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关节发黄小心是高血脂 高血脂患者用油要注意

2015-10-11 07:10:02      家庭医生在线

高脂血症又称高血脂症,指的是血脂水平过高的症状,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高血脂。在一般的血脂检查中,我们一般会检测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这四项。也有一些医院还会测载脂蛋白ai、载脂蛋白B和脂蛋白a等项目。拿到一张血脂报告单后,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以及甘油三酯是否高于正常值是评断是否患有高血脂的重要依据。

高血脂一般有什么症状?

时常感到头晕、头痛、胸闷气短、睡眠不好、容易忘事,还觉得手脚发麻、沉重,这可能是提醒你血脂偏高了,要注意控制了。

手背、指关节、肘关节、臀部、膝关节、臀部等部位出现黄色、橘黄色或棕红色的结节、斑块或疹子,有时候是手掌出现黄色或橘黄色的条纹。这提示血脂很高,可能是高脂血症。不过,血脂正常人有时也会在上眼皮内侧出现“黄色瘤”。

胳膊肘、大腿、脚后跟等部位鼓起小肿疮,表面光滑,大多是黄色,这可能是在提醒你胆固醇高了。腿肚子经常抽筋、刺痛也可能是血脂高了,可以去医院做血脂检查。

中老年人血脂高了,还可能在眼睑周围出现征兆,长出黄色的疣,提示血脂已经很高了,需要尽早干预。

血脂异常高时,血液中富含甘油三酯的脂蛋白会从毛细血管漏出,侵犯到眼睛的黄斑,从而影响视力,一般发生于严重的高脂血患者。

高血脂会引起脂肪肝,导致肝脏肿大,肝功能发生变化,食欲受到影响。因此,出现食欲不振也有可能是高血脂引起的。

高血脂患者如何用油?

人们日常食用的油脂有动物油和植物油两大类。一般说来,多数动物油中饱和脂肪酸的含量较高,而植物油中则是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居多,因此高脂血症和冠心病患者宜食用植物油。植物油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饱和油脂,如椰子油和棕桐子油,这些油中饱和脂肪酸的含量高,经常食用可以使血胆固醇水平增高。饮食中应减少这类油脂。

第二类是单不饱和油脂,包括花生油、菜油和橄榄油,这些油中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它们不改变血胆固醇水平。

第三类是多不饱和油脂,如大豆油、玉米油、芝麻油、棉子油、红花油和葵花子油,这些油中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它们可以降低血胆固醇水平。多不饱和脂肪酸主要有ω-6脂肪酸和ω-3脂肪酸两种类型。大部分阶ω-6脂肪酸是亚油酸,存在于前面所述的植物油中。ω-3脂肪酸主要存在于一些海鱼中,故而海鱼和鱼油适合于高脂血症患者食用。

因此,高胆固醇血症和冠心病患者应选用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但要注意的是,油脂所含的热能高,如果过多食用,可以引起体重的增加。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患者能吃鸡蛋吗?高血脂饮食要注意什么

鸡蛋,是一种营养又实惠的大众美食,“一天一个鸡蛋”,曾经是不少人的养生窍门。可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很多人对鸡蛋中的“高胆固醇”产生了……详细>>

孕妇高血脂的症状有哪些 孕妇高血脂要注意什么

孕妇属于比较特殊的群体,在怀孕的时候有些孕妇也会有高血脂的症状,当时根据孕妇高血脂程度的不同,症状也会有所不同,那么孕妇高血脂的症状有哪……详细>>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患者的饮食禁忌

饮食治疗是高脂血症治疗的基础,无论是否采取任何药物治疗之前,首先必须进行饮食治疗。那么,在生活中高血脂患者该如何饮食呢?详细>>

高血脂有哪些症状?高血脂的治疗误区

高血脂有哪些症状呢?高血脂的症状很容易很其他的疾病混淆,所以在身体出现异常症状时就要及时的就医检查来确诊。并且,在治疗高血脂的时候还必须……详细>>

孕妇高血脂对胎儿的影响 孕妇高血脂的注意事项

高血脂对于很多的女性来说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有时在女性怀孕期间也会出现高血脂的状况,患者有时并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甚至怀孕的准妈妈自己都不……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