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春季是心梗高发期 心肌梗塞饮食注意电解质平衡

2015-05-15 09:35:43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是一年之中人们最容易得病的时期之一,因此民间有“可度三九,难耐春寒”之说。从医学道理上分析,这可能与一些老病号不能一下子适应气候由寒冷转向暖热有关。

春季是心梗高发期

心肌梗塞发病有两个高峰期,分别为3-4月和11-1月。发病几率与冷空气活动极为密切,当气温下降,气压上升,湿度下降时,心肌梗塞病人剧增;另外,炎热使周围血管舒张,心跳加快,也可引起心肌梗塞。

春季这种忽冷忽热的天气是最容易引起该病发作的。此外,大部分的心肌梗塞都发生在上午4—10时,这段时间被专家比喻成是好发心脑血管病的“魔鬼时间”,这是因为一般的心血管药物药效维持2到6小时,晚上服用的药物在凌晨时间差不多已经代谢完毕了。

我国大陆的春季天气特点为时而冬冷,时而夏热,忽而干燥,忽而阴湿;气压亦时高时低,很不稳定。春天吹来的寒风,对人体刺激很大,如果总是把春风当成送暖或疏忽大意的话,往往会由于这种寒冷的突然袭击而患感冒。有的老年人由于患有冠心病,经不住气候的骤然变化而易突发心肌梗死。“倒春寒”的冷空气是促发心绞痛的罪魁祸首。实验证明,当骤然吸入5~10℃的冷空气时,冠心病病人的心电图会出现类似心绞痛的改变。

由于寒冷的刺激,心肌耗氧指数增加,交感神经兴奋,末梢血管收缩,外周阻力增加,左心室负荷加重,使心肌缺氧。另外,寒冷还可以激发冠状动脉痉挛。统计资料表明,有67%的心肌梗死病人发病与寒冷相关。

心肌梗塞的预防方法

积极治疗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以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发生,冠心病者可长期口服阿司匹林或潘生丁,对抗血小板聚积,可能有预防心肌梗死的作用。普及有关心肌梗死知识,早期诊断及时治疗,严格监护和积极治疗合并症是改善预后的关键。

春季预防心肌梗塞的饮食方式

总体来说不宜过食含胆固醇较高的食物,控制食盐量,避免吃刺激性的食物。饮食宜清淡,多食易消化的食物,要有足够的蔬菜和水果。少食多餐,晚餐量要少,肥胖患者应控制摄食量,以减轻心脏负担。宜常食用植物油及维生素,多吃小米、燕麦、大麦、豆类、香菇、木耳等食物。

注意水和电解质平衡。有过心肌梗塞病史的患者饮食方面要注意将水的含量应与饮水和输液量一并考虑,使其适应心脏的负荷能力。如心肌梗塞患者伴有高血压或心力衰竭,则应限制钠盐和过多的水摄入。食物中水的含量应与饮水及输液量一并考虑,使适应心脏的负荷能力。如患者伴有高血压或心力衰竭,应限制钠盐,但

临床上亦观察到急性心肌梗塞发生后,尿中有钠的丢失,故应根据血液生化指标予以调整。有人研究缺血心肌的营养代谢,认为镁对缺血性心肌病有良好的保护作用,膳食中含一定量的镁,可能有助于降低心肌梗塞的发病率与死亡率。成人镁的需要量为300~400毫克/日,食物来源为有色蔬菜、小米、面粉、肉、海产品等。已知钾对心肌的兴奋性、传导性等均有影响,低钾血症易发生心律失常,故应注意如有低钾血症出现,饮食上应予调整。

另外,春季天气反复,气温时高时低,大家一定要注意天气变化、注重御寒保暖。有不少老人喜欢晨练,其实这个习惯并不太好。凌晨至早上九、十点钟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时间,老年人最好避开这个时间段。相同的活动量,下午发生心肌梗塞、心绞痛的概率就要比清晨低很多。

春季预防心肌梗塞,一是要从饮食上注意,二要注意生活起居,三要注意观察心肌梗塞的先兆症状。一般来讲,心肌梗塞的先兆症状多在发病前一周出现,少数病人甚至提前数周,约40%的病人发生于梗塞前1-2天。有的病人可不止一次。因此,上述症状一旦发生,必须高度重视,应立即与医生联系,尽快送医院抢救。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是心肌梗塞高发期?当心这9大魔鬼时刻!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的情绪变得异常暴躁,再加上食欲不振,长时间待在空调房中和缺乏运动等,易出现心梗。对于高危人群来说需警惕心梗高发的魔鬼时……详细>>

春季心肌梗塞高发 预防要注意起居饮食

春季是一年之中人们最容易得病的时期之一,因此民间有“可度三九,难耐春寒”之说。从医学道理上分析,这可能与一些老病号不能一下子适应气候由寒……详细>>

喝绿茶能预防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的饮食注意事项

绿茶现已成为白领们办公桌上不可少的饮料,绿茶能帮助消化,还能起到清肠减肥的作用。另外饮用绿茶可以降低三高,还能降脂,降了三高就意味着人们……详细>>

心肌梗塞高发 做到这5点让心梗远离你

心肌梗塞是发作周期非常短的一种疾病,一般在病发半天之内,如果患者得不到及时的医治,就有很大的几率死亡。因此,对于当代人来说,一定要杜绝做……详细>>

心肌梗塞饮食要注意什么?

心肌梗死给患者的日常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治疗之余,饮食调节也很重要,心肌梗塞饮食要注意什么?注意饮食,忌酒、咖啡,忌食瘦肉、精致调味品……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