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心情差引发致命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的10个原因

2015-12-13 07:44:37      家庭医生在线

心律失常与心动过速是不一样的,要区别心律失常与心动过速。心律失常是由于心脏激动的起源或传导异常所致的心律或心率改变,正常心律起源于窦房结,频率60次~100次/min(成人),比较规则。而心动过速仅仅是反映心搏频率异常。心动过速分生理性、病理性两种。跑步、饮酒、重体力劳动及情绪激动时心律加快为生理性心动过速;若高热、贫血、甲亢、出血、疼痛、缺氧、心衰和心肌病等疾病引起心动过速,称病理性心动过速。

心律失常对于现实生活中的人们来说是一类危害比较大的疾病,而此病的发病率也是很高的,许多朋友都通过了解心律失常的原因来做好相关的预防措施,那么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心律失常的原因吧。

心律失常原因一:不良情绪引发心律失常可致命

不良情绪是引起心律失常的原因。一项最新的研究显示,生气所引发的心律失常的心电图比一般心律失常来得更加混乱,也更加不稳定,所以是最致命的。

心律失常原因二:酸碱平衡失调

若体内电解质或酸碱平衡失调,也可造成心律失常的状况。严重低血钾可引起室性心律失常而导致心室颤动。严重酸中毒可直接抑制心肌而使收缩无力,并对儿茶酚胺的反应性降低,导致心脏骤停。严重高血压、低血钙,可使心肌收缩力减弱,产生室内传导阻滞而导致心脏骤停。这种心律失常的原因比较常见。

心律失常原因三:各种器质性心脏病

如先天性心脏病、冠心病、心脏瓣膜病、心肌炎、心包炎、心肌病、心内膜炎等,由于心脏的窦房结和传导系统受病变的侵害,很容易发生心律失常,所以心律失常几乎见于各种类型的心脏病。

心律失常原因四:心脏搏动的电信号遇到延迟或者阻滞

当控制心脏搏动的电信号遇到延迟或者阻滞的时候,就会发生心律失常。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可能是产生心脏电信号的特殊神经细胞不能正常工作,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心脏电信号在心脏中不能正常传递。

心律失常原因五:个人生活

其实正常人也可出现心律失常的状况,若过度疲劳,或饮浓茶,或手烟酒刺激,或情绪波动较大等身体或精神上的刺激都可造成心律失常。一般情况下,这种心律失常无危险,但仍应引起注意,避免过分伤害心脏。这也属于诱发心律失常的原因。

心律失常原因六:全身性或其他系统疾病

如神经系统疾病、内分泌系统疾病、代谢疾病、创伤、手术、心脏导管检查等都可以引起心律失常的发生。

心律失常原因七:药物作用

某些药物的服用,可影响心脏收缩而导致心律失常。另外,安眠药中毒等也可引起严重心律失常。这就是引起心律失常的原因之一。

心律失常原因八:不良生活习性

引起心律失常的原因还有压力、抽烟、酗酒、活动过量、吸食毒品(比如可卡因或安非他命类毒品)、服用某些非处方药物、咖啡因或尼古丁摄入过量等。

心律失常原因九:神经、内分泌系统调节紊乱

水、电解质失衡 心脏的神经和内分泌系统调节紊乱、心脏的离子平衡失调等;除心脏因素外其他各种原因引起的低氧血症介导的心肌乏氧、全身及心脏局部酸碱平衡的调节障碍等,具备了心律失常的离子和代谢所必备的基础,形成心律失常的条件因素,因而常常诱发心律失常的发生。

心律失常原因十:心脏病发作以及能够破坏心电系统的潜在条件

这些潜在的条件包括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甲状腺功能亢进或不足、风湿性心脏病等都是引起心律失常的原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心律失常能运动吗?心律失常的原因

心律失常可以运动吗?心律失常患者,大家大多都会认为不应该运动,否则就会使病情加重。其实,心律失常适当的运动是有好处的,不过要有选择性才行……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心律失常?心律失常的日常护理

什么原因导致心律失常?心率失常和生活习惯以及心脏疾病都有很密切的关系,所以要找出心律失常的原因就要注意这两点。而心律失常的日常护理也要多……详细>>

胎心心律失常常见吗?胎心心律失常的原因

胎儿心律失常是妊娠期常见的异常情况,其发生率约为1~2%。据此推算,每年我国大约有20~40万孕妇在常规产前检查时发现胎儿心律失常,这往……详细>>

误用药物可引发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要注意饮食

心律失常是指心律起源部位、心撙频率与节律以及冲动传导等任一项异常。“心律紊乱”或“心律不齐”等词的含义偏重于表示节律的失常,心律失常则既……详细>>

心律失常有哪些危害?心律失常的原因有哪些

据了解,有近九成猝死原因是心律失常,可见心律失常对人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那么具体心律失常有哪些危害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