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心肌梗死的原因有哪些?年轻女性更要警惕心肌梗死

2017-07-09 08:10:43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与工作的节奏加快、生活条件的改善以及生存压力增大,冠心病、心肌梗死也开始光顾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冠心病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周滔主任表示,年轻人的年龄、经历、身体状况以及心脏本身结构的特殊性使得年轻人心肌梗死的症状、预后与老年人心肌梗死不一样,同时也因为年轻人肩负的社会、家庭责任以及对社会贡献与老年人不同而需要社会、医疗广泛地关注和重视。

心肌梗死的原因有哪些?

广州红十字会医院心血管医学部的王跃军主任医师介绍说,心肌梗死是一种急症。心脏是由冠状动脉提供自身活动所需血液,当冠状动脉供血出现问题,心脏组织得不到血液滋养,则会出现坏死。

王跃军主任医师表示,造成冠状动脉供血出现问题的原因如下: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引起血栓,人体晨起6点至12点交感神经活动增加,机体应激反应性增强,心肌收缩力、心率、血压增高,冠状动脉张力增高等会引起血栓,进食过多脂肪,血脂增加,血液粘稠度增高,也会引起血栓;重体力劳动、情绪过分激动、血压剧升或用力大便时,左心室负荷加重,也会造成血栓。血栓是心肌梗死最常见的原因。

除了冠状动脉硬化的病因,另外还有冠状动脉栓塞、炎症、先天畸形、痉挛和冠状动脉口阻塞等。

年轻女性更要警惕心肌梗死

周滔主任介绍说,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的一种临床类型或者表现型,是因为冠状动脉不稳定斑块破裂引起急性血栓形成导致心肌急性缺血缺氧坏死所致。在普通人的眼中,冠心病只是老年人才得的疾病,与年轻人没有关系,这是一个错误的看法或者观点。年轻人心肌梗死与老年人心肌梗死存在以下几个不同的地方:

1、 年轻人自恃身体强健,吃得香睡得着,忽略疾病早期的症状,即使出现胸闷、胸痛等也自以为可以熬过去,不加以重视,错过就医治疗的机会和急救的时间。

2、 年轻人心肌梗死发病时往往没有任何征兆。因为患冠心病年轻人的冠状动脉病变较轻,也就是冠脉狭窄不是特别严重,但基本是不稳定的软斑块,极容易破裂或产生裂纹引起急性血栓形成。而且年轻人心肌梗死很大部分有冠脉痉挛的因素,尤其是年轻女性。

3、 年轻人正因为冠脉病变相对较轻,缺乏心肌的缺血预适应,往往发生心肌梗死时症状非常严重,以致于出现休克、心衰以及猝死等凶险预后。许多心脏专家都认为缺乏心肌的缺血预适应是导致年轻人心肌梗死预后更为凶险的关键所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周滔
擅长疾病:
对心律失常(发作时常伴有心悸、头晕、乏力症状)、冠心病、心力衰竭、心肌病和晕厥等的诊治有丰富的经验。... [详细]
王跃军
擅长疾病:
心胸、血管外科疾病的外科治疗,心脏外科:先天性心脏病、瓣膜置换及成形、冠脉搭桥、大血管疾病及房颤的外...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 心肌梗死的原因 心肌梗死

脑供血不足为什么会左手无力?多发性脑供血不足严重吗?

脑供血不足常出现头晕,肢体麻木,有的为舌麻、唇麻,暂时的吐字不清或讲话不灵,肢体无力或活动不灵,与平日不同的头痛,突然原因不明的跌跤或晕……详细>>

高血脂和高血压有什么关系?高血脂和高血压为什么总是同时出现?

高血脂指的是患者血液里的脂质超过正常水平,导致身体出现相关疾病与症状的疾病,常见的症状有冠心病、胰腺炎、动脉粥样硬化等,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详细>>

心力衰竭的检查方法有哪几个方面?心力衰竭导致呼吸困难加重怎么治疗?

心力衰竭是一种十分严重的心血管疾病,会导致患者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者还会威胁到患者生命安全。对于此病的治疗,首先要通过专业检测……详细>>

脑血栓与膝盖疼有关系吗?脑血栓为什么会引起大小便失禁?

脑血栓是造成脑梗塞的一个重要的原因,脑血管由于本身就比较狭窄,如果一旦出现血栓就很容易造成血管的堵塞,而后导致脑组织的缺血损伤。脑血栓虽……详细>>

高血压与低血压有什么后果?高血压忽然变成低血压是怎么回事?

高血压、低血压都是常见的心血管类型疾病。高血压与低血压虽然同为血压异常类型的疾病,但是其发病原因和病症各不相同。那么高血压与低血压有什么……详细>>

  • 黄伟钊

  • 林兆原

  • 胡锦兴

  • 王昊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