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心律失常能运动吗?心律失常的原因

2019-06-26 14:28:31      家庭医生在线

心律失常可以运动吗?心律失常患者,大家大多都会认为不应该运动,否则就会使病情加重。其实,心律失常适当的运动是有好处的,不过要有选择性才行。

心律失常的原因

外界刺激:机体突然受寒、受惊吓、神经系统受刺激都可能导致血管突然收缩,血压升高,引起心律失常。

吃东西过快:有些人在吞咽食物3到6秒钟时可突发心悸、头昏甚至昏厥。有的出现心动过速、频繁早搏。有的则发生心动过缓、传导阻滞,“狼吞虎咽”时症状更明显。

合成纤维的衣服:可使一些人出现室性期前收缩,这可能与合成纤维会导致机体过敏,而促使组胺类物质释放有关,也与衣服摩擦皮肤产生大量静电,干扰心脏电传导有关。

吸烟、饮酒、喝咖啡:由于其中含有刺激自主神经、加快心率、增加心肌收缩力作用的物质,可以诱发心率失常。

中暑:是指在高温情况下,因体温调节中枢和排汗散热功能障碍而发生的综合征。重症中暑是由高热所致的广泛神经系统损害、酸中毒、重度脱水、低钠血症、低钾血症等引起的,可引发心律失常。早期多为窦性心动过速,晚期可表现为各种室性心律失常。

不良情绪:愤怒、惊恐等不良情绪可通过大脑中枢神经系统,使心脏神经功能及内分泌激素释放失衡,导致心律不齐。

创伤:是指机械力作用于机体而造成的组织破裂和功能障碍,常见于交通事故、工伤、社会治安事件和日常生活意外等。创伤时因为心脏直接受伤、疼痛、失血、心理应激性反应、创伤部位引起的心脏自主神经反射和全身神经内分泌系统反应等因素,有较高的心律失常发生率,有报道显示可达86.8%,其中以窦性心律失常最为常见,其次为室性期前收缩和房性期前收缩,严重者可致室性心动过速、心室颤动和心脏停搏。

心律失常患者应该要怎样运动最好呢?

心律失常的运动建议

散步:散步要尽可能挑选空气较清新的环境,刚开始可以把脚步放慢,不要走的太急,以免对身体震动太大或造成疲劳。女性散步时不要穿鞋跟太高的鞋,最好穿软底的运动鞋。坚持每天都散步一会儿,大雾天、雨天或雪天时就不要外出散步了,避免发生事故。

慢跑或者快步走:适宜的体重有助于受孕,慢跑或快步走比散步更能消耗能量,燃烧多余脂肪。运动前,应先排空膀胱,换上宽松舒适的衣服。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调节慢跑时间,不宜劳累。和散步一样,也请在空气新鲜、空间宽敞的环境进行。

较剧烈的运动比如快速跑、跆拳道、篮球、足球等,只能挥泪和它们说“拜拜”了,因为剧烈活动大大增加了心脏的负担,超出心脏的负荷,可以进一步恶化心脏功能,导致心力衰竭,严重的会引起死亡。不

心律失常患者在运动时要多注意身体的反应,如果有异常症状应立即停止。

(责任编辑:朱利祺 )

心律失常患者能运动吗?哪些运动适合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患者常常不敢运动,认为运动会导致恶性心律失常事件的发生。但近日,美国心脏协会(AHA)发表声明称,经常运动是高龄心脏病患者的一剂……详细>>

心律失常患者可以运动吗?心律失常的饮食注意

心律失常患者中有相当一部分属于心律过慢,他们在生活中应该如何自我保健呢?心律失常自我保健饮食有哪些注意呢?下面就来介绍一下。详细>>

胎心心律失常常见吗?胎心心律失常的原因

胎儿心律失常是妊娠期常见的异常情况,其发生率约为1~2%。据此推算,每年我国大约有20~40万孕妇在常规产前检查时发现胎儿心律失常,这往……详细>>

什么原因导致心律失常?心律失常的日常护理

什么原因导致心律失常?心率失常和生活习惯以及心脏疾病都有很密切的关系,所以要找出心律失常的原因就要注意这两点。而心律失常的日常护理也要多……详细>>

天冷游泳警惕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该怎么运动

气候因素往往会导致心血管疾病频繁出现,不少人时不时会感觉自己的心跳和平时不太一样,有些紊乱。也常常怀疑自己的心脏是否出现了问题。心律失常……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