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是怎么回事? 心绞痛饮食的禁忌有哪些

2015-02-13 08:59:26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特点为前胸阵发性、压榨性疼痛,可伴有其他症状,疼痛主要位于胸骨后部,可放射至心前区与左上肢,劳动或情绪激动时常发生,每次发作持续3~5分钟,可数日一次,也可一日数次,休息或用硝酸酯制剂后消失。

心绞痛的七步急救法

(1)第一步:发作时,立即停止活动,消除引起发作的诱因。经休息不能缓解者,可选作用快的药物。

(2)第二步:硝酸甘油,首次给0.3mg舌下含化,必要时隔5分钟再含化0.3~0.6mg。

(3)第三步:二硝酸异山梨酯(消心痛),10mg舌下含服。

(4)第四步:对变异性心绞痛可立即舌下含服硝苯地平5~10mg,也可与硝酸甘油联用。

(5)第五步:中药制剂如活心丹、冠心苏合丸、苏合香丸、速效救心丸、麝香保心丸等。

(6)第六步:可同时给镇静剂及吸氧治疗。

(7)第七步:近期内发生心绞痛次数增加,间隔时间缩短,疼痛加重,持续时间超过10分钟,舌下含硝酸甘油用量增加或效果不好。上述现象往往是由于冠状动脉病变进一步进展,心绞痛呈不稳定型,很可能是心肌梗死的前驱症状,应及早到医院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心绞痛饮食的禁忌有哪些

心绞痛患者宜食

1、多吃富含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粗粮等;

2、多吃海鱼和大豆有益于冠心病的防治;

3、平时可多吃食用有利于降血糖和改善冠心病症状的食物,如大蒜、洋葱、山楂、黑木耳、大枣、豆芽、鲤鱼等食物;

4、可吃些丹参、灵芝等中药,喝些护心养心的茶,如天草丹参保心茶,丹参对冠心病有很好的疗效。

心绞痛患者忌食

脂肪餐

大量、长期食用高脂食物如油条、肥肉等,可导致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冠脉管腔变窄,心肌缺血缺氧,从而诱发或加重心绞痛发作。

饮酒

长期酗酒者是冠心病的发病诱因。饮酒后酒中乙醇等成分进入血液,可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冠脉痉挛、心肌耗氧量增加,诱发心绞痛发作。

辛辣刺激性食物

辣椒、生姜、大葱、大蒜、蜀椒等辛辣食物,性味辛温燥烈,食用后经吸收进人血液,可使心跳加快,加重心肌缺血缺氧,诱发心绞痛患者发病。

富含胆固醇的食物

动物的脑子、骨髓、肝肌及其他内脏和蛋黄、少数鱼类如墨鱼、鱿鱼等及贝壳类如蚌、蛏、蚬、蟹黄等、鱼子,均富含胆固醇,经常食用,可升高血浆中胆固醇,引起或加重冠心病。

浓茶和浓咖啡

浓茶和浓咖啡中所含的大量茶碱和咖啡因可兴奋中枢神经、心血管,从而引起心跳加快、心律失常,使心肌耗氧量增加,易引起心绞痛。

血管收缩药

肾上腺素类药物如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阿拉明、多巴胺等收缩血管,可导致心脏缺血。冠心病患者血管腔变窄,血流量减少,因此慎用血管收缩药对防止血流减少是很有意义的。

补益药物

人参、黄芪、十全大补丸等补益类药物用后易加重心绞痛发作的症状,不利于本病的治疗。

(责任编辑:张洪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是怎么回事?心绞痛的症状有哪些?

心绞痛是一种在临床上比较多见的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症状,该症状多发生于中老年人。心绞痛常常见于冠心病的患者,疼痛剧烈,并且还有放射性,会给……详细>>

偶尔心绞痛是怎么回事?心绞痛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心绞痛在临床上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发作时会使患者感到痛苦和紧张,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和生活,其实心绞痛的种类还是蛮多的,患者本身的情况又……详细>>

心绞痛是怎么回事?心绞痛的锻炼方法有哪些?

心绞痛是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疾病,作为老年人一定要做好防治措施,选择正确的锻炼方法,可以增强体质,缓解疾病的发作。详细>>

心绞痛患者多吃生姜大蒜 心绞痛饮食注意什么?

心绞痛吃什么好?是很多患者最关心的问题。那么,如何通过饮食的方式治疗心绞痛,又有哪些食物可以帮助缓解心绞痛呢?下面小编将一一向你罗列治疗……详细>>

老人心绞痛是怎么回事 耳痛或是老人心绞痛信号

老年人由于年龄的关系,身体的素质逐年下降。因此会有许多的疾病发生。而心绞痛就是其中的一种疾病。那么心绞痛在发作的时候有什么表现呢,日常该……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