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心梗预防要从年轻时开始 急性心梗如何早发现?

2015-06-10 11:16:09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由于生活方式的转变,心梗发病已呈现出年轻化的特点。:“青年人的血管比较光滑,一旦突发急性心肌梗死,血管会大面积痉挛,导致心肌缺血,其危害性会更大。年轻人普遍认为自己年轻、身体很健康,心梗之类的疾病肯定与自己无缘,导致心梗年轻化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不良的生活方式。现在社会竞争很激烈,工作节奏也非常快,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越来越常见,而这些因素会使血管提前老化,也就容易形成动脉粥样硬化。

读者朋友们应关注以下五大危险因素

1、劳累

中青年心梗的发病人群主要是脑力劳动者。有的人工作起来没日没夜,这种没有规律、过于劳累的生活,非常容易导致冠状动脉痉挛,从而诱发心梗。

2、 压力过大

生活节奏快,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往往会集中到一起。人在紧张时,会大量分泌肾上腺素,导致血管收缩、心率加快、血压上升,这很容易引起心梗发作。

3、高脂肪、高热量食物

年轻人的饮食结构中,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越来越多,也有很多年轻人由于工作忙,进食不规律,这些都增加了心梗发生的危险。

4、抽烟过多

吸烟会促使动脉硬化,增大患心梗的危险。另一方面,吸烟会引起冠状动脉收缩、痉挛,导致血管闭塞,发生心梗。很多患者就是在吸烟时心梗发作的,临床上有很多的心梗患者都有吸烟史。

5、 暴饮暴食

食道和胃部离心脏很近,暴饮暴食会导致心脏血管急剧收缩,发生痉挛。如果抢救不及时,会有生命危险。

急性心肌梗赛表现症状如常

一、心肌梗死患者约70%有先兆症状。

在起病前1-2天或1-2周有前驱症状,典型的主要表现是:

1、突然发作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或心前区压榨性疼痛。休息和含服硝酸甘油不能缓解,常伴有烦躁不安、出汗、恐惧或濒死感。

2、部分患者疼痛位于上腹部。

3、可见于高龄患者神志障碍。

4、全身症状:难以形容的不适、发热。

5、胃肠道症状:表现恶心、呕吐、腹胀等,下壁心肌梗死患者更常见。

6、75%-95%患者心律失常。发生在起病的1-2周内,以24小时内多见。

7、心力衰竭。?主要是急性左心衰竭,在起病的最初几小时内易发生,也可在发病数日后发生,表现为呼吸困难、咳嗽、发绀、烦躁等症状。

8、低血压、休克。

面色苍白,皮肤湿冷,烦躁不安或神志淡漠,心率增快,尿量减少。

9、临床上有发热、白细胞增多、红细胞沉降率加快,血清心肌酶活力增高及进行性心电图变化,可发生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

二、无痛的病人,诊断较困难,但出现以下几种情况要引起注意,应想到心肌梗塞的可能。

1、年老病人突然发生休克,严重心律失常,心力衰竭,上腹胀痛或呕吐等表现而原因未明的;

2、原有高血压而血压突然降低且无原因可寻的;

3、手术后发生休克但排除出血等原因的;

4、年老病人有较重而持续较久的胸闷或胸痛者,即使心电图无特征性改变的。

以上情况应考虑本病的可能,都宜先按急性心肌梗塞处理,并在短期内反复进行心电图观察和血清心肌酶测定,以确定诊断。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防止急性心梗复发

心肌梗塞是一种常见的、严重的心脏疾病,对人体的伤害非常大。由于心肌梗塞的复发率很高,当急性心梗抢救成功后,就要做好复发的预防。除了在急性……详细>>

如何防止急性心梗复发

心肌梗塞是一种常见的、严重的心脏疾病,对人体的伤害非常大。由于心肌梗塞的复发率很高,当急性心梗抢救成功后,就要做好复发的预防。除了在急性……详细>>

职场精英易患急性心梗的三大习惯

人在紧张时,会大量分泌肾上腺素,导致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上升,交感神经兴奋,很容易引起心梗发作。除了心理因素外,缺乏锻炼、抽烟酗酒等……详细>>

脖子粗心梗风险大 十个细节预防急性心梗

研究报告指出,身材很苗条但脖子粗的人,患心脏病的风险也会增加。这类人群体内好胆固醇的含量较低,而血糖含量却较高。研究人员针对三千多名平均……详细>>

看清急性心梗的“真面目”

在清晨,由于生物钟效应,随着太阳升起,大脑思维开始活跃,交感神经张力增高,血中肾上腺素、儿茶酚胺及皮质激素浓度升高,体内生理代谢增强,综……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