何预防心绞痛呢?下面一起来了解下。

心绞痛的预防措施:

一、起居有常:应早睡早起,避免熬夜工作,临睡前不宜看紧张、恐怖的小说和电视。

二、身心愉快:精神紧张、情绪波动可诱发心绞痛。应忌暴怒、惊恐、过度思虑以及过喜。养成养花、养鱼等良好习惯以怡情养性,调节自己的情绪。

三、饮食调摄:过食油腻、脂肪、糖类,会导致动脉血管壁的胆固醇的沉积,加速动脉硬化,故不宜过食。饮食宜清淡,多食易消化的食物,要有足够的蔬菜和水果,少食多餐,晚餐量要少,肥胖病人应控制摄食量,以减轻心脏负担。

四、戒烟少酒:吸烟是造成心肌梗塞、中风的重要因素,应绝对戒烟。少量饮啤酒、黄酒、葡萄酒等低度酒可促进血脉流通,气血调和。烈性酒在禁忌之列。不宜喝浓茶、咖啡。

十六则偏方防治心绞痛

偏方1:栀子、桃仁各12克,炼蜜30克。

用法:将二药研末,加蜜调成糊状。把糊状药摊敷在心前区,纱布敷盖,第一周每3日换药1次,以后每周换药1次,6次为1疗程。

偏方2:瓜篓、薤白各12克,白酒适量;将3药慢火同煎服;1日2次,饭后服用。

偏方3:老榕树根30克,蒿草根15克,余甘根30克。

用法:上药共入锅煎水。饭后服,每周服药6天,连服4周为1疗程。

心偏方4:七成熟的青柿子1000克,蜂蜜2000克

用法:将柿子洗净去柿蒂,切碎捣烂,用消毒砂布绞汁,再将汁放人砂锅内,先用大火后改小火煎至浓稠时,加蜂蜜,再熬至粘稠,停火,冷却,装瓶。开水冲饮,每次I汤匙,日3次。

偏方5:玉竹、山楂各500克,糖粉,白糊精各适量。

用法:山楂水煎2次,每次15分钟,玉竹水煎2次,每次30分钟;合并2药,沉淀,取上清液,浓缩成清膏,人3倍量的糖水,1倍量的白糊精;搅匀,制颗粒,干燥,过筛。每服22克,开水冲服,日3次。

偏方6:丹参30克,白酒500克。浸泡。每次饭前饮服10毫升,每日2——3次。

偏方7:白果叶、瓜萎、丹参各15克,薤白12克,郁金10克,甘草5克。水煎服,每日早晚各1次。

偏方8:芭蕉花250克,猪心1个。

用法:将上二物放于砂锅内,加水适量,共炖2小时。喝汤食心,每日1剂,连服数日。

偏方9:红参6克,麦冬6克,黄芪6克,陈皮5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秋末服用,至第二年春为止。

偏方10:生山栀15克,三七粉3克。

用法:用沸水浸泡半小时。代茶饮,每日1剂,连服数日。

偏方11:鸡蛋1个、米醋60克、红糖适量。

用法:生鸡蛋打入碗中,加米醋、红糖调匀服用。每天1~2次,连服数天。

主治:气滞血瘀型心绞痛,舌紫暗,有瘀点或瘀斑,脉沉弦或细涩。

偏方12:蜂蜜适量。

用法:水调顿服1碗,或加少量姜汁顿服。

主治:心绞痛。

偏方13:田七药物牙膏、白酒适量。

用法:每次取牙膏20克调酒内服。

主治:心绞痛。

偏方14:葱5根。

用法:捣烂,匙送入喉,灌以麻油100毫升,但得下咽即苏。

主治:卒急心痛,牙关紧闭,诸药不效。

偏方15:薤白粥,薤白(别名小根蒜、山蒜、苦蒜、小蒜、小根菜、小根菜、大脑瓜儿、野蒜)10-15克(鲜者30-45克),与粳米100克共煮粥。煮熟后油盐调味食用。有宽胸行气止痛作用,适用于冠心病之胸闷不舒或心绞痛,老年人慢性肠炎、菌痢。

偏方16:粳米100克煮粥,半熟时加入薤白10-20克,同煮熟食用。有宽胸行气止痛作用,适用于冠心病胸闷不适或心绞痛,慢性肠炎菌痢等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偏方 心绞痛预防措施 心绞痛

心绞痛治疗应六注意 按压至阳穴可止心绞痛

心绞痛治疗期间应该注意什么,很多对心绞痛不了解,心绞痛常见疾病,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详细>>

情绪容易激动警惕心绞痛 心绞痛可以预防吗?

心绞痛的直接发病原因是心肌供血不足。而心肌供血不足主要源于冠心病。有时,其他类型的心脏病或失控的高血压也能引起心绞痛。如果血管中脂肪……详细>>

心绞痛硝酸甘油的适应证

硝酸甘油主要用于缓解正在发作的心绞痛,或在预感心绞痛即将发作之前用于预防或减轻发作。硝酸甘油一直被视为心绞痛患者的救命良药,下面就为大家……详细>>

吃巧克力可防心绞痛 老人预防心绞痛有7对策

心绞痛是老年人常见的疾病,专家表示,心绞痛的发生严重的威胁到了老年人的健康。那么,老年人该如何有效防止心绞痛的干扰呢?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详细>>

心绞痛的高发人群有哪些?怎样预防心绞痛?

心绞痛是可以预防的,临床上有多种手段可以供心绞痛的患者参考。此外与心绞痛的患者密切相关的亲属也有罹患心绞痛的风险,心绞痛还有很多危险因素……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