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在家做饭提高心脏病风险?早餐吃燕麦远离心脏病

2015-03-02 09:44:06      家庭医生在线

哈佛大学的研究发现,每天适当喝一些麦片粥可以有助于保护心脏。过去14年间,研究人员跟踪超过10万名志愿者,监控他们的日常饮食和身体状况,如果每天进食一盎司全谷物——相当于一小碗麦片粥,因心脏病发而死亡的风险会下降9%。

每天吃50克燕麦有效降低胆固醇

专家称,一碗热气腾腾的燕麦粥,就是一顿既均衡营养又对心脏有益的早餐。而且,麦片粥不应该只在冬天食用,每天早晨食用50克燕麦,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总有效率达到87%。

燕麦不仅能降低人体内的总胆固醇含量和低密度脂蛋白含量,而且还能降血压。燕麦植物化学因子和抗氧化物含量很高,它们可以预防心脏病,在许多方面其功能和维生素E相似,且和维生素E共同发生作用。植物化学因子和抗氧化物还可保持血液的正常循环,防止血管堵塞,从而减少高脂食物产生的副作用。燕麦含有丰富的可溶纤维素,可通过清理胆固醇来保护您的心脏和血管。

在家做饭或提高心脏病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芝加哥拉什大学一项研究发现,人们在家准备食物的时间越长,他们的健康状况就越差。这一结论颠覆了自己动手做饭比在外就餐更健康的传统观点。

据研究人员解释称,导致这一结果的原因包括,在家做饭时喜欢放很多的盐、黄油等不健康的材料,或者盐油糖等调料使用过多。另外,因为觉得自己花了这么多时间和精力去准备食物,所以必须要吃得更多的心态也有影响。而做菜的过程中不停试吃,也可能导致体重增加。

拉什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了2755名年龄处于40岁、50岁、60岁阶段的中年妇女,数据包括受试者平时做饭的时间、体检报告中关于代谢综合征的结果等,时间跨度长达14年。代谢综合征是指人体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物质发生代谢紊乱的病理状态,在5项提高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因素中有3项以上超标。其衡量指标包括高血压、高胆固醇和肥胖。

研究结果发表在《预防医学》杂志上,结论显示,花越多时间来烹饪和处理食物的女性,越容易患上代谢综合征;同时,如果一个女人开始花更多时间烹调,她的代谢综合征指数会比普通人增高更快。与之相反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少下厨的女性发生健康问题的几率逐渐下降。

心脏病病人该如何饮食

盐还有吸附水分的作用,摄入过多,体内水分就会增加,全身血容量也就随之增加,直接增加了心脏的负担,使心力衰竭程度加重。因此,一定要限制食盐摄入量。轻度心衰的病人,每日限制食盐在3克以内(正常人每天需要食盐6克);重度心力衰竭的病人,出现全身浮肿、尿量减少、心慌、气急、不能平卧时,可吃无盐饮食或代盐饮食。

在不增加心脏负担的前提下,要特别注意病人必需的营养成分的供给,以便改善全身营养状况,增强机体抵抗力,加强心脏功能。平时适宜多吃些富含优良蛋白质、维生素B族和维生素C的食物。鼓励病人尽可能地多吃一些瘦肉、鱼类、蛋类、乳类、豆类。多吃蔬菜和瓜果,既能补充体内所需的维生素、矿物质及纤维素,又能疏通大便,防治便秘,对病人大有益处。

多吃含钾高的水果、蔬菜,如苹果、香蕉、橙、橘子、枣、山楂、荸荠、玉米须、鱼腥草、马齿苋、干蘑菇、菠菜、苋菜等,以保护心肌,减轻心脏负荷。

对于不同病因的心脏病所引起的心力衰竭,可调配不同的饮食,如高血压性心脏病和冠心病病人,要注意限制食物中的总热量,控制体重,每天每公斤体重所供热量以不超过30千卡为宜,逐渐纠正肥胖,减轻心脏负担。高脂血症是引起冠心病的病理基础,心脏病患者合并贫血,则需补充铁剂,含铁丰富的食物如芝麻酱、大枣、黑木耳、瘦肉、猪肝、羊肝等应适当多吃。

补充丰富的维生素及矿物质:多食用鲜嫩蔬菜、梨、草莓等,以补充足够维生素,保护心肌功能,增强身体抵抗力。注意补充钾及镁,因慢性心力衰竭,用排钾性利尿剂和洋地黄药物时,会使胃肠淤血,食欲减退。钾盐摄入量减少,所以应选择含钾较多的食品,如川冬菜、紫菜、荸荠、红枣,以及谷类等含钾丰富的食物。

避免吃坚硬生冷、油腻及刺激性食物。容易产生胀气的食物如土豆、南瓜、红薯等也应尽量不吃或少吃,以免加重胃肠道的负担。

禁忌各种咸食,如咸菜、酱菜、咸鱼、咸肉、酱油和一切腌制品等。同时还要严格控制饮水量。待病情好转后,再逐步恢复正常饮食与进水量。

还要限制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肥肉、动物脂肪、动物内脏和鱼子等。

烟内含有尼古丁等多种有害物质,能引起血管收缩,促使血压升高,心跳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降低心脏功能。还能引起冠状动脉痉挛而发生心绞痛。所以,心脏病病人要绝对戒烟。

禁食含钠丰富的食物。禁食刺激性大、产气多的食物,如浓茶、烈酒、蒜、葱、鱼汤浓汁等,以免刺激心脏,诱发心力衰竭。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比癌症更致命!换个吃法能远离心脏病侵袭

心脏病是一种严重可怕的慢性疾病,但是当病情发作的时候是急性的,是一种突发性的状况,这种情况会比癌症来得更可怕。心脏病的死亡率是相当高的,……详细>>

不吃早餐增加心脏病风险 防治心脏病从日常饮食开始

为了减肥、睡懒觉或赶时间,很多人都把早餐给省掉了。虽然很多人知道,经常不吃早餐易患胆结石,但其实,不吃早餐的危害远不只如此,据报道,经常……详细>>

熬夜会增加心脏病风险 预防心脏病该怎么做

熬夜会打乱生物钟,使机体分泌过多的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从而使血管收缩、血流减慢、血液黏稠度增加。研究表明,长期熬夜的人,患心脏病的风……详细>>

主食吃得少患心脏病风险大 心脏病该如何预防

少吃主食,一直是减肥者遵循的金科玉律。但近日,美国“福克斯新闻”刊登最新研究认为,主食吃得少的人,坏胆固醇会增高。详细>>

肾脏病和心脏病会互相影响 乐观人可远离心脏病

心脏病的发生跟很多因素有关,但是肾脏跟心脏病的发作有哪些关系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肾病和心脏病有哪些联系吧。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