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动脉硬化和年龄性别有关 哪些食疗方防动脉硬化?

2015-02-12 10:13:34      家庭医生在线

动脉硬化大多发生于40~80岁,但40岁以下也有患此病者,周围动脉硬化性闭塞病男性发病多于女性,妇女停经后发病率逐渐升高。如合并有糖尿病或高血压,则年龄和性别的差异都不如单独发病者显著。

动脉硬化闭塞病的发病率与高脂血症、高血压症、糖尿病、肥胖、吸烟,高密度脂蛋白低下以及性别、年龄差异等有关。多数患动脉硬化的患者的血胆固醇、甘油三脂及脂蛋白浓度增高,提示脂质代谢紊乱与本病发生发展有密切关系。高脂血症与摄取过多脂肪有关。本病也可能与遗传有关。

发病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脂质以脂蛋白的形式存在于血浆中,脂蛋白是脂质和蛋白质结合的复合体,凡脂蛋白中脂肪含量愈多,其密度愈低;反之,脂肪含量愈少,则密度愈高,颗粒愈小。根据其密度不同,可分为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底脂蛋白,极低密度脂蛋白,和乳糜微粒等。动脉本身是由胶体所组成对这些胶体也有反应性。血管内膜和中层无营养血管,最主要依靠从流过的血浆中取得营养。血管内皮细胞之间有孔隙。

体内不少物质能够从此孔隙穿透动脉壁,不同密度的脂蛋白产生的效果不一致,正常动脉内膜对大分子物质起着屏障作用。进入内膜和中层的物质,代谢后其分解产生易于溶解,经外膜的毛细血管和淋巴系统排出。脂蛋白中只有胆固醇不能在血管壁中进行代谢,最后沉积下来。

在浸润动脉壁的各种脂蛋白中,脂蛋白相互有结抗作用,在溶酶体内水解,蛋白质成分很快被水解或氨基酸,胆固醇被酸性胆固醇脂水解或游离胆固醇,其中一部分胆固醇被利用,一部分贮存。主要功能是清除其胆固醇,将其运输至肝脏进行代谢。它们之间的平衡决定动脉壁中胆固醇的代谢,即它的提取、代谢和清除的过程。在发生动脉粥样硬化时量增多,胆固醇酯化酶的活性明显增高。由此可见,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不仅有脂质浸润的参与,而且还与动脉壁内脂质代谢紊乱有关。

动脉硬化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一般防治措施

1、发挥病人的主观能动性配合治疗 已有客观证据表明:本病经防治病情可以控制,病变可能部分消退,病人可维持一定的生活和工作能力,病变本身又可以促使动脉侧枝循环的形成,使病情得到改善。因此说服病人耐心接受长期的防治措施至关重要。

2、合理的膳食

⑴膳食总热量勿过高,以维持正常体重为度,40岁以上者尤应预防发胖。正常体重的简单计算法为:身高(cm数)减110=体重(kg数),可资参考。

⑵超过正常标准体重者,应减少每日进食的总热量,食用低脂(脂肪摄入量不超过总热量的30%,其中动物性脂肪不超过10%)、低胆固醇(每日不超过500mg)膳食,并限制蔗糖和含糖食物的摄入。

⑶年过40岁者即使血脂不增高,应避免经常食用过多的动物性脂肪和含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如:肥肉、猪油、骨髓、奶油及其制品、椰子油、可可油等;避免多食含胆固醇较高的食物,如:肝、脑、肾、肺等内脏,鱿鱼,牡蛎,墨鱼,鱼子,虾子,蟹黄,蛋黄等。若血脂持续增高,应食用低胆固醇、低动物性脂肪食物,如:各种瘦肉,鸡、鸭、鱼肉,蛋白,豆制品等。

⑷已确诊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者,严禁暴饮暴食,以免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合并有高血压或心力衰竭者,应同时限制食盐和含钠食物。

⑸提倡饮食清淡,多食富含维生素C(如新鲜蔬菜、瓜果)和植物蛋白(如豆类及其制品)的食物。在可能条件下,尽量以豆油、菜油、麻油、玉米油、茶油、米糠油等为食用油。

3、适当的体力劳动和体育活动 参加一定的体力劳动和体育活动,对预防肥胖、锻炼循环系统的功能和调整血脂代谢均有禆益,是预防本病的一项积极措施。体力活动应根据原来身体情况、原来体力活动习惯和心脏功能状态来规定,以不过多增加心脏负担和不引起不适感觉为原则。体育活动可循序渐进,不宜勉强作剧烈活动,对老年人提倡散步(每日1小时,分次进行),做保健体操,打太极拳等。

4、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 生活要有规律,保持乐观、愉快的情绪,避免过度劳累和情绪激动,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分睡眠。

5、提倡不吸烟,不饮烈性酒或大量饮酒(少量饮低浓度酒则有提高血HDL的作用)。

6、积极治疗与本病有关的疾病,如高血压、脂肪症、高脂血症、痛风、糖尿病、肝病、肾病综合征和有关的内分泌病等。

有人认为,本病的预防措施应从儿童期开始,即儿童也不宜进食高胆固醇、高动脉性脂肪的饮食,亦宜避免饮食过量,防止发胖。

动脉硬化患者食疗方

1、首乌丹参蜂蜜饮:取何首乌15克,丹参15克,蜂蜜15-30克。先将何首乌、丹参加水煎汤,去渣后调入蜂密,日服1剂。具有滋阴润燥、补益五脏、通经活络的功效,适用于动脉硬化、高血压、慢性肝炎等病症具肝肾阴虚或兼脉络瘀滞者。

2、海参冰糖羹:取海参20-30克,冰糖适量。先将海参用清水泡发,洗净后放锅中,加水适量,先用武火烧沸,再用文火炖烂,加入冰糖稍煮,日服1次。具有补肾益精血、滋阴润燥的功效,适用于有肾阴虚所致的头晕、腰酸、咽干、心烦、动脉硬化、高血压等。

3、三鲜酿豆腐:取豆腐500克,水发海参20克,虾仁1000克,冬笋20克,鸡蛋黄35克,鸡蛋清20克,香菜25克,葱3克,姜3克,鸡汤200克,味精5克,面粉15克,酱油15克,麻油5克,花生油50克。先将豆腐切成约6.7厘米长、3.3厘米宽、1.7厘米厚的长方形块,再热油炸成金黄色后捞出,再从上面片下一薄片,再将下面的一片挖成糟状待用。海参、冬笋切成小丁,用开水焯一下入碗。虾仁洗净,加鸡蛋清、淀粉、精盐,拌好浆匀,分别填入豆腐盒中,将鸡蛋黄掺入少许面粉,拌匀后抹在片下的豆腐片上,将豆腐盒盖封好,上屉蒸约10分钟取出,滤出汤汁,豆腐盒上,再淋上少许麻油,撒上香菜末,佐餐食用。具有补中益气、清热解毒、益精养血、生津润燥的功效,适用于高血压、高血脂症、动脉粥样硬化等患者,健康人经常食用可以预防心血管系统疾病。

4、荠菜炒肉干丝:取荠菜500克,猪腿肉200克,五香豆腐干2块,精盐、黄酒、豆油各适量。先将荠菜去杂洗净,切碎;猪腿肉洗净切丝,加精盐、黄酒拌匀;五香豆腐干用水冲洗一下,切成丝。炒锅上火,放油烧热,倒入荠菜翻炒3分钟,加精盐少许,炒至半熟,盛起备用。再将炒锅上火,放油烧热,倒入肉丝翻炒3分钟,最后倒入半熟的蔼菜,烧5分钟出锅,佐餐食用。具有补脾、益肾气、降血压、利肝气、凉血止血、利尿解毒的功效、适用于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肝病、肾病、慢性眼疾以及毛细血管慢性出血等病症。

5、红薯蜜羹:取红薯250克,蜂蜜30克,糖桂花少许,先半红薯洗净,切成小厚片,倒入锅中,加水1000克,煮约30分钟,再加入蜂蜜和糖桂花,离火,当早餐或点心食用,日服2次,每次1碗。具有补中、和血脉、宽肠通便的功效,适用于动脉粥样硬化症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硬化和高血脂有关 6种食物能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但是多数的人对于这一疾病的病因不是很了解。下面给大家介绍动脉硬化的常见发病病因,供大家参考。详细>>

工作压力和动脉硬化有关 这些菜对动脉硬化有益

现代人的压力比较大,生活节奏加快压力成了人们不可避免需要面对的。人们常说“有压力才有动力”,适当的压力对人是有好处的但是长期处于压力之下……详细>>

常抽筋是动脉硬化引起?哪些食疗可防动脉硬化

老弱群体都有一个通病,那就是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较易发生骨质疏松。然而骨质疏松又容易引起体内血钙水平降低而发生腿抽筋。如果有长期发生腿脚……详细>>

动脉硬化的危害有哪些?这个食疗方让你远离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一般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主要和平时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一旦患上了动脉硬化,一定要积极的进行控制,防止给身体带来危害。详细>>

动脉硬化也会致腿抽筋?动脉硬化和脂代谢有关

动脉硬化导致哪些症状,动脉硬化会导致腿疼抽筋吗,动脉硬化会引起腿疼抽筋吗,腿疼抽筋是动脉硬化的症状吗,那么,下面就来看看专家解析动脉硬化……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