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熬夜刷微信小心心肌梗塞 怎样的睡眠才能预防心梗?

2015-05-22 09:12:30      家庭医生在线

熬夜刷“朋友圈” 28岁男子心肌梗死差点送命28岁的某小伙, 每晚睡前都要刷一个多小时的“朋友圈”,越看越兴奋,往往到12点之后才能入睡。直到有一天,他突然胸口疼痛,后来才发现是心肌梗死。他这么年轻,怎么会得心梗呢?小伙子的急性心梗很有可能就是“刷微信”惹的祸。早晨起床后和睡前刷手机,已经成为时下很多年轻人的一种生活习惯。随时随地了解各种信息,倒是能让生活更丰富多彩,但在睡觉前躺在被窝里看手机或者平板电脑,却很可能赶走睡意,降低睡眠质量。睡觉和吃饭一样要讲究规律,人体在睡觉时间上也有一个生物钟,而睡觉前应该让心情平缓,劲爆的消息会让人处于兴奋状态,让人难以入睡,进而也会影响睡眠质量。而睡眠健康直接关系到心脏健康。威胁生命的心脏病发作,很多都是在睡眠的时候。

作息应与自身生物钟一致

那么,怎么睡眠才是最科学的方式呢?首先要养成按时就寝和起床的好习惯,尽可能不熬夜,第二天不补睡、不赖床。对于都市白领喜欢利用双休日补觉的习惯,睡眠时间也不是越长越好。一般根据白天的清醒程度,只要早上起床时头脑清晰,一天中没有疲劳感,就表示睡眠时间已经足够。而如果睡得过多,会“营养过剩”,出现“越睡越乏、越睡越笨”的“消化不良”。

哪些生活中的坏习惯会让心梗缠上年轻人呢?

1、 吸烟过多:吸烟会促使动脉硬化,增大患心梗的危险。另一个方面,吸烟会引起冠状动脉收缩、痉挛,导致血管闭塞,发生心梗。很多人就是在吸烟时心梗发作的。此前有一位23岁的心梗患者有7年的吸烟史,平均每天吸1包烟。

2、 暴饮暴食:食道和胃部离心脏近,过多饮食会导致心脏血管急剧收缩,发生痉挛。如果抢救不及时,会有生命危险。

3、 过度劳累:中青年心梗的发病人群主要是脑力劳动者,有的人工作起来几天都不休息。这种没有规律、过于劳累的生活,非常容易导致冠状动脉痉挛,从而诱发心梗。

4、 压力过大:生活节奏快,工作和生活的压力往往会集中到一起。人在紧张时,会大量分泌肾上腺素,导致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上升,交感神经兴奋,这很容易引起心梗发作。

预防

在日常生活中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避免过度劳累

尤其避免搬抬过重的物品。在老年冠心病患者可能诱发心肌梗塞。

2。放松精神

愉快生活,对任何事情要能泰然处之。

3。洗澡时要特别注意

不要在饱餐或饥饿的情况下洗澡。水温最好与体温相当,洗澡时间不宜过长,冠心病程度较严重的患者洗澡时,应在他人帮助下进行。

4。气候变化时要当心

在严寒或强冷空气影响下,冠状动脉可发生痉挛而诱发急性心肌梗塞。所以每遇气候恶劣时,冠心病患者要注意保暖或适当防护。

5。要懂得和识别心肌梗塞的先兆症状并给予及时处理

心肌梗塞患者约70%有先兆症状,主要表现为:

(1)既往无心绞痛的患者突然发生心绞痛,或原有心绞痛的患者发作突然明显加重,或无诱因自发发作;

(2)心绞痛性质较以往发生改变、时间延长,使用硝酸甘油不易缓解;

(3)疼痛伴有恶心、呕吐、大汗或明显心动过缓或过速;

(4)心绞痛发作时伴气短、呼吸困难;

(5)冠心病患者或老年人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心律失常、心力衰竭、休克或晕厥等情况时都应想到心肌梗死的可能性。

上述症状一旦发生,必须认真对待,患者首先应卧床,保持安静,避免精神过度紧张;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喷雾吸入硝酸甘油,若不缓解,5分钟后可再含服一片。心绞痛缓解后去医院就诊。若胸痛20分钟不缓解或严重胸痛伴恶心、呕吐、呼吸困难、晕厥,应呼叫救护车送往医院。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熬夜易引发心肌梗塞 心梗预防注意什么?

急性心肌梗死是指心肌持续而严重的缺血导致部分心肌急性坏死。通常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出血,形成血栓或动脉持续痉挛,使冠状动脉的管……详细>>

吸烟导致30岁小伙患心梗 心肌梗塞要怎样预防

34岁的穆先生,是一个身高1米80左右的帅小伙。最近因为胸痛持续4个小时,找到了心内科医生。当得知自己是心梗后,穆先生还满脸不相信:“怎……详细>>

熬夜加班谨防心梗来袭 心肌梗塞如何正确对待?

心肌梗塞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的心脏科疾病,对人体的危害极大,心肌梗塞一旦发病轻者心脏疼痛、脸色发白。重者可导致窒息,甚至是猝死。所以心肌梗……详细>>

长期熬夜当心诱发心梗 如何早期发现心肌梗塞

心肌梗死是中老年人常见疾病,压力过大、长期熬夜、吸烟过度都有可能诱发心肌梗死的产生。心肌梗死高发病率主要集中在四类人身上,生活中尽量保持……详细>>

阿司匹林可以预防心梗吗 心肌梗塞要注意什么

心肌梗死一级预防是针对所有尚未发生心肌梗死,但存在高龄大于50岁、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吸烟、冠心病家族史等高危因素的人群所采取的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