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年轻人患心肌梗死的原因 心肌梗塞的护理措施

2016-04-24 08:59:23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梗死是心脏的肌肉细胞受到供给其营养成分的血管完全阻塞或几乎完全阻塞的影响,在短时间内(约20~30分钟)心脏肌肉细胞受伤甚至死亡;而随后的并发症,如心律不齐、心力衰竭等,就可能成为死亡的直接原因。

年轻人患心肌梗死的原因

1、吸烟过多:

吸烟会促使动脉硬化,增大患心梗的危险。另一个方面,吸烟会引起冠状动脉收缩、痉挛,导致血管闭塞,发生心梗。很多人就是在吸烟时心梗发作的。前面提到的这位23岁的心梗患者有7年的吸烟史,平均每天吸1包烟。

2、暴饮暴食:

导致年轻人心肌梗死的原因有哪些,食道和胃部离心脏近,过多饮食会导致心脏血管急剧收缩,发生痉挛。如果抢救不及时,会有生命危险。

3、过度劳累:

中青年心梗的发病人群主要是脑力劳动者,有的人工作起来几天都不休息。这种没有规律、过于劳累的生活,非常容易导致冠状动脉痉挛,从而诱发心梗。

4、压力过大:

生活节奏快,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往往会集中到一起。人在紧张时,会大量分泌肾上腺素,导致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上升,交感神经兴奋,这很容易引起心梗发作。

年轻人患心肌梗死危害更大

首先,中青年很难想到自己会得心梗。中青年心梗患者可能没有心脑血管病史,即使发生胸闷、胸口疼等症状,也不会想到心梗上去,许多患者因此耽误了抢救时间;

其次,是中青年身体内没有代偿机制。从儿童期开始,一些脂肪纹就会附着在血管内膜上,随着年龄增大,逐渐形成斑块,这些斑块一旦破裂,里面的内容物流出,极易引起血栓。

心肌梗塞的护理措施:

1、心理护理

平时病人精神上要保持舒畅愉快,应消除紧张恐惧心情,注意控制自己得情绪,不要激动。并避免过度劳累及受凉感冒等。因这些因素都可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塞。

2、急性期需绝对卧床休息

卧床期间应加强护理。进食、漱洗、大小便均要给予协助,尽量避免病人增加劳力。以后可按病情逐渐增加活动量。休养环境应安静、舒适、整洁、室温合适。

3、避免肢体血栓形成及便秘

对于卧床时间较长得病人应定期作肢体被动活动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避免肢体血栓形成。由于卧床及环境、排便方式得改变,容易引起便秘。要提醒病人排便忌用力过度,因排便用力可增加心脏负荷,加重心肌缺氧而危及生命,可给些轻泻剂或开塞露通便,便前可给予口含硝酸甘油片或消心痛等。

4、饮食宜清淡

要吃易消化、产气少,含适量维生素得食物如青菜、水果和豆制品等,每天保持必需得热量和营养,少食多餐,避免因过饱而加重心脏负担,忌烟、酒。少吃含胆固醇高得食物,如动物内脏、肥肉和巧克力等,有心功能不全和高血压者应限制钠盐得摄入。同时正确记录出入水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死护理 心肌梗死原因 心肌梗死

为何年轻人患心肌梗死

年轻人也有心梗的危险,据统计急性心肌梗塞患者中40岁以下占了一到两成,心肌梗死越来越年轻化,并且超越了老年人成为了主要人群,最小的心肌梗……详细>>

护理心肌梗死要注意什么?心肌梗死护理3个禁忌

心肌梗死是一种危害很大的疾病,对于心肌梗死患者来说合理的治疗是关键的,治疗过程中正确的护理对患者也是非常重要的,为了使心肌梗死患者得到更……详细>>

便秘:心肌梗死的原因之一

在日常生活中为什么会有心肌梗死?下面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心肌梗死的常见原因。 详细>>

心肌梗死的原因有哪些?年轻女性更要警惕心肌梗死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与工作的节奏加快、生活条件的改善以及生存压力增大,冠心病、心肌梗死也开始光顾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冠心病不再是老年人的专……详细>>

心肌梗死的诱因有哪些?预防心肌梗塞洗澡要注意

心肌梗塞又称心肌梗死,是指在冠状动脉病变的基础上,发生冠状动脉血供急剧减少或中断,引起相应的心肌严重而持久地急性缺血性坏死。心梗临床表现……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