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体力劳动刺激或导致心绞痛 防心绞痛要限维生素K

2015-03-13 09:24:56      家庭医生在线

心绞痛的发病病因多种多样,例如过度劳累、情绪激动、心脏神经官能症、急性心肌梗塞、硝酸甘油的效应、X综合征等等都会引起心绞痛的发生。那么,哪些因素是导致心绞痛的罪魁祸首?日常如何防护心绞痛?

心绞痛的5个罪魁祸首

1、以体力劳累为主,其次为情绪激动

登楼、平地快步走、饱餐后步行、逆风行走,甚至用力大便或将臂举过头部的轻微动作,暴露于寒冷环境、进冷饮、身体其他部位的疼痛,以及恐怖、紧张、发怒、烦恼等情绪变化,都可诱发。晨间痛阈低,轻微劳力如刷牙、剃须、步行即可引起发作;上午及下午痛阈提高,则较重的劳力亦可不诱发。在体力活动后而不是在体力活动的当时发生的不适感,不似心绞痛。体力活动再加情绪活动,则更易诱发。自发性心绞痛可在无任何明显诱因下发生。

2、硝酸甘油的效应

舌下含有硝酸甘油片如有效,心绞痛应于1~2分钟内缓解(也有需5分钟的,要考虑到病人可能对时间的估计不够准确)。对卧位型心绞痛,硝酸甘油可能无效。在评定硝酸甘油的效应时,还要注意病人所用的药物是否已经失效或接近失效。

3、心脏神经官能症

本病病人常诉胸痛,但为短暂(几秒钟)的刺痛或较持久(几小时)的隐痛,病人常喜欢不时地深吸一大口气或作叹息性呼吸。胸痛部位多在左胸乳房下心尖部附近,或经常变动。症状多在疲劳之后出现,而不在疲劳的当时,作轻度活动反觉舒适,有时可耐受较重的体力活动而不发生胸痛或胸闷。含用硝酸甘油无效或在10多分钟后才“见效”,常伴有心悸、疲乏及其他神经衰竭的症状。

4、急性心肌梗塞

本病疼痛部位与心绞痛相仿,但性质更剧烈,持续时间可达数小时,常伴有休克、心律失常及心力衰竭,并有发热,含用硝酸甘油多不能使之缓解。心电图中面向梗塞部位的导联ST段抬高,并有异常Q波。实验室检查示白细胞计数及血清学检查示肌酸磷酸激酶、门冬氨酸转氨酶、乳酸脱氢酶、肌红蛋白、肌凝蛋白轻链等增高,红细胞沉降率增快。

5、X综合征

本病为小冠状动脉舒缩功能障碍所致,以反复发作劳累性心绞痛为主要表现,疼痛亦可在休息时发生。发作时或负荷后心电图可示心肌缺血、核素心肌灌注可示缺损、超声心动图可示节段性室壁运动异常。但本病多见于女性,冠心病的易患因素不明显,疼痛症状不甚典型,冠状动脉造影阴性,左心室无肥厚表现,麦角新碱试验阴性,治疗反应不稳定而预后良好,则与冠心病心绞痛不同。

日常如何防护心绞痛

1、休息和活动

心绞痛发作时应立即休息,不稳定型心绞痛者,应卧床休息。缓解期应根据病人的活动能力制定合理的活动计划,以提高病人的活动耐力,最大活动量以不发生心绞痛症状为度。但应避免竞赛活动和屏气用力动作,并防止精神过度紧张和长时间工作。

2、饮食

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多食蔬菜、水果,宜低盐、低脂、低胆固醇,定时定量,勿过饱过饥,忌食肥甘油腻,辛辣之品,戒烟酒、浓茶。

心血瘀阻 饮食宜温热,宜食木耳、山楂等食品,忌生冷、厚味,应少食多餐,切忌饱餐,也可饮芪参茶。食疗方:田七炖鸡(田七、土鸡、红枣)。

气滞心胸 宜食柑橘、金橘、萝卜等理气化滞之品,也可饮芦荟汁。食疗方:陈皮粥。

痰浊闭阻 宜食柑橘、萝卜、山楂、竹笋、洋葱等,忌食肥甘油腻生痰助湿之品,宜食化痰之品,如雪羹汤(海蜇、荸荠代茶饮)。食疗方:半夏山药粥、竹笋粥等。

寒凝心脉 宜食生姜、大葱、核桃、山药等温热之品。可饮少量米酒,忌食生冷瓜果。食疗方:薤白粥、二姜葱白粥(干姜、高良姜、葱白、大米)。

气阴两虚 宜食莲子、龙眼肉、瘦肉、牛乳、蛋类、鱼肉,山药、海参、黄芪等,可每日用西洋参煎水代茶饮,或太子参、麦冬、五味子煎水代茶饮。食疗方:红枣龙眼粥、百台莲子羹等。

心肾阴虚 宜食木耳、芹菜、香菇、枸杞子、银耳、乌骨鸡、鸽肉等滋阴之品。食疗方:麦冬粥(麦冬、生地黄、薏苡仁、生姜、粳米)、首乌黑豆汤、银耳山楂羹。

心肾阳虚 宜食羊肉、狗肉、荔枝、龙眼肉等温补心阳之品,忌生冷食物。食疗方:猪心炖莲子、人参苁蓉粥(人参、肉苁蓉、葱白、粳米)。

3、保持大便通畅

由于便秘时病人用力排便可增加心肌耗氧量,诱发心绞痛。因此,应指导病人保持大便通畅,防止发生便秘。

4、病情观察

心绞痛发作时应观察胸痛的部位、性质、程度、持续时间,严密监测血压、心率、心律、脉搏、体温及心电图变化,观察有无心律失常、急性心肌梗死等并发症的发生。

5、用药护理

注意药物的疗效及不良反应。含服硝酸甘油片后约1~2分钟开始起效,半小时后作用消失。可引起头痛、血压下降,偶伴晕厥。

6、心理护理

心绞痛发作时病人常感到焦虑,而焦虑能增强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加心肌需氧量,加重心绞痛。因此病人心绞痛发作时应专人守护,给予心理安慰,增加病人的安全感,焦虑护理详见本章第一节。必要时可遵医嘱给予镇静剂。

防护心绞痛注意事项

1、控制饮食

少吃盐、少吃脂肪、减少热量的摄龋高脂及高盐的饮食可引发心绞痛,因为这些食物会突然提高血压。来自脂肪的热量应减至30%以下。这也就是说应尽量避免含饱和脂肪酸及胆固醇的食物。含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即那些在室温下呈固态的油脂类,例如牛油。每天摄取少于180克的肉类、海产或家禽肉。

2、限制维生素K含量丰富的食物

避免维生素K补充品及富含维生素K的食物,以防止凝血作用。含维生素K的食物会增进血液凝结,应仅摄取少量。含高量维生素K的食物包括苜蓿、绿花椰菜、白花椰菜、蛋黄、肝、菠菜及所有深绿色蔬菜。要增加抗凝血效果,可在饮食中多添加下列食物:小麦芽、维生素E、大豆、葵瓜子。

3、适当的体育锻炼

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锻炼对心脏疾病的益处远远大于害处。但必须指出,要根据自身的具体病情,进行力所能及的、适量的运动。注意休息平时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

4、保持良好心态

心胸开阔凡事泰然处之。切不要为一点小事,而大动肝火,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和心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需限制维生素K食物 心绞痛怎么护理?

心绞痛是一种日常生活中极为常见的心脏疾病,往往岁数大了都会有这类疾病,给人们的身心都带来了极大危害,积极的参与治疗之后,有很多的护理的注……详细>>

心绞痛发作怎么办?心绞痛的危害

心绞痛发作怎么办?这是心绞痛患者最担心的问题,因为心绞痛在发作时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正确的处理就可以会造成危险的情况发生。下面来教教大家如果……详细>>

心绞痛会带来哪些危害?心绞痛要怎么预防

心绞痛是常见的心脏疾病之一,一般患者在心绞痛发病的时候会出现喘息、呼吸困难、水肿等症状,如果患者在发病的时候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就有可能会……详细>>

心绞痛是怎么疼痛的?心绞痛心绞痛的症状介绍

冠心病心绞痛是指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导致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心前区疼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组综合征。冠心病目……详细>>

情绪容易激动警惕心绞痛 心绞痛可以预防吗?

心绞痛的直接发病原因是心肌供血不足。而心肌供血不足主要源于冠心病。有时,其他类型的心脏病或失控的高血压也能引起心绞痛。如果血管中脂肪……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