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患者多为40岁以上 心绞痛的日常饮食宜忌

2015-04-20 08:30:2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疾病都是存在相同性的,当身体出现一种疾病的时候会很容易引发另一种疾病的出现,其中心绞痛就属于这一类。大家应该积极锻炼身体,拥有良好的体质,这样才能减少疾病出现的可能。那么除了疾病会引发心绞痛,还有什么因素会引发心绞痛呢?

1、心肌氧供需平衡障碍

当体力活动等原因需要心脏工作量增加时,冠状动脉不能相应扩张,导致心肌缺血引起心绞痛,也即当心脏氧供需平衡障碍时可能导致心绞痛发作。

2、冠状动脉粥样硬化

心绞痛主要病因当狭窄超过70%时,血流量减少,心肌组织缺血,导致心绞痛。高血压、高脂血症和吸烟等因素使血脂的一些成分沉积于动脉管壁,形成粥样斑块,使管腔狭窄。

3、冠状动脉痉挛

疾病和生活的某些原因可以引起冠状动脉发生痉挛性收缩,人体可以通过一些神经和体液因素来调节、控制心肌的血液供应量。管腔突然狭窄,心绞痛主要病因造成一时性的心肌供血不足而心绞痛发生。

心绞痛患者的日常保健要点

1、有主动脉瓣狭窄及关闭不全、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症、贫血、高血压、充血性心力衰竭、糖尿病、高脂血症等疾病的患者应进行综合治疗。

2、夜间心绞痛频繁发作,往往是心肌梗死的先兆,要引起高度擎惕,密切注意其血压、心率、心律等方面的变化。

3、注意与肋间神经痛、带状疱疹早期、颈胸椎骨性关节炎引起的神经根痛、反流性食管炎、胸膜炎和气胸等疾病相鉴别。

心绞痛的日常饮食要注意这些

1、忌用食物:咖啡、酒、糖、浓茶、奶油、巧克力、肥肉、动物内脏、动物脑、椰子油、墨鱼、鱿鱼、蚌、螺、蟹黄、蛋黄;

2、宜用食物:玉米、高粱、小米、糙米、麦麸、枣、蔬菜、水果、植物油、山楂、苋菜、荠菜、茶叶、蘑菇、香菇、木耳、银耳、紫菜、海带、豆及豆制品、瘦肉、蒜、洋葱。

本病多见于男性,多数病人在40岁以上,劳累、情绪激动、饱食、受寒、阴雨天气、急性循环衰竭等为常见的诱因。

1、纠正冠心病易患因素:如积极治疗高血压、高脂血症,控制体重,停止吸烟,合并糖尿病者需降低升高的血糖,如有甲亢、贫血、心力衰竭或使用任何增加心肌氧耗的药物均需注意纠正或避免。

2、调整生活方式:减轻或避免心肌缺血的发作,应避免突然的劳力动作,尤其在较长时间休息后。心绞痛常发生在早晨,因此,起床后活动动作应慢,必要时服用硝酸甘油作预防。寒冷天气可诱发心绞痛发作,外出应戴口罩或围巾,湿热环境也可诱发心绞痛,应避免进入这类环境或装空调,焦虑、过度兴奋、竞争性活动、饱餐后劳作均会诱发心肌缺血发作,应注意避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介绍心绞痛患者的饮食宜忌

心绞痛是常见的心血管疾病,由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引起心肌急剧的、暂时性缺血缺氧,从而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一组临床综合……详细>>

心绞痛该如何自我急救?心绞痛患者注重日常饮食

老年人由于年龄的关系,身体的素质逐年下降。因此会有许多的疾病发生。而心绞痛就是其中的一种疾病。那么心绞痛在发作的时候有什么表现呢?下面给……详细>>

心绞痛患者如何日常保健 心绞痛饮食注意事项

心绞痛是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发病时最典型的症状是胸骨后压榨性疼痛,持续时间3-5分钟,立即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症状可得到缓解。心绞痛的治疗关……详细>>

睡前喝水防心绞痛 心绞痛饮食三宜忌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一种类型表现,主要表现在人体心前区的疼痛及不适感,此病发病率较高,已成为临床上主要控制的对象之一;心绞痛除了及时的治疗很……详细>>

心绞痛患者的日常饮食如何安排?

心绞痛对于我们大家来说并不陌生,是一种常见病,多见于男性,多数病人在中老年人。其实,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