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分为哪些类型?预防心绞痛不可饱餐洗澡

2016-08-11 08:47:41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下面带来心绞痛的分类以及预防方法。

心绞痛分为三大类型

医学上根据心绞痛与劳力的关系将其分为三大类型,即劳力性心绞痛、自发性心绞痛和混合性心绞痛。现分述如下:

一、劳力性心绞痛:患者心绞痛发作由体力劳累、情绪激动或其他引起心肌耗氧增加的情况所诱发。根据其临床表现劳力型心绞痛又分为:

稳定型劳力性心绞痛:劳力性心绞痛病史长于一个月,病情稳定不变。

初发型劳力性心绞痛:劳力性心绞痛病史少于1个月,或已数月不发生心绞痛,现再次发生时间未到1个月也属于本型。

恶化型劳力性心绞痛:劳力性心绞痛患者在同样活动量时,胸痛发作的频度、严重程度及持续时间突然加重。

二、自发性心绞痛:心绞痛发作与劳累或情绪激动无关。这种类型的心绞痛一般来说疼痛程度重,时限较长,不易为硝酸甘油所缓解。包括:

卧位型心绞痛:多在休息时或熟睡时发作。可能与夜间血压降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有关,也有的学者认为平卧位时心脏的回流量增加,心脏的工作量反而增加了,这种类型的心绞痛可以发展为心肌梗死或猝死。

变异型心绞痛:也是在休息时发作,但发作时如及时的描记心电图,可以见到有的导联st抬高。

中间综合征:心绞痛在休息或睡眠时发生,历时较长,达30分钟甚至1小时以上。中间综合征的中间是指介于心绞痛和心肌梗死之间的一种状况,有的患者经过适当的治疗或病情自然演变,又回到心绞痛的稳定状态,如治疗不及时或由于病情的演变,也可以发展为急性心肌梗死。

梗死后心绞痛:指急性心肌梗死后一个月内又出现的心痛。

三、混合性心绞痛:指患者胸痛的发作既可以在劳累时也可以在休息时。

在临床上,将初发劳力性心绞痛和恶化劳力性心痛以及自发性心绞痛的各种类型都统称为不稳定型心绞痛,只有稳定型劳力性心绞痛为稳定型心绞痛。

之所以将心绞痛分为这么多复杂的类型,是为了便于指导临床治疗。比如劳力性心绞痛提示患者的心绞痛发作主要与心脏的耗氧量增加有关,用药上偏重于选择能降低心肌耗氧量,减少心脏负荷量的药物。而自发性心绞痛则提示患者的胸痛发作不是由于心脏耗氧量增大引起的,主要的原因是冠状动脉痉挛导致的心肌供血不足,治疗则要选择解除冠状动脉痉挛的药物。不稳定型心绞痛提示患者的冠状动脉病变有了新的变化,治疗应在密切监护下进行,最好是住院治疗。而稳定型心绞痛一般以坚持口服药物,定期门诊随访即可。

如何预防心绞痛

1、绝对不搬抬过重的物品,搬抬重物时必然弯腰屏气,这对呼吸、循环系统的影响与用力屏气大便类似,是老年冠心病人诱发心梗的常见原因。

2、放松精神,愉快生活,对任何事情要能泰然处之。

3、洗澡要特别注意,不要在饱餐或饥饿的情况下洗澡。水温最好与体温相当,水温太热可使皮肤血管明显扩张,大量血液流向体表,可造成心脑缺血。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洗澡间一般闷热且不通风,在这样环境中人的代谢水平较高,极易缺氧、疲劳、老年冠心病人更是如此。

4、气候变化时要当心,在严寒或强冷空气影响下,冠状动脉可发生痉挛并继发血栓而引起急性心肌梗死。气候急剧变化,气压低时,冠心病病人会感到明显的不适。

5、控制脂肪的摄入少吃脂肪、减少热量的摄取。高脂饮食会增加血液黏稠度,增高血脂,高脂血症是心绞痛的诱因。应尽量减少食用油的量,油类也是形成脂肪的重要物质,但可以选择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代替动物油,每日的总用油量应限制在5~8茶匙。

6、控制盐的摄入少吃盐,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长期大量食用氯化钠,会使血压升高、血管内皮受损。心绞痛的患者每天的盐摄入量应控制在6克以下。

7、多吃富含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粗粮等,多吃海鱼和大豆有益于冠心病的防治。

8、戒烟戒酒众所周知,烟酒对人体有害,它不仅诱发心绞痛,也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9、多吃利于改善血管的食物如大蒜、洋葱、山楂、黑木耳、大枣、豆芽、鲤鱼等。

10、注意少食多餐,切忌暴饮暴食晚餐不宜吃得过饱,以免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预防 心绞痛类型 心绞痛

心绞痛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心绞痛分为三个类型

心绞痛是一种会突发的疾病,很多正常的人也会出现心绞痛。那么心绞痛的预防措施有哪些?详细>>

警惕饱餐引发心绞痛 8按摩方法可预防心绞痛

中国是一个礼仪大国,每遇结婚、生孩子、过生日、特别是过春节等喜庆的日子,都免不了要摆桌宴请。高朋满座,喜气洋洋,便胃口大开,开怀畅饮且吞……详细>>

心绞痛的类型有哪些?心绞痛的典型表现是什么?

心绞痛常常是由于患者患有冠心病后,引起的一系列的并发症之一。心绞痛的病发时间短而发病急,一般发病时患者会出现明显的症状。那么心绞痛的类型……详细>>

心绞痛分为这5种类型,要对症治疗!

心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每个器官组织的正常运行都需要心脏正常的跳动才能够维持,一旦心脏出现了问题,其他器官也会受到不良的影响。然而心脏……详细>>

心绞痛危害不可忽视 心绞痛可怎样治疗

我们经常会听到心绞痛这种疾病,这是一种心脏疾病,严重时会对我们的健康会造成巨大的威胁。由于心绞痛可能会在病人疏忽大意的时候病发,可能会导……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