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夏季心律失常易高发 调节心律失常吃这些药膳

2015-07-18 07:49:07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高温天气的到来,各大医院接收诊治的心律失常患者都有增多趋势。再者,夏季昼长夜短,夜间的睡眠时间减少,加上天气炎热,睡眠质量会大打折扣,缺乏休息、睡眠不足也是心律失常复发的诱因之一。

为什么夏季会成为心律失常的高发季节?这是因为,夏天人体为散热会扩张体表血管,血液聚集于体表,供应心脏和大脑的血液就会相对减少。同时夏天出汗多,血液相对黏稠,这便会加重心律失常患者的心脏缺血缺氧反应,就容易出现心律失常了。

另外,很多人有这样的感觉,一到夏天,很容易急躁,即便只是一件不太顺心的小事,也常常像吃了炸药一般火冒三丈。这是因为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很容易受外界炎热环境的影响。而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绪而激动时,人体交感神经过于兴奋,致使心跳加快、舒张期缩短、心室内传导加快,也更易引发各种类型的心律失常。

再者,夏季昼长夜短,夜间的睡眠时间减少,加上天气炎热,睡眠质量会大打折扣,缺乏休息、睡眠不足也是心律失常复发的诱因之一。

哪类人易患上心律失常呢?

1、运动员、行政管理人员等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下的人群;

2、缺乏活动的人群;

3、经常处于精神紧张状态的人群;

4、具有心血管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症、糖尿病的人群;

5、所有心脏疾病的人群。

那如何预防心律失常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

1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合理安排衣食住行,尽量平和情绪,都有利于预防心律失常。衣着方面,应该勤洗澡、勤换内衣、衣裤尽量宽松舒适。

2饮食方面,要注意多吃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清淡的食物,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喝水,少浓茶、咖啡和烟酒。

3可根据自身体力情况,适当参加体育锻炼,但不可过于剧烈。如果夜间睡眠不足,中午可适当午休,保证充足的睡眠。

心律失常可考虑以下食补方,供参考:

泥面条鸡肉汤:

使用材料:鸡肉150克,鲜面包250克,精面粉50克,红皮鸡蛋3个,香桃皮末3克,清鸡汤1500毫升,肉豆蔻粉1克,食盐适量,白胡椒粉l克。

制作方法:鸡胸脯肉去筋膜,用刀背砸成肉泥,盛碗内备用;面包去皮,搓成粉状过粗孔罗备用;鸡蛋洗净,磕入碗内,打散搅匀。在盛鸡蛋液的碗内,倒入面包粉,加入精面粉、肉豆蔻粉、香桃皮末和鸡肉泥,搅匀,和成软面团,放案上盖上潮湿屉布备用。在锅内放入鸡汤,大火烧开,加食盐、胡椒粉,调好口味,改小火使汤在火上保持微开。把面团揉成长条状,填入压条器内,挤出圆面条,漏入沸汤锅中,待面条浮在汤面时,立即离火,盛入汤盆内即可。 食用方法:佐餐食用,每天1~3次,每次150~200毫升。

主治功效:补充营养,补益气血,适用于春季气血双亏所致的心悸气短、面色不华、乏力神疲以及健忘头晕等。

心律失常有窦性心动过速,窦性心动过缓,窦性心律不齐,过早搏动,阵发性心动过速,心房扑动,心房颤动,心脏传导失常等,临床表现为心悸、胸闷、畏寒、浮肿、喘促等。

中医辨证治疗 : 气阴两虚型:临床表现:心悸怔忡、自汗、神倦乏力、纳呆,舌质红,苔薄白,脉细略数

食疗药膳:

1。酸枣仁粥:酸枣仁20克(炒黄研末),粳米100克,加水煮成粥,空腹食之。

2。圆肉糯米粥:圆肉20克,糯米60克,白糖适量加水煮粥,空腹食之。

3。莲子百合煨猪肉:莲子50克,鲜百合60克,瘦猪肉150克,同放入锅内加水,再加入葱、姜、盐、米酒、味精适量作调料。先武火烧沸,再用文火煨炖1小时即可,食莲子、百合、猪肉并饮汤。每日1--2次。

阴虚火旺型 :

临床表现:心悸、心烦少眠、头晕目眩、腰酸耳鸣,舌质红少苔,脉细数或促。

食疗药膳:

1。黄芪黄鳝猪肉汤:黄芪30克,黄鳝2条,瘦猪肉60克。黄鳝去内脏,切段,同瘦猪肉、黄芪加水共煮熟去黄芪后食用。

2。鳖肉枸杞汤:鳖1只(约500克),枸杞30克,女贞子25克,莲子15克。将鳖宰杀,去内脏、头,加上述中药共煮熟,去药渣吃鳖肉饮汤。

3。猪脑炖枸杞:猪脑1具,淮山30克,枸杞20克。将淮山、枸杞用纱布包扎好,与猪脑加水共炖,将熟时下少许盐或调料食之。

心脾两虚型:临床表现:心悸、面色苍白、失眠、头晕、食欲不振,舌质淡,脉细。 食疗药膳:

1。白鸽参芪汤:白鸽1只,北芪30克,党参30克。将白鸽去毛及内脏,洗净,同北芪、党参一起放锅内煮汤,吃鸽肉饮汤。

2。大枣炖猪心:猪心100克,大枣25克,同置碗内加水,文火炖2小时后调味食用。

3。羊肉枸杞汤:羊肉60克,枸杞30克,黑豆30克,淮山药20克,红糖25克,水煎熟,喝汤吃羊肉。每日1次。

脾肾阳虚型:

临床表现:全身虚肿、身寒怕冷、神疲乏力、腰酸,纳少,舌质胖淡,苔薄白腻,脉沉迟。

食疗药膳:

1。米酒核桃汤:米酒50毫升,核桃仁6个,白糖30克。将核桃仁与白糖共捣为泥,放入锅中,下米酒调匀,以文火煎煮10分钟即可,每日1—2次。

2。熟附羊肉麻雀汤:羊肉300克切块洗净,麻雀2只(去毛及内脏)洗净,熟附子15克,生姜3片,一齐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煲2小时,调味食用。

3。参茸炖鸡肉:鸡肉100克,高丽参6克,鹿茸3克,一齐放入炖盅内,加开水适量,炖盅加盖,文火隔水炖3小时,调味供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心律失常要怎么养?心律失常夏季养心注意

传统中医认为,“暑易伤气”、“暑易入心”。心律失常病人要格外注意养心。如果出现心悸、胸部扑动、头晕目眩、突发气急、阵发性虚弱、晕厥或突然……详细>>

心律失常的危害 心律失常易惹猝死

心律失常指心律起源部位、心搏频率与节律以及冲动传导等任一项异常正常心律起源于窦房结,当心跳的频率过快或过慢,又或者心跳的节律不规律时,即……详细>>

这些心律失常乘飞机有危险 心律失常的危害表现

很多人虽然对心律失常不陌生,但是对其产生的危害却知寥寥,了解疾病产生的危害,飞机起飞时受超重影响,人体血液向身体下部流动,心脏射血和回心……详细>>

夏季易烦躁警惕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要如何护理?

夏天,人体为散热会扩张体表血管,血液聚集于体表,供应心脏和大脑的血液就会相对减少;另外,夏天出汗多,血液相对黏稠,这都会加重心律失常患者……详细>>

心律失常饮食注意什么?心律失常吃什么食物好?

心脏存在病痛的患者一般都会存在心律失常的症状,这类病人需要格外注意好饮食,包括其饮食习惯以及需要吃什么食物都要一一了解。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