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年轻人心梗死亡率达70% 心梗急救别搬动患者

2015-08-28 14:22:19      家庭医生在线

一名19 岁的小伙子在网吧泡了3 天3 夜,因胸部剧烈疼痛被送到医院,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经抢救才脱离危险。这名小伙子放暑假在网吧上网,连续3天都没有下线。到第三天时他表情痛苦地告诉同伴,感到胸部剧烈疼痛。同伴看到他浑身冒虚汗,将他送到医院。这名小伙子比较肥胖,患有高血压,连续熬夜,身体极度疲劳,引起生理紊乱,继而引起冠状动脉长时间痉挛,诱发了心肌梗死。

如今,心梗年轻化的趋势很明显,而且年轻人心梗更容易猝死。老年人心脏已经出现侧枝循环,发生紧急情况时心脏具有一定的代偿能力,能保证部分供血,而年轻人的心脏则没有这个能力,一旦发病,极易导致缺血性心肌梗死。有研究显示,25 到40 岁的心梗病人,死亡率高达70%。

年轻人得心肌梗死的原因有如下几种:

1。过度饮酒和咖啡:目前我国青年人中过度饮酒、咖啡和吸烟者的数量不少。不少人因此出现剧烈胸痛而发生心肌梗死导致死亡。

2。口服避孕药物:口服避孕药物可增加心肌梗死的危险性,是育龄妇女发生心肌梗死的一个重要因素,妊娠或口服避孕药物的妇女若同时吸烟,心肌梗死的发生率更会增高。

3。剧烈运动和过度劳累:运动的强度与体育锻炼的方法应因人而异,不少青年人因剧烈运动和过度劳累(包括情绪过分激动)而发生猝死和心肌梗死。

现代工作生活节奏快、年轻人心理压力增大,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的精神状态,同时,体力劳动减少、膳食结构变化及环境污染,都易引起血管、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免疫系统等生理机能的紊乱。以上因素导致心脏的血管壁内皮损伤、血管内膜逐渐增厚,以及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明显加快,都是引起心肌梗死的原因。

当出现持续熬夜、过度疲劳、嗜烟酗酒、饮食不节等情况时,人的血管会持续痉挛收缩、血液黏度增加、局部形成血栓,最终导致突然出现血管闭塞、心肌梗死。因此,医学界重新审视了心肌梗死的传统年龄限制,要求提高对中青年心肌梗死发病的警惕性。

需要注意的是,年轻人一旦发生心梗往往会比老年人更危重,甚至发生猝死的几率比老年人更高,通常起病急骤、症状凶险。年轻人一般认为自己身体健康,即便出现不适也容易被忽视,延迟就医,从而错过急救的最佳时机。因此,年轻人在熬夜、过度疲劳后,一旦出现典型心肌梗死的表现,如持续胸痛、胸闷、出冷汗等,应高度警惕,尽快就诊。

有数据显示,有20%到60%的急性心梗病人在发病之初出现先兆症状,不过其中有一半在出现这些先兆症状时却未能及时就医、入院。没有明显原因的气喘,突然不能平卧,脉搏过快、过慢或不齐,四肢发冷,感觉“胃痛”等,也应警惕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如果患者含硝酸甘油仍不缓解,疼痛持续达20~30分钟以上,则应立即求医。

初期救治勿搬动患者

许多患者在发病后几个小时内死亡,主要是发病初期救治不当,如家属盲目搬动病人,一路颠簸,都可能使病情恶化。因此提醒家属,遇到这种情况不能忙于搬运,而应该让病人就地安卧,不要翻身,不要让其说话和走动,更不要摇晃病人。

如果有人发病,应科学施行复苏抢救。将猝死患者头后仰抬颈或后仰抬颏,使舌根前移,使气道保持通畅,在复苏同时要注意及时清除气道内异物和呕吐物,可在心脏骤停1分钟内进行心前区捶击,术者握拳以尺侧基部由20cm高处以中等力量给患者胸骨中部以快速一击。

如果没有效果,也可以采用胸外心脏按压的方式,术者必须用手掌根部按压,将左手掌压在患者胸骨中三分之一与下三分之一交界处,右手掌压在左手掌背部,按压者两臂垂直,用肩部力量向下按压,使胸骨下压3~4cm,迅速放松时,掌根不离开胸骨,频率为80~100次/分。1人急救时,胸外心脏按压15次,做口对口呼吸2次,若为2人急救,人工呼吸与按压比率为1∶5,直到心跳呼吸恢复为止。有条件时应尽快连接呼吸机或简易呼吸器。

科学养生避免心梗突发

急性心肌梗死在冬春季节发病比较多,专家建议心脏病人应注意避免激动、过度兴奋,保证充足睡眠;不要过量服用降压药物;防止多出血及严重感染;不要吃得过饱,尤其不能大吃脂肪食物,戒烟限酒;不能长时间剧烈地运动或劳动;长期服用药物时不能立即停服等。

另外,老人和压力大的人群、肥胖人群饮食应少吃多餐,以清淡、容易消化、富含维生素及蛋白质为主,少吃肥肉、动物脂肪、动物内脏及蛋黄、海鲜等,切忌暴饮暴食,并应经常锻炼。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梗死亡率高很可怕,做好5级预防很有必要!

很多人认为心梗是一种小病,就忽视的治疗和日常护理,其实心梗的死亡率是相当高的,所以心梗患者在平时一定要注意健康保养,要注重饮食调理,而且……详细>>

年轻人警惕猝死 年轻人心梗更凶险

专家指出,虽然年轻人的心脏比中老年人的心脏要强健,但是一旦发生心梗,情况却往往会更加凶险。这是因为年轻人的血管都比较光滑,一旦突发急性心……详细>>

长期劳累诱发年轻人心梗 家有心梗懂得急救

人在紧张时,会大量分泌肾上腺素,导致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上升,交感神经兴奋,很容易引起心梗发作。除了心理因素外,缺乏锻炼、抽烟酗酒等……详细>>

急性心梗别“打的”去医院 心梗发生怎样急救?

许某,今年56岁,前些天夜里突然剧烈胸痛、大汗淋漓。家人见状怀疑病人患的是急性心梗,马上叫来出租车,但在去医院的路上,病人突然双眼上翻、……详细>>

2/3心肌梗塞患者就医前死亡 突发心梗怎么办?

急性心肌梗塞是指冠状动脉血流突然减少或中断,使心肌缺血或坏死导致的严重症状。心肌梗塞突发,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呢?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