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患者的日常饮食如何安排?

2013-12-26 12:04:51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对于我们大家来说并不陌生,是一种常见病,多见于男性,多数病人在中老年人。其实,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症。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些心绞痛的饮食疗法。

心绞痛是心肌一时性缺血所引起的症状群。临床特点是胸骨后有压缩感的,令人忧虑不安的发作性疼痛,可由体力活动而诱发,停止活动或服用硝酸甘油后即可停止发作。

心绞痛的起病方式可以是突然的,也可以是缓慢的。大约半数病人起病比较突然,常常是在一次劳累之后(如上楼,快步行走,持重物等)立即发生,以后则不断复发。另外半数病人起病缓慢,常在劳动后感到胸骨后轻微疼痛,以后逐渐加重,成为比较典型的发作。不论起病方式如何,心绞痛一旦发生,它的特点是突发性的、短暂疼痛。

疼痛的部位常常是在胸骨中段及其附近,有时可高达胸骨柄,低可达剑突下部。疼痛的放射区则相当广泛,最典型的是向左肩并沿左臂及左前臂内侧一直放射到第四、五手指,疼痛较重时可向两肩及两上肢放射。

心绞痛患者的日常饮食疗法

1、材料:蜂蜜适量。用法:水调顿服1碗,或加少量姜汁顿服。主治:卒心痛。

2、材料:田七药物牙膏、白酒适量。用法:每次取牙膏20克调酒内服。主治:卒心痛。

3、材料:葱5根。用法:捣烂,匙送入喉,灌以麻油100毫升,但得下咽即苏。主治:卒急心痛,牙关紧闭,诸药不效。

4、粳米100克煮粥,半熟时加入薤白10-20克,同煮熟食用。有宽胸行气止痛作用,适用于冠心病胸闷不适或心绞痛,慢性肠炎菌痢等症。

5、材料:鸡蛋1个、米醋60克、红糖适量。用法:生鸡蛋打入碗中,加米醋、红糖调匀服用。每天1~2次,连服数天。主治:气滞血瘀型心绞痛,舌紫暗,有瘀点或瘀斑,脉沉弦或细涩。

【专家提示】心绞痛与劳累、情绪激动、饱食、受寒、阴雨天气、急性循环衰竭都有关系,一定要了解气胸常识,发现病情,即时就医,以免耽误病情!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饮食三注意 常饮银杏茶方治心绞痛

病从口入,得了心绞痛就要从日常的饮食开始。心绞痛是冠心病的一种类型表现,主要表现在人体心前区的疼痛及不适感,此病发病率较高,已成为临床上……详细>>

如何预防心绞痛?心绞痛的饮食注意事项

心绞痛也是一种“富贵病”,在采取药物治疗的同时,饮食治疗是老年冠心病的基本治疗手段之一,它对疾病的发展、预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心绞痛的……详细>>

心绞痛的饮食指南和日常保健要点

心绞痛也是一种“富贵病”,在采取药物治疗的同时,饮食治疗是老年冠心病的基本治疗手段之一,它对疾病的发展、预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详细>>

睡前喝水防心绞痛 心绞痛饮食三宜忌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一种类型表现,主要表现在人体心前区的疼痛及不适感,此病发病率较高,已成为临床上主要控制的对象之一;心绞痛除了及时的治疗很……详细>>

心绞痛的7大饮食治疗偏方

心绞痛在日常生活当中越发的常见,它影响到了人们的日常正常生活,会使患者感觉胸骨后时常疼痛难忍,因此很多人想要对其进行预防,其实可以通过饮……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