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警惕饱餐引发心绞痛 8按摩方法可预防心绞痛

2014-09-18 09:11:25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是一个礼仪大国,每遇结婚、生孩子、过生日、特别是过春节等喜庆的日子,都免不了要摆桌宴请。高朋满座,喜气洋洋,便胃口大开,开怀畅饮且吞云吐雾,此时你可知道,许多冠心病心绞痛、甚至心肌梗塞恰恰是在这种情况下发生的。那么,饱餐为什么易引起心绞痛呢?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基础医学研究表明,人类每餐以后都存在所谓“食物的特殊动力效应”,即每餐以后人体的产热量,即使在安静状态下,也会大大增加,饱餐更加明显。这意味着饱餐后人体代谢需氧量也会大大增加,心脏必须加倍工作方能满足机体代谢的需要,从而,使心脏的负荷水平也大大增加。

(2)饱餐后,机体为了充分消化和吸收各种营养物质,一方面血液大量地向胃肠道分流,使其它组织血供相对减少;另一方面,消化液分泌明显增加,从而影响了冠状动脉的供血。

(3)饱餐,特别是饱脂餐的血脂水平骤增,血液粘度增大,从而引起血流速度缓慢,外周血管阻力增大,心脏负荷增加,同时血小板易聚集致血栓形成,堵塞冠脉。

(4)有资料表明,饱餐使外周血压明显下降,原有高血压者血压下降更加明显,并且将持续1 小时左右才恢复到餐前水平;若伴大量饮酒,血压下降更明显(第十三届世界高血压会议上,有学者认为,饮酒后5小时内血压下降,以后恢复至正常水平)。当血压下降突然而显著时,会影响冠脉灌注压。

(5)亲朋相聚,情绪高涨,则交感神经兴奋,心率增快,使心肌耗氧量增加。

总之,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上,以上因素综合作用,使心肌耗氧量增加,冠状动脉供血减少,凝血机制加强,从而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塞。

警惕饱餐引发心绞痛

从事同样的体力活动(如走路),常常是在饱餐后心绞痛发作。饱餐引发心绞痛的原因是:

1、饱餐后人体代谢需氧量也会大大增加,心脏的负荷也大大增加。

2、饱餐后,机体为充分消化吸收各种营养物质,一方面血液大量地向胃肠道分流,使其他组织血液供应量相对减少。另一方面,消化液分泌明显增加,从而影响冠状动脉的供血。

3、饱餐后,血脂水平增高,血液黏度增大,从而引起血流速度缓慢,外周血管阻力增大,心脏负荷增加,同时血小板易聚集导致血栓形成,堵塞冠状动脉。

4、饱餐使外周血压明显下降,原有高血压者血压下降更明显,若伴有大量饮酒,血压下降更明显。当血压下降突然而显著时,会影响冠状动脉灌注压。

因此,提醒冠心病患者,节日期间一定不要暴饮暴食。

按摩八个方法可预防心绞痛

①点按内关穴。先用右手拇指点按左前臂上的内关穴,再用左手拇指点按右前臂上的内关穴,双侧每回点按不少于20次,多则更好。

②揉按膻中穴。膻中穴位于胸骨中线上,与第四肋间隙平齐,两乳头连线的中点。用大拇指点按在此穴位上,先顺时针方向轻轻揉按,再逆时针方向揉按,每次各30下,动作要缓慢、均匀、有力。

③推按胸腹。两手掌根上下交替或叠在一起,自胸部膻中穴向小腹部缓慢有力推按,每回30次,自觉舒适为度。

④梳刮胸肋。两手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轻握拳,指背成梳状,放在前胸上,双手四指由胸部自上而下,沿肋骨间隙由胸前向腋下平推挤按,每回30次,动作要缓慢柔和,指背关节用力。

⑤按摩至阳穴。至阳穴位于背部第七胸椎棘突下,肩胛骨下角的下方即第七肋间,第七肋间水平线与脊背正中线之交点即为至阳穴所在。心脏功能不好者,会在此处有明显的压痛点。患者发生心绞痛时可让家属反复用掌根对患者的压痛点按摩,直至局部充血、症状改善、痛点消失为止。

⑥轻拍后背。双手放松,轮换用手背沿脊柱两侧由上往下轻轻拍打,视体力每回可连续做20—30次。

⑦轮转两臂。两脚同肩宽站立,肩部和上肢放松,静立数秒钟,做均匀的深呼吸,并同时将双臂向后大幅度轮转,每回30次,动作要缓慢均匀。

⑧拍打肩背。两脚分开站立,与肩等宽,以腰为轴,甩开双臂,左右轮转,以一手掌内侧和另一手掌背侧对肩和腰背上下交替拍打,此法要连续做20—30次,动作要缓慢、均匀,掌指拍打要强劲有力。上述八法有益气、活血、化淤、止痛、强心等作用。此八法贵在坚持,只要持之以恒,对预防心绞痛会有很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饱餐小心引发心绞痛 防心绞痛患者的饮食宜忌

劳累型心绞痛半数以上病人都有过这种经历:从事同样的体力活动(如走路),常常是在饱餐后心绞痛发作。详细>>

饱餐后易引发心绞痛 如何缓解?

劳累型心绞痛半数以上病人都有过这种经历:从事同样的体力活动(如走路),常常是在饱餐后心绞痛发作。饱餐引发心绞痛的原因是:详细>>

心绞痛分为哪些类型?预防心绞痛不可饱餐洗澡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下面带来心绞痛的分类以及预防方法。详细>>

8种按摩方法有效预防心绞痛

心绞痛是常见的疾病,多由心脏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引起,严重时可诱发心肌梗死,猝死率极高。那么,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预防心绞痛的发生呢?本文为您……详细>>

贫血竟会引发心绞痛?警惕心绞痛的不起眼因素

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特点为前胸阵发性、压榨性疼痛,可……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