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房颤并发症导致中风偏瘫 置之不理增加治疗难度

2015-05-07 08:29:07    作者:姚银康  家庭医生在线

心房颤动(以下简称“房颤”)是一种以心房不协调活动而导致心房机械功能恶化为特征的快速心律失常。心房无规律地、快速地跳动,心房率能达到每分钟350-600次,远超过了正常人的心率每分钟60-100次,常发生于有器质性心脏病的老年患者,也可以孤立地发生在平素健康的中青年身上。2013年中国心脏病年度报告的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心血管病患人数达2.9亿,其中我国大陆地区大于35岁的房颤发病率为0.74%,平均每10万人就有700多人患有房颤,也就是说我国约有600-800万房颤患者。

从2013年起,每年的6月6日为“中国房颤日”,为了进一步普及心房颤动的知识,家庭医生在线记者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珠江医院心血管内科心电生理治疗中心杨平珍主任,杨主任向我们介绍了心房颤动的危害、常见误区以及自我检查的方法。杨主任强调,房颤患者往往伴有其他心脏疾病,应及早到医院就诊,房颤治疗越早预后康复越好。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心血管内科心电生理治疗中心杨平珍主任

杨主任刚刚做完手术,然后接受了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的采访

房颤并发症会导致中风偏瘫 置之不理增加治疗难度

杨主任介绍,心房颤动一般发生在左心房,心房发生病变后,一般表现为心慌气短、胸闷、乏力,这些症状都会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对于已有心绞痛的患者,房颤使原有的心绞痛症状加重;长期的房颤会使心脏负担加重,最终发生心力衰竭甚至死亡。

患上房颤后心房跳动可达每分钟350-600次,心房颤动时心房的运动幅度没有达到正常人的水平,收缩力下降,血液容易在心房里瘀滞,容易形成血块。如果形成血块,血块离开心脏后最容易去到脑部,导致脑栓塞或者脑梗塞,引起病人失语、瘫痪,严重的会导致昏迷。新发的房颤往往呈阵发性,如果置之不理,随着时间延长往往会转变为持续性心房颤动,持续房颤会增大瘫痪中风的风险,从而增加治疗难度。

房颤认识的三大误区:

不少人对房颤的认识是片面的,甚至是错误的,所以杨主任强调房颤的三大认识误区

误区一:房颤无需早期治疗

房颤的症状可能很轻,但其危害很大,严重的可能导致中风、心力衰竭;另外房颤患者往往伴有其他心脏疾病,所以房颤患者应及早到医院就诊。房颤治疗越早预后康复越好。

误区二:房颤患者只能药物治疗

很多房颤患者首先选择药物治疗,药物对房颤都有一定的治疗效果,但这些作用都是暂时的,达不到根治的目的。且其副作用多,近几年导管射频消融为房颤的根治带来了光明前景。

误区三:老年人房颤用导管消融的风险高、安全性差

导管消融是一种微创介入操作,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手术,通常只需要在局部麻醉下进行;皮肤切口小,无需缝合。因此整个过程,创伤小,老年人也能很好的耐受。

自我检查——房颤离你有多远?

那么日常生活在中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尽早的发现房颤呢?杨主任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他指出,如果有以下一条症状就需要警惕是否存在房颤的现象了:

1、感到心脏跳动紊乱或心跳加快

2、体力疲乏或者容易感到疲劳

3、头晕眼花或者晕倒

4、胸部疼痛、压迫或者不舒服

5、轻度体力活动或者休息时感觉呼吸困难

最后,杨平珍主任想通过家庭医生在线这个平台,特别提醒网友们要养成摸脉搏的习惯,如果脉搏很快、很乱,就要当心房颤了。而且需要定期体检,特别是中老年人,因为房颤的发病率随年龄的增大而增加的。

义诊资讯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心脏起搏与电生理治疗中心协同海珠区南石头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海珠区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建了2014年海珠区科普条件建设项目,通过建设示教室、授课、义诊、社区帮扶、以及媒体宣传等方式向社区居民普及心律失常知识,提高居民对心律失常的认识和防治水平。

时间:5月19日9点-11点

地点:海珠区南石头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燕汇广场,工业大道中广纸路21号)

时间:5月22日9-11点

地点:海珠区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沙园社区中心广场,海珠区第二人民医院附近)

专家介绍:

杨平珍  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心电生理治疗中心主任,国家卫生部心脏电生理培训基地导师,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与起搏分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起搏与电生理学会副主任委员

从事心内科临床工作二十余年,在心脏起搏与电生理射频消融方面有深湛造诣,为国内知名心脏电生理专家,在房颤、室性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方面具有高超造诣,在心脏电生理学界学术地位显著,公认为射频消融“华南第一人”,经常在国内心血管学术会议上进行手术演示。1999年在国内首先采用CARTO三维标测技术应用于复杂心律失常的电生理标测和射频消融治疗,先后在美国和德国等多个大的临床电生理中心进行学术交流,曾帮扶全国100多家三甲医院开展心脏起搏与射频消融治疗项目。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平珍

杨平珍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心血管内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复杂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特别是对抗心衰心脏三腔起搏器的植入、心房颤动及复杂房、室性心律失常的消融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通讯员:卢之伽)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失常 心房颤动 房颤

房颤会增加中风风险

房颤是一种常见的、危险的心律失常,会使患者的死亡风险增加2倍、发生脑中风的风险增加5倍,而且房颤引发的脑中风病情更加凶险,致死率更高,临……详细>>

房颤让卒中风险增加4.5倍 控制房颤病情怎样做

房颤的常见病因和诱发因素,除了高龄以外,还有高血压、冠心病、心衰、瓣膜性心脏病、糖尿病等。其中,高血压和心脏病是未来在国人中引起房颤最重……详细>>

王景峰:房颤引发的中风异常凶险 正规抗凝治疗可预防

提起中风,人们想到最多的就是高血压,然而,还有一种疾病引发的中风却令患者猝不及防,危害更大,那就是心房颤动(简称房颤),一种常见的心律失……详细>>

房颤严重吗?要警惕这5大致命并发症!

房颤又被称之为心房纤颤,是一种发病几率比较高的心脏疾病,如果早期预防或者尽早接受治疗,房颤是可以消除或者减轻的,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详细>>

心房颤动严重吗?心房颤动的症状是什么?

心房颤动是临床上危害比较大的一种心律失常疾病,心房颤动,如果治疗不及时,患者有可能发生猝死,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心房颤动的治疗,在临……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