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脾气暴躁可能引发动脉硬化 西医怎么治动脉硬化?

2015-02-27 07:38:44      家庭医生在线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年时期发生,至中老年时期加重、发病。男性较女性多,近年来本病在我国逐渐增多,成为老年人死亡主要原因之一。

动脉硬化的主要病因解读

1、主要原因

引起动脉硬化的病因中最重要的是高血压、高脂血症、抽烟。其他诸如肥胖、糖尿病、运动不足、紧张状态、高龄、家族病史、脾气暴躁等都会引起动脉硬化。

2、营养成因

(1)胆固醇 大量摄入油腻性食物和富含胆固醇的食物,是动脉硬化发生的主要原因。血液中胆固醇含量过多,是发生冠状动脉硬化及心脏血管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

(2)油脂饮食 日常饮食中,一般都含有一定量的油脂,如果平时喜欢吃肥腻食物而又不注意其他矿物质的摄取,就会使过多油脂沉积于血管壁上,诱发动脉硬化和其他心脏血管病变。

动脉硬化的西医疗法介绍

(一)、药物治疗

西药有:硝酸酯类、他汀类降血脂药、抗血小板集聚、β-受体阻滞剂、钙通道阻滞剂等,此类药品在延缓或稳定病情均有有一定效果,但都无法清除动脉硬化及斑块,从发病的病因上根治冠心病,且西药有一定的毒副作用。这就是为什么动脉硬化患者苦于常年吃药无法根治又不敢停药的原因。患者一般都要终身服药,其心理压力、身体压力、经济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二)、手术治疗

动脉搭桥术是从患者自身其他部位取一段血管,然后将其分别接在狭窄或堵塞了的动脉的两端,使血流可以通过“桥”绕道而行,从而使缺血的脏器得到氧供,而缓解组织缺血的症状。

这一手术属外科手术,费用高,创伤大,有风险,有一定疗效,主要用于不适合支架术的严重冠心病患者。但对手术以外小血管狭窄或堵塞仍无作用。

(三)、介入治疗

介入治疗不是外科手术,而是一种导管技术,具体来讲是通过动脉血管穿刺把支架或其它器械放入狭窄动脉里面,达到解除动脉狭窄的目的。现适用于冠状动脉、颈动脉、部分脑动脉狭窄介入治疗。治疗创伤小,效果确切。但仍存在一定风险,且费用较高。对手术以外轻-中度血管狭窄仍无作用,随时有再堵塞可能。

动脉硬化的饮食疗法推介

动脉硬化容易引起三高而导致死亡,男性较女性多。主要原因是压力过大,缺乏运动、抽烟等等。预防动脉硬化应从吃开始。

1、山药

山药味甘,能降血糖,还能阻止脂肪颗粒在血管壁的沉积,适合心血管病患者,土鸡炖山药适合气血亏虚的动脉粥样硬化患者;清炒山药片则适合动脉粥样硬化者。

2、绿豆 绿豆有降血脂、降胆固醇、抗过敏、抗菌、抗肿瘤、保护肝肾等多种作用。绿豆和大米煮粥能清热、养阴、利水,有降压和降脂作用,有效防治动脉粥样硬化情况发生。

3、玉米 玉米能降低胆固醇并防止它的沉积,对心血管疾病有一定的预防和治疗作用。用玉米粒和玉米须做成玉米茶,能利尿消肿和降脂,适合高血脂者,可防止动脉粥样硬化。

4、燕麦 燕麦能预防和治疗由高血脂引起的心脑血管疾病,燕麦粉和小米煮粥适合高血脂、心神不安、失眠多梦、自汗盗汗的患者。

5、核桃仁 核桃仁能促进葡萄糖利用和胆固醇代谢,保护心血管。核桃仁加大米煮粥除了能防止高血脂和动脉粥样硬化还有养颜作用,有效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6、大豆 大豆有抗溶血、抗高血脂的作用,对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有益,大豆、冬瓜、薏苡仁煮汤适合肥胖、脑力活动者和心血管病者。

7、红枣 红枣有养血安神、补血养颜、补肝降压等功能,含有丰富的有机酸、维生素、矿物质,能促进白细胞生成,降低血清胆固醇,提高血清白蛋白,保护肝脏。红枣加大米煮粥适合动脉粥样硬化伴头晕眼花、失眠健忘的人。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胆固醇引发动脉硬化 防动脉硬化什么食物最靠谱?

你知道引起动动脉硬化的原因是有哪些吗?是真的年纪大的人才会有吗?有句话叫病从口入,有时候“好东西”吃多了,机体剩余下来,那便成了“坏东西……详细>>

颈动脉硬化最危险 动脉硬化和脾气暴躁有关

动脉硬化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动脉硬化会影响到身体各部位的健康,同时动脉硬化会引发脑动脉硬化等并发症,是导致死亡率极高的疾病,因此人人要预防……详细>>

高血压糖尿病易发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怎么吃?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目前动脉硬化成了一种全球性的疾病。在一定程度上,动脉硬化从幼儿时就已经开始存在,这一大部分原因还是与我们的日常饮食有……详细>>

运动可以治疗动脉硬化吗?动脉硬化如何饮食

动脉硬化是心血管疾病的一种,很多朋友对防治动脉硬化的方法并不了解,下面就来了解下动脉硬化如何治疗吧。详细>>

动脉硬化是怎么回事? 动脉硬化要怎么治疗?

动脉硬化即动脉粥样硬化,是引起冠心病,脑血管疾病的常见病因,动脉硬化会使血管壁增厚,血管狭窄,造成心脏部位的供血不足。动脉硬化造成血管狭……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