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发怒紧张最易引起心律不齐 患者需摸索控制方法

2015-05-14 09:15:22      家庭医生在线

心律失常是一种常见病,它的症状表现多种多样,如心慌、气短、心烦、失眠、胸闷、眩晕,严重者会出现意识丧失,甚至猝死。

生活中很多因素都能够在心脏病的基础上引发心律失常,如过量吸烟、饮酒、情绪刺激等,噪音就是其中之一。虽然生活中大多数的噪音还并没有强烈到让人难以忍受的程度,但研究表明,长时间的噪音可以对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等造成不良影响,能够导致心肌细胞自律性以及自主神经功能的异常,从而引发心律失常。所以,心律失常患者除了应该按时服用治疗药物外,还应该注意尽量避开生活噪音集中的场所。

紧张最易引起心律不齐

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当人发怒或感到十分紧张时,其心律会处在一种可以不规则状态,可能会危及生命。有研究证明,长期以来,人类社会中流传着像“气死了”这样的说法,暗示当人暴怒时,会导致心脏工作出现故障而死亡。

研究人员对23名体内埋有起搏器装置的心脏病患者进行了研究,研究期间,这些心脏病患者中的大多数人停止了有关药物的使用。

研究人员从受试者身上获得的心电T波图显示,当人脑处于紧张状态时,心脏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受影响的程度甚至比做超负荷锻炼时对心脏所产生的影响还要大。为了验证发怒或心情紧张引起心率不齐是一种普遍的现象,而并非为心脏病患者所特有,研究人员又对17名无心脏病的健康志愿者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同样证明,当这些健康志愿者心情紧张或生气时,能反映心率情况的心电T波图会出现明显的异常情况。

研究用科学数据证明,发怒或心情紧张可以造成心律不齐或心跳不规则。研究数据显示,心情紧张引起的干扰可以大大减少应有的心跳次数。这说明,心情紧张可以影响神经系统的工作,而受到干扰的神经系统又反过来影响心脏的工作状态。所以,人们应尽可能避免让自己长期处在紧张状态中,以防心脏由于心率长期不规则而出现更严重的病症。

心律失常需要稳定情绪

一旦确诊后病人往往高度紧张、焦虑、忧郁,严重关注,频频求医,迫切要求用药控制心律失常。而完全忽略病因、诱因的防治,常造成喧宾夺主,本末倒置。

保持平和稳定的情绪,精神放松,不过度紧张。精神因素中尤其紧张的情绪易诱发心律失常。所以病人要以平和的心态去对待,避免过喜、过悲。过怒,不计较小事,遇事自己能宽慰自己,不看紧张刺激的电视,球赛等。

自我监测在心律失常不易被抓到时,病人自己最能发现问题。有些心律失常常有先兆症状,若能及时发现及时采取措施,可减少甚至避免再发心律失常。心房纤颤的病人往往有先兆征象或称前驱症状,如心悸感,摸脉有“缺脉”增多,此时及早休息并口服安定片可防患于未然。

有些病人对自己的心律失常治疗摸索出一套自行控制的方法,当发生时用以往的经验能控制心律失常。如“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病人,发作后立即用刺激咽喉致恶心呕吐,或深呼吸动作,或压迫眼球可达到刺激迷走神经,减慢心率的目的,也能马上转复。

另外,合理用药心律失常治疗中强调用药个体化,而有些病人往往愿意接收病友的建议而自行改药、改量。这样做是危险的。病人必须按医生要求服药,并注意观察用药后的反应。有些抗心律失常药有时能导致心律失常,所以,应尽量少用药,做到合理配伍。

防止心律不齐要怎么饮食?

一、多吃鱼:在每星期内的l一3餐中,食用鱼可增加脂肪酸的摄入量。动物研究实验表明,膳食中摄入大虽鱼油,即脂肪酸,有助于预防可导致心脏病发作的严重心律不齐问题。

二、少喝咖啡:每天摄入少量咖啡即不超过300毫克,不会引起严重的心脏问题,但如果超过这个饮用量,就有可能引发心律不齐。

三、减少酒精的摄入量:酗酒者比普通人更可能息心律不齐,而且由于息严重心律不齐而发生粹死的几率,也要比普通人高出几倍。

四、钾和镁有助于保持规律的心跳:心跳无规律是人体缺乏钾的典型症状之一。

为预防和治疗心律不齐,应多吃一些自台钾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和新鲜肉类,比如香蕉、哈密瓜、卷心菜等。当然多喂果汁也能大大增加钾的日常摄入邑。研究显示,不同的人在钾的日常摄入量方面,有很大差异,从1000一3400毫克不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看比赛易引发心律失常 紧张最易引起心律不齐

对于患有心脏病的人来说,引人入胜的精彩比赛很有可能会导致心律失常的发生。高度紧张的情绪是导致心脏出问题的罪魁祸首之一。详细>>

紧张可引起心律不齐 心律失常患者需要怎么治疗

目前西药治疗心律失常存在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它的毒副作用,而且治疗有效剂量与引发毒副反应剂量非常相近,在治疗心律失常的过程中反而能引发更严重……详细>>

发怒紧张引发心律失常 心律和心率有什么不同?

心律失常是一种常见病,它的症状表现多种多样,如心慌、气短、心烦、失眠、胸闷、眩晕,严重者会出现意识丧失,甚至猝死。详细>>

紧张最易引起心律失常

研究用科学数据证明,发怒或心情紧张可以造成心律不齐或心跳不规则。研究数据显示,心情紧张引起的干扰可以大大减少应有的心跳次数。详细>>

看球太紧张最易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的原因有哪些

对于患有心脏病的人来说,引人入胜的精彩比赛很有可能会导致心律失常的发生。高度紧张的情绪是导致心脏出问题的罪魁祸首之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