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四大原因增加心血管病几率 严重情况经历四步

2016-05-17 14:35:54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心血管内科 缪绯 副主任医师

胆固醇过高是心血管疾病发生的最主要的因素之一,富含胆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已经被明确证明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低密度脂蛋白在血管内膜下蓄积就会形成斑块,一旦斑块破裂就容易造成心梗或脑中风等危害,明显增加了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而甘油三酯偏高除造成动脉粥样硬化外还可能导致急性出血性胰腺炎发生。

四大原因增加心血管病几率 严重情况经历四步

心血管疾病当然不止胆固醇这一个原因,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心血管内科的缪绯副主任医师介绍说,有四大原因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概率,它们分别是:高血脂、吸烟、高血压和糖尿病。

高血脂:主要指的胆固醇偏高,低密度脂蛋白在血管内皮中沉积是产生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

吸烟:尼古丁会损害我们的血管内皮,这样血脂就更容易进入从而堆积在血管内皮中。

高血压:血压升高损伤我们的靶向器官,同时也会对血管有所损害,从而为血脂堆积创造了条件。

糖尿病:糖尿病往往是因为血糖代谢紊乱,而血糖代谢紊乱也可能伴随血脂的代谢紊乱。

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往往会经过四步发展。第一个阶段是脂质条纹期,也就是脂质初步沉积在内皮下;脂质积累的越来越多就到达了第二个阶段—纤维斑块;纤维斑块进一步扩大就会进入第三个阶段—形成粥样斑块,也就是我们常听到的动脉硬化;如果粥样斑块破裂,血小板聚集就形成了血栓,也就是心肌梗死,如果这些阶段发生在脑血管时则成为脑梗死。

专家介绍:缪绯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心血管内科 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介入性心脏病学会会员,广东省介入性心脏病学会冠脉影像及功能学分会委员,广东省介入性心脏病学周围血管病分会委员。擅长心血管系统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尤其在胸痛的诊治、冠心病及周围血管病的介入治疗、高血压病的个体化的预防及治疗等方面经验丰富。主持广东省科技计划基金、广东省医学科研基金、广东省医学基金各一项。参与10个省部级基金。近5年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擅长心血管系统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尤其在胸痛的诊治、冠心病及周围血管病的介入治疗、高血压病的个体化的预防及治疗等方面经验丰富。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缪绯
擅长疾病:
主要致力于冠心病、高血压病、周围血管病的临床研究。擅长胸痛的诊治及高血压病的个体化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固醇 心脑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的原因

为什么会心室发育不良?如何与其他疾病的诊断相鉴别?

致心律失常性右心室发育不良是一种遗传性心肌病,其特征在于右心室的结构和功能异常导致室性心律失常,是青年人心源性猝死的重要原因。详细>>

脑梗塞病人老是发烧怎么回事?脑梗塞康复吃什么中药好?

脑梗塞是由于血流动力学改变引起血流灌注不足,导致局部脑组织缺血缺氧的临床表现。如果一个脑梗塞的病人老是有发烧的症状,可能有感染存在,如果……详细>>

高血压会不会由颈椎病引起?高血压心跳快是怎么回事?

高血压是中国,乃至世界发病率最高心血管类型疾病之一。高血压患者常常会并发一些其他的心血管类型疾病如冠心病、心律不齐等,因此高血压患病后,……详细>>

病毒性感冒可引发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吃什么药?

不少认为心律失常大多是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引起,事实上,病毒性感冒也可以引起心律失常,这大多属于感冒引起的心肌炎后遗症。详细>>

高血压病人为何需警惕流鼻血?高血压患者血压降至正常反而感觉不舒服怎么办?

高血压是导致众多并发症的主要原发病之一,比如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等。同时平常较为多见的急性鼻出血也属于高血压的并发症,通常这种症状发生在中……详细>>

  • 徐鋆耀

  • 刘衍民

  • 林浩铭

  • 商昌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