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孕妇高血脂对胎儿的影响 孕妇高血脂的注意事项

2017-08-18 09:21:40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对于很多的女性来说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有时在女性怀孕期间也会出现高血脂的状况,患者有时并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甚至怀孕的准妈妈自己都不会有所发觉,但是,有时女性在怀孕期间可能会出现眩晕以及头痛的临床症状,如果这种状况发生的频率较高,就说明女性可能患有高血脂。此时,女性应该提高警惕,一旦出现这种状况就应该立即就医进行相关的治疗,以保证自身以及宝宝的健康状况。

孕妇高血脂对胎儿的影响

1、孕妇高血脂对胎儿的影响有胎盘供血不足

孕妇高血脂疾病对胎盘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会对胎盘造成供血不足,这样必然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体重减轻。如果在此基础上再发生血管内栓塞,则更易促使胎儿窒息甚至死亡,胎儿窘迫就是胎儿缺氧窒息的现象。

2、孕妇高血脂对胎儿的影响有脑脑部动脉痉挛

引起脑组织缺血、水肿,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和抽搐等症状,严重时脑部血管收缩伴有血管栓塞,出现点状出血,这些病人常可引起昏迷。

3、孕妇高血脂对胎儿的影响有肾脏缺血

毛细血管血栓形成以致肾功能受损,可引起蛋白尿、少尿,严重者可出现肾功能衰竭。

4、孕妇高血脂对胎儿的影响有心脏供血不足

心脏冠状动脉供血不足时,可使心肌缺血,水肿及点状出血与坏死。由于周围动脉痉挛,阻力增加,心脏负担加重,可出现心力衰竭。

5、孕妇高血脂对胎儿的影响有肝脏出血

重度子痫前期时,可引起肝脏表面出血,而有上腹部不适,严重时形成血肿,甚至肝破裂出血。

孕妇高血脂怎么办?孕妇的身体健康是家人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孕妇在孕期容易出现高血脂的症状,接下来为您介绍一下,究竟孕妇高血脂怎么办吧。

1、适量饮茶有助于治疗孕妇高血脂

茶叶中含有的儿茶酸有增强血管柔韧性、弹性和渗透性的作用,可预防血管硬化。茶叶中的茶硷和咖啡硷能兴奋精神,促进血液循环,减轻疲劳和具有利尿作用。提倡适量喝喝绿茶。但过多喝浓茶,会刺激心脏,使心跳加快,对身体有害。尤其是孕妇更不能过度饮茶。

2、患者要适当运动

运动是预防血脂过高的重要措施之一。虽然,在孕期不宜做剧烈的运动,但适当的运动强度不大的运动,比如散步,瑜伽等还是很有必要的。

3、饮食疗法有助于治疗孕妇高血脂

饮食管理对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脂血症及复合性高脂血症的控制至关重要,在控制总热量的原则下,营养全面均衡,规律进餐,少量多餐。人体脂类包括脂肪和类脂两种。高脂血症与饮食的关系最为密切。人体脂肪的积聚和部分类脂的来源,主要来自饮食。只有一部分类脂是在体内合成的,称为内生性类脂。控制饮食对高脂血症的防治是十分重要的。

4、药物疗法有助于治疗孕妇高血脂

如果经过饮食管理与运动疗法仍不能控制血脂时,应进行药物治疗,既可有效控制血脂,又不通过胎盘,对母子来说都是安全的。在应用药物治疗时应注意,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概括来讲,它能阻止胆酸或胆固醇从肠道吸收,促进胆酸或胆固醇随粪便排出。抑制胆固醇的体内合成,或促进胆固醇的转化促进细胞膜上LDL受体表达,加速脂蛋白分解。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孕妇高血脂的症状有哪些 孕妇高血脂要注意什么

孕妇属于比较特殊的群体,在怀孕的时候有些孕妇也会有高血脂的症状,当时根据孕妇高血脂程度的不同,症状也会有所不同,那么孕妇高血脂的症状有哪……详细>>

孕妇高血脂的症状不明显 孕妇高血脂的饮食注意

女性怀孕期间出现的高血脂的现象会导致女性的脑补疾病的产生,不仅如此还会导致女性内脏器官的病变反应,孕妇的心脏以及肝脏等等器官都会受到高血……详细>>

孕妇高血脂怎么办? 饮食禁忌有哪些?

当孕妇出现高血脂时会引起全身的各个脏器都会发生改变,从而出现尿多、口渴、身体消瘦、吃得多、全身乏力而且容易发生感染,但是孕妇属于特殊时期……详细>>

高血脂病人服药的注意事项 高血脂忌吃哪些肉类

高血脂是中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高血脂病人应该如何服药治疗呢?详细>>

高血脂能吃几个鸡蛋?高血脂饮食注意事项

鸡蛋,是一种营养又实惠的大众美食,“一天一个鸡蛋”,曾经是不少人的养生窍门。可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很多人对鸡蛋中的“高胆固醇”产生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