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心衰会产生什么不良影响?心衰要多加注意饮食

2015-12-26 07:27:03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慢性心力衰竭的发生率是日益增长,中国慢性心力衰竭患者已超过1000万例。慢性心力衰竭是各种心血管疾病终末阶段出现的一种临床综合征,它是一个缓慢的发病过程。

心衰会产生什么不良影响?

心衰被称作“生命的绊脚石”,是各种心血管疾病的终末阶段。大部分患者都会出现心慌、呼吸困难、夜睡不能平卧、下肢浮肿、乏力等症状,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有些人甚至生活不能自理,给患者及其家庭带来了极大的痛苦。心衰的发生在于调节心脏泵功能的神经内分泌过度激活,使心脏这个通过反复收缩推动血液向全身流动的泵活动力度加大,速度加快,增加了心脏的负荷。长期心脏负荷过重,心脏的形态就会发生改变,逐渐变大,也就是医学上所说的“心室重构”,这会导致心脏的舒缩能力下降,功能受损。所以,能使心脏负荷过重或能造成心肌损伤的因素都可导致心衰的发生,因此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肺心病、心肌炎、扩张型心肌病、心瓣膜病、贫血以及有突发心脏病史或心功能不全等患者,都属于心衰的高危人群,这些人群在秋季更应该做好防护,防止心衰的发生。

男性心力衰竭几率更高

中年男性外表强壮,其实“内心脆弱”。门诊统计数据表明,前往就诊的男性病人明显多于女性病人。

最新医学研究也显示,男性罹患心力衰竭的风险是女性的1.24倍。胸科医院心内科教授倪幼方认为,由于男性承受的社会压力较女性大,而且,不少男性在平时生活中吸烟、饮酒过度,体重超重,所以增加了中年男性心力衰竭的几率。

心功能衰竭饮食要多加注意

少食多餐,容易消化

心力衰竭的病人,一般病情都比较重,大都卧床休息,活动量大大减少,再加上肝脏和胃肠道郁血,食欲与消化能力均较差,有的病人还出现腹胀、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因此,应采用定时定量和少食多餐的方法,一日最好吃4-5餐,每餐吃八分饱。食物以流食和半流食为好,如粥、藕粉、蛋花汤、牛奶、面条、薄馄饨皮、饼干、面包干等容易消化的食物。如果吃得过饱会使胃腔扩大,影响膈肌活动,致心肌功能减退,不利于心脏的康复。

根据病因,调配饮食

对于不同病因的心脏病所引起的心力衰竭,可调配不同的饮食,如高血压性心脏病和冠心病病人,要注意限制食物中的总热量,控制体重,每天每公斤体重所供热量以不超过30千卡为宜,逐渐纠正肥胖,减轻心脏负担。高脂血症是引起冠心病的病理基础,心脏病患者合并贫血,则需补充铁剂,含铁丰富的食物如芝麻酱、大枣、黑木耳、瘦肉、猪肝、羊肝等应适当多吃。

限制食盐量

盐还有吸附水分的作用,摄入过多,体内水分就会增加,全身血容量也就随之增加,直接增加了心脏的负担,使心力衰竭程度加重。因此,一定要限制食盐摄入量。轻度心衰的病人,每日限制食盐在3克以内(正常人每天需要食盐6克);重度心力衰竭的病人,出现全身浮肿、尿量减少、心慌、气急、不能平卧时,可吃无盐饮食或代盐饮食。

注意营养,食物多样化

在不增加心脏负担的前提下,要特别注意病人必需的营养成分的供给,以便改善全身营养状况,增强机体抵抗力,加强心脏功能。平时适宜多吃些富含优良蛋白质、维生素B族和维生素C的食物。鼓励病人尽可能地多吃一些瘦肉、鱼类、蛋类、乳类、豆类。多吃蔬菜和瓜果,既能补充体内所需的维生素、矿物质及纤维素,又能疏通大便,防治便秘,对病人大有益处。

补充丰富的维生素及矿物质

多食用鲜嫩蔬菜、梨、草莓等,以补充足够维生素,保护心肌功能,增强身体抵抗力。注意补充钾及镁,因慢性心力衰竭,用排钾性利尿剂和洋地黄药物时,会使胃肠淤血,食欲减退。钾盐摄入量减少,所以应选择含钾较多的食品,如川冬菜、紫菜、荸荠、红枣,以及谷类等含钾丰富的食物。

碳水化合物的摄入

供给安(300克-350克)/天,因其易于消化,在胃中停留时间短,排空快,可减少心脏受胃膨胀的压迫。宜选时含淀粉及多糖类食物,避免过多蔗糖及点心等,以预防胀气、肥胖及甘油三酯升高。

补充维生素

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一般胃纳较差,加上低钠饮食缺乏味道,故膳食应注意富含多种维生素,如鲜嫩蔬菜、绿叶菜汁、山楂、鲜枣、草莓、香蕉、橘子等,必要时应口服补维生素B和C等。维生素B1缺乏可导致脚气性心脏病,并诱发高排血量型的充血性心力衰竭。叶酸缺乏可引起心脏增大伴充血性心力衰竭。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力衰竭饮食 心力衰竭 心衰的后果

心衰病人如何进行饮食治疗

心力衰竭系指心功能改变、心排出的血量不能满足机体组织代谢需要的一种病理状态。其营养治疗原则,主要是少量多餐,食物容易消化,以减少心脏的负……详细>>

心衰患者如何做好春节护理 谨防心衰症状

在寒冷的春节,容易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很多平常没有症状的疾病,在春节期间都会表现出来,心衰患者要警惕心衰的症状表现。下面专家告诉你,心衰……详细>>

心衰晚期可以活多久呢? 不良情绪也会导致心衰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是指由于心脏的收缩功能和或舒张功能发生障碍,不能将静脉回心血量充分排出心脏,导致静脉系统血液淤积,动脉系统血液灌注不足……详细>>

心力衰竭会产生精神症状?心衰患者的食疗原则

心力衰竭的早期症状:一般体力活动时病人既感到疲劳、四肢无力,休息后则能减轻或消除。在进行稍剧烈的活动时,如:走路稍快些、上楼的速度稍快时……详细>>

男性心力衰竭几率更高 心衰对人有何不良影响

目前,慢性心力衰竭的发生率是日益增长,中国慢性心力衰竭患者已超过1000万例。慢性心力衰竭是各种心血管疾病终末阶段出现的一种临床综合征,……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