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肾病患者70%都有高血脂 降血脂要如何忌口?

2015-05-12 09:36:0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患上高血脂的患者越来越多,高血脂的表现多为:头晕、神疲乏力、失眠健忘、肢体麻木、胸闷、心悸等,还会与其他疾病的临床症状相混淆,有的患者血脂高但无症状,常常是在体检化验血液时发现高脂血症。另外,高脂血症常常伴随着体重超重与肥胖。

四种疾病可引起高血脂

糖尿病:大部分糖尿病患者伴有继发性高脂血症,这是因为患糖尿病时,机体内胰岛素水平偏低,促使肝脏合成的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增加,而分解血脂的能力减退,所以,多数糖尿病患者会有血脂高。长期临床研究证实,通过调节糖尿病患者的异常血脂,可减少冠心病的发生。

甲状腺疾病: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患者一般会出现血甘油三酯水平增高。由于血浆中甲状腺激素含量不足,肝脏中胆固醇合成增加,引起血浆胆固醇升高。此外,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患者往往都伴随体重增加。如果体重超过正常范围,那么肥胖也将成为血脂升高的原因。

肾脏疾病:有研究报道,患肾病综合征时,高血脂发生率在70%以上。肾病综合征患者在尿蛋白量过多时,低蛋白血症刺激肝脏过度合成脂蛋白,并超过了从尿液中丢失的脂蛋白量,从而引起血脂升高。当尿蛋白量减少时,肝脏清除脂肪出现障碍,同样导致血脂升高。由于肝脏对脂肪的清除障碍与脂肪合成增加,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也可引起血脂增高。

肝病:肝病也可引起血脂升高。肝脏作为人体的代谢中枢,既参与甘油三酯的代谢,也参与胆固醇的代谢,同时肝脏疾病伴发的异常脂蛋白血症也因肝脏疾病的种类不同而异。如脂肪肝、肝硬化或病毒性肝炎等所伴发的高脂血症就不同。

血脂异常从一定意义上讲是一种生活方式病,其发病机制除了与先天的遗传基因有关外,后天的饮食和生活方式也起了很大的作用。要想改善血脂异常情况,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限制食物性胆固醇的摄入

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总胆固醇,是防治动脉粥样硬化的关键。虽然体内的胆固醇不全来自食物,但是限制胆固醇的摄入是降低高胆固醇血症所必需的。

食物中含胆固醇丰富的是鸡蛋黄、蟹黄和各种动物内脏,这些食物应尽量少吃。如一个蛋黄就含胆固醇约200~300mg,这就是每天胆固醇摄入的最高量。

2、限制脂肪的摄入

食用的脂肪包括动物脂肪和植物脂肪,前者主要含饱和脂肪酸,摄入过多可升高胆固醇,应该严格限制,使其不超过每天总热量的7%。后者虽然是不饱和脂肪酸,但因其提供较高的热量,也应该适当限制,以每天不超过20~25g为宜。全部脂肪热量不超过摄入总热量的30%。

提倡科学的烹调方法,菜肴以蒸、煮和凉拌为主,炒菜少放油,尽量不煎、炸食品,少吃人造奶油食物。

3、限制总热量的摄入

除了限制脂肪外,提供热量的碳水化合物也应适当限制,也就是每天的主食要有所控制,做到每餐食无求饱,而且多吃富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而热量较低的粗粮(如全麦面粉等)、杂粮(如豆类杂面等)和新鲜绿叶蔬菜。

若血脂异常合并或继发于糖尿病者,其主食控制就更为重要。

4、戒烟限酒

吸烟能抑制脂蛋白脂酶(人体内一种参与脂蛋白代谢的重要的酶)的活性,使甘油三酯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下降,还能破坏内皮细胞的功能,引起动脉痉挛等。所以对于血脂异常和动脉粥样硬化的患者危害很大,必须戒烟。

而适量饮酒,尤其是葡萄酒,对于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可能有益,以每天不超过1OOg葡萄酒为宜。

5、选择适当的体育锻炼

对于超重和肥胖者,除了饮食控制外,体育锻炼是有效的减肥措施。以腰围增加为特征的向心性肥胖,内脏脂肪增多,容易出现胰岛素抵抗和代谢综合征,不少血脂异常患者合并有脂肪肝,更应通过体育锻炼达到消耗脂肪,减轻体重的效果。体育锻炼的方式建议采用低、中强度的有节律、重复性的有氧运动,如行走、游泳、骑自行车、打太极拳或体操等,如每天行走30分钟,距离为3000米。

如果切实做到了以上的治疗性生活方式改变,大约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20%~30%,疗效还是相当可观的。所以对于心血管综合危险程度属于低、中度的血脂异常者,可在药物治疗前,先采取这些治疗性生活方式改变3~6个月,可能会收到较好的调脂效果。即使是需要服用调脂药物治疗的患者,这种治疗性生活方式改变也是必不可少的基本治疗措施,而且应持之以恒,贯穿始终。

降脂千万别乱服保健品

单位组织体检,拿到检查结果一看,不好,血脂化验单上竟然有一项指标超过了正常值,看来患上高血脂了,赶紧吃点保健品吧。

很多人非常武断地自我判断高血脂,仅仅凭血脂化验单上一项偏高的指标就下了结论。其实,高血脂的诊断不是仅凭化验单上的一两个数据就能判断的,而是需要医生的全面评估。

血脂一般指: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及甘油三酯(TG)。从医学定义上来说,目前,国内一般以成年人空腹血清总胆固醇超过5.72mmol/l,甘油三酯超过1.70mmol/l,诊断为高脂血症。将总胆固醇在5.2~5.7mmol/l者称为边缘性升高。其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相对低些较好,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好”胆固醇)相对高些较好,这两项指标可作为与动脉粥样硬化相关的诊断。血脂代谢异常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元凶,甚至可以引发多种代谢异常和重要脏器损害。

不能仅看一个指标升高就认为是高血脂。化验单对于医生在诊断上也仅仅是个参考,还要考虑是否有吸烟、高血压、高血糖等危险因素等,再做出诊断。

发现血脂异常时,服用保健食品来调节血脂是非常不提倡的。保健食品不是药,只能对血脂有一定的辅助干预作用,这就意味着不管怎么吃也达不到调脂药效。而且有些不法厂商为了达到某种疗效,在保健食品中添加了违禁药品,病人盲目服用会对肝肾造成损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高血脂要怎么饮食降血脂?

相信大家都知道,高血脂是一种很常见的老年疾病,这种疾病主要是由长期的不良饮食习惯所导致的,患上这种疾病之后,更应该注重平时的饮食调理,要……详细>>

如何降血脂?高血脂的表现症状

如何降血脂最有效呢?高血脂日常最需要做到的就是合理控制血脂,血脂过高会带来很多的危害。所以,在出现高血脂症状时就要积极的控制才行。详细>>

缺乏锻炼是高血脂的原因 高血脂该如何降血脂

高血脂是一种危险性比较大的疾病,它指的是我们人体的血脂水平太高,而引起异常的疾病,这种疾病对我们人体的健康是有极大的威胁的,如果不加以控……详细>>

高血脂如何降血脂比较好? 降血脂的五大方法

长期处于高血脂的状态,容易引发脑血栓、心肌梗死等疾病,本身高血脂属于慢性疾病,需要长期得到治疗以及控制饮食才能够降血脂,很多高血脂患者想……详细>>

高血脂患者什么降血脂

高血脂是很多人都有的一种疾病,特别是中老年人,而高血脂对于我们的危害也是极大的,有时甚至会危及生命。对于高血脂的治疗主要就是降血脂。所以……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