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高胆固醇引发动脉硬化 防动脉硬化什么食物最靠谱?

2015-05-26 09:28:04      家庭医生在线

你知道引起动动脉硬化的原因是有哪些吗?是真的年纪大的人才会有吗?有句话叫病从口入,有时候“好东西”吃多了,机体剩余下来,那便成了“坏东西”。预防动脉硬化呢,除了要常常锻炼,作息时间要科学的安排好,还有就是在生活上的饮食下点功夫。有些事物对预防动脉硬化是有很大帮助的。日常饮食中,一般都含有一定量的油脂,如果平时喜欢吃肥腻食物而又不注意其他矿物质的摄取,就会诱发动脉硬化等疾病,所以要吃好,对吃才可以。

下面我们来了解引起动脉硬化的主要原因和营养成因。

1。主要原因

引起动脉硬化的病因中最重要的是高血压、高脂血症、抽烟。其他诸如肥胖、糖尿病、运动不足、紧张状态、高龄、家族病史、脾气暴躁等都会引起动脉硬化。

2。营养成因

(1)胆固醇 大量摄入油腻性食物和富含胆固醇的食物,是动脉硬化发生的主要原因。血液中胆固醇含量过多,是发生冠状动脉硬化及心脏血管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

(2)油脂饮食 日常饮食中,一般都含有一定量的油脂,如果平时喜欢吃肥腻食物而又不注意其他矿物质的摄取,就会使过多油脂沉积于血管壁上,诱发动脉硬化和其他心脏血管病变。

饮食禁忌

第一:忌食高胆固醇的食物,如:羊髓、鸭蛋、猪肝、肥肉、猪肾等。常食多食,对病情极为不利,会加重冠心病及动脉粥样硬化症

第二:忌食高脂肪食物,对冠心病和动脉粥样硬化之人有弊无利,应忌食之

第三:忌食发物、烟酒

第四:忌吃各种禽蛋的蛋

第五:忌吃各种肥肉

第六:忌吃各种动物的内脏

饮食中不光要记住这些禁忌,也要知道多吃什么才对身体好

生姜有一种含油树脂,具有降低血脂和胆固醇的作用。

牛奶含有一种因子,能降低血清胆固醇的浓度;牛奶中还含有大量的钙质,也能起到减少胆固醇的吸收作用。

大豆含有一种皂甙的物质,可以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多食大豆及豆制品食物极有好处。

大蒜含有挥发性辣素,可消除积存在血管中的脂肪,有明显降脂作用。

洋葱含有二稀丙基二硫化物和含硫氨基酸,它在降低血脂、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肌梗塞方面有作用。

海鱼海鱼类其鱼油中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有降血脂功效。

蜜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多吃可以提高肝脏解毒能力,加速胆固醇转化,降低血清胆固醇和血脂的含量。

山楂含三苫类和黄酮类的成分,具有加强和调节心肌,增强心脏收缩的功能及冠脉血流量的作用,还能降低血清胆固醇,心血管病人多食有益。

茶叶含有咖啡碱与茶多酚,有提神、强心、利尿、消腻和降脂之功。经常饮茶,可以防止人体内胆固醇的升高。

茄子含有较多的维生素P,以增强毛细血管的弹性,因此对防治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及脑溢血有一定作用。

燕麦含有B族维生素、卵磷脂等具有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脂的作用,常食可防治动脉粥样硬化。

甲鱼有滋补养阴的作用和降低胆固醇的作用,能降低高脂饮食后的血胆固醇含量。

木耳含有一种多糖物质,能降低血中胆固醇,亦有减肥和抗癌的作用。可长年煎服和烹汤佐膳。

红薯可供给人体大量的胶原和粘多糖类,能保持动脉血管的弹性,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糖尿病易发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怎么吃?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目前动脉硬化成了一种全球性的疾病。在一定程度上,动脉硬化从幼儿时就已经开始存在,这一大部分原因还是与我们的日常饮食有……详细>>

远离三高可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吃什么

动脉硬化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这样的一种几种该如何来预防呢详细>>

长期油腻饮食引发动脉硬化 动脉粥样硬化如何防

动脉硬化是一种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一种血管疾病,多见于50岁以上老年人,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年时期发生,至中老年时期加重、发病,下面小编就……详细>>

吃素就能防动脉硬化?动脉硬化不能摄入胆固醇吗

目前动脉硬化的发病率逐年上升,而且年轻化的趋势,好多人采取吃素食的方式来预防动脉硬化的发生。其实这一观点是片面的怎样预防呢?应该走出六大……详细>>

高血压高血脂导致动脉硬化 辣味食物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疾病多发于老年人,是日常的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由于动脉硬化早期并并不会引起人们的关注,为了避免动脉硬化的发生,要先了解下动……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