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情绪容易激动警惕心绞痛 心绞痛可以预防吗?

2015-06-05 09:18:41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的直接发病原因是心肌供血不足。而心肌供血不足主要源于冠心病。有时,其他类型的心脏病或失控的高血压也能引起心绞痛。如果血管中脂肪不断沉积,就会形成斑块。斑块若发生在冠状动脉,就会导致其缩窄,进一步减少其对心肌的供血,就形成了冠心病。冠状动脉内脂肪不断沉积逐渐形成斑块的过程称为冠状动脉硬化。一些斑块比较坚硬而稳定,就会导致冠状动脉本身的缩窄和硬化。另外一些斑块比较柔软,容易碎裂形成血液凝块。

冠状动脉内壁这种斑块的积累会以以下两种方式引起心绞痛:①冠状动脉的固定位置管腔缩窄,进而导致经过的血流大大减少;②形成的血液凝块部分或者全部阻塞冠状动脉。

大家都知道,心绞痛的发生是由很多种因素导致的,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由于患者平时不良的生活习惯引发的,那么,今天我们的就具体来给大家讲解一下常见的容易引起心绞痛的不良习惯有哪些?

不良的饮食习惯

饮食不节是引起心绞痛常见的原因之一,饮食过食肥甘厚味或嗜食烟酒,容易导致脾胃损伤,运化失常,聚湿成痰,上犯心胸清旷之区。胸阳失展,气滞血癌。心脉闭阻,而成胸痹。痰浊日久,痰癌互阻,可形成胸痹心痛顽症。

情绪易激动

中医将怒伤肝,情志失调会引起肝失疏泄,肝郁气滞,甚则气郁化火,灼津成痰。肝郁犯脾,脾土受抑,或忧思伤脾,可致气机升降受阻,运化失司,聚湿成痰。无论气滞、痰阻,均可使血行失畅,脉络蛮滞,而致气滞血癌,或痰瘟互阻,引起胸阳不运。心脉痹阻,不通则病,发为心绞痛。

年龄过大

中老年人肾气渐衰,肾阳虚,不能上济心阳,则心气、心阳随之而虚,血脉失于温运;或肝肾阴虚,血脉失于儒养,均可致胸痹。在本虚的基础上又可形成标实,导致气滞、血癌、痰阻、寒凝,而使胸阳失运,心脉阻滞,是主要导致心绞痛的原因。

以上这些就是容易诱发心绞痛的一些不良生活习惯,由此可见,好的生活习惯对于自身的健康是尤为重要的,那么,我们想要免受疾病的侵袭就要从现在开始严格要求自己,培养好的生活习惯,为自身的健康保驾护航。

轻轻松松预防心绞痛

1、心胸开阔凡事泰然处之。切不要为一点小事,而大动肝火,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和心态。这是心绞痛的预防里比较常见的。

2、注意饮食不要天天都吃肉,应少吃富含脂肪、胆固醇的食物,尽量控制糖的摄入,多食水果蔬菜。这就是心绞痛的预防措施。

3、戒烟。据医学调查表明,吸烟者心肌梗死和猝死的危险比不吸烟者高2倍。可见,吸烟对于患有心脏病的病人来说,其危害无疑是大的,因此,烟当戒除是勿容置疑的。这也属于心绞痛的预防方法之一。

4、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锻炼对心脏疾病的益处远远大于害处。但必须指出,要根据自身的具体病情,进行力所能及的、适量的运动。这些心绞痛的预防比较有效。

心绞痛患者的饮食

1。组成:鸡蛋1个、米醋60克、红糖适量。用法:生鸡蛋打入碗中,加米醋、红糖调匀服用。每天1~2次,连服数天。主治:气滞血瘀型心绞痛,舌紫暗,有瘀点或瘀斑,脉沉弦或细涩。

2。组成:蜂蜜适量。用法:水调顿服1碗,或加少量姜汁顿服。主治:卒心痛。

3。组成:田七药物牙膏、白酒适量。用法:每次取牙膏20克调酒内服。主治:卒心痛。

4。组成:葱5根。用法:捣烂,匙送入喉,灌以麻油100毫升,但得下咽即苏。主治:卒急心痛,牙关紧闭,诸药不效。

5。薤白粥,薤白10-15克(鲜者30-45克),与粳米100克共煮粥。煮熟后油盐调味食用。有宽胸行气止痛作用,适用于冠心病之胸闷不舒或心绞痛,老年人慢性肠炎、菌痢。

6。粳米100克煮粥,半熟时加入薤白10-20克,同煮熟食用。有宽胸行气止痛作用,适用于冠心病胸闷不适或心绞痛,慢性肠炎菌痢等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餐后心绞痛 预防心绞痛4个“注意”

餐后心绞痛一般发生在餐后半个小时后,如果患者频繁在餐后发生心绞痛,说明冠心病病情比较严重。详细>>

气候变化警惕心绞痛发作 防心绞痛注意这些细节

心绞痛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常常因为气温的变化、情绪的不稳定、剧烈的运动、暴饮暴食、抽烟喝酒等因素,突发心绞痛。心绞痛的这种随时发作,对患……详细>>

情绪易激动的人易发心绞痛 心绞痛有哪些原因?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特点为前胸阵发性、压榨性疼痛,……详细>>

心绞痛的高发人群有哪些?怎样预防心绞痛?

心绞痛是可以预防的,临床上有多种手段可以供心绞痛的患者参考。此外与心绞痛的患者密切相关的亲属也有罹患心绞痛的风险,心绞痛还有很多危险因素……详细>>

心绞痛会带来哪些危害?心绞痛要怎么预防

心绞痛是常见的心脏疾病之一,一般患者在心绞痛发病的时候会出现喘息、呼吸困难、水肿等症状,如果患者在发病的时候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就有可能会……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