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20多岁也能患心肌梗塞? 年轻人心梗与不良习惯有关

2015-04-23 08:35:33      家庭医生在线

心血管疾病,是四十五岁以上的人群多发病。每年春季也是心血管病的易发季节。但是令人惊讶的是,20岁的小姑娘,也因为突发心梗,进了医院,险些丢掉了性命。

心电图基本正常 小年轻也能得心梗?

20岁的小王是一个年轻漂亮的姑娘,自己经营着一家麻将馆。没有心血管病的病史,也没有家人得心血管病,但是有抽烟的习惯。每天在麻将馆里收收钱,偶尔“凑个手”和客人一起玩两圈。

正值周末,朋友们来找她打麻将,玩到很晚了,大家还没有回家的意思。天快亮的时候,在麻将桌上的她突然间感到胸闷,心慌,呼吸困难。她的“麻友”们吓坏了,立刻拨打了急救电话。

医生见到她,根据症状,怀疑是心血管疾病,但是又见她这么年轻又不敢下定论。于是医生安排了心电图检查。结果很快出来了,心电图显示除心律不齐外,患者并没有心梗的、冠心病的指征,可十多分钟过后,患者的症状并没有随时间的推移而得到改善,反而更加严重。

鉴于患者情况危急,经验丰富的医生怀疑患者在做第一次心电图时处于发作前期,立即决定再做一次心电图,典型心梗,相差不到二十分钟,患者两次心电图的结果就天壤之别。小王立刻被推上了手术台,算是捡回了一条命。

年轻人心梗跟不良习惯脱不了干系

1、吸烟过多:

吸烟会促使动脉硬化,增大患心梗的危险。另一个方面,吸烟会引起冠状动脉收缩、痉挛,导致血管闭塞,发生心梗。很多人就是在吸烟时心梗发作的。前面提到的这位23岁的心梗患者有7年的吸烟史,平均每天吸1包烟。

2、暴饮暴食:

导致年轻人心肌梗死的原因有哪些,食道和胃部离心脏近,过多饮食会导致心脏血管急剧收缩,发生痉挛。如果抢救不及时,会有生命危险。

3、过度劳累:

中青年心梗的发病人群主要是脑力劳动者,有的人工作起来几天都不休息。这种没有规律、过于劳累的生活,非常容易导致冠状动脉痉挛,从而诱发心梗。

4、压力过大:

生活节奏快,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往往会集中到一起。人在紧张时,会大量分泌肾上腺素,导致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上升,交感神经兴奋,这很容易引起心梗发作。

首先,中青年很难想到自己会得心梗。中青年心梗患者可能没有心脑血管病史,即使发生胸闷、胸口疼等症状,也不会想到心梗上去,许多患者因此耽误了抢救时间;

胸闷、胸痛是预警急救药物常备好

一般人平时应注意生活中冠心病的危险预警,如过度劳累、较剧烈的活动后出现阵发性胸痛、胸闷,甚至有些人出现与运动相关的牙痛、咽喉痛等,都可能是冠心病的预警信号表现,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系统的检查,让医生进行专业的诊疗和评估,以免贻误病情。高危人群(有冠心病的家族史、肥胖、吸烟、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患者)应定期到医院进行健康检查,尽早发现尽早治疗。

如果真的不幸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可迅速服用硝酸甘油、阿司匹林等急救药物,并尽快拨打“120”到医院诊治。越早开通血管,能挽救的心肌的数量就越多,对病人近期的病情以及远期的预后都是非常有好处的。对病情不稳定的患者,早期接受介入手术治疗可以“防患于未然”,避免急性血管堵塞和灾难性后果的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轻人心梗比老人危险?心肌梗塞饮食宜清淡

心肌梗塞是一种常见的心胸外科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哪些原因导致年轻人心肌梗塞呢?心肌梗塞如何护理呢?详细>>

感染也是老年心肌梗塞的原因

老年心肌梗塞和动脉硬化关系密切。感染是冠状动脉硬化的一大致炎因子,可加重动脉血管的损伤,致使动脉硬化更为严重。感染也是老年心肌梗塞的原因……详细>>

心肌梗塞青睐年轻人 日常如何急性心肌梗塞?

心肌梗死越来越年轻化,很多年轻人成为了心肌梗死的患者,并且超越了老年人成为了主要人群,最小的心肌梗死患者才21岁,近年来许多高级白领突发……详细>>

年轻人警惕猝死 年轻人心梗更凶险

专家指出,虽然年轻人的心脏比中老年人的心脏要强健,但是一旦发生心梗,情况却往往会更加凶险。这是因为年轻人的血管都比较光滑,一旦突发急性心……详细>>

2/3心肌梗塞患者就医前死亡 突发心梗怎么办?

急性心肌梗塞是指冠状动脉血流突然减少或中断,使心肌缺血或坏死导致的严重症状。心肌梗塞突发,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