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患者多吃豆类鱼类 哪些食物防心绞痛?

2015-02-26 10:03:51      家庭医生在线

但凡是心绞痛患者都应该听医生说起过一句话:少吃油腻的食物、少吃高胆固醇的食物、少吃高糖类食物等等,作为心血管疾病的专科医生一般都会嘱咐患者少吃这个、少吃那个、但绝大多数患者其实没有完全理解医生的意思,对于心绞痛患者或更多心脏病患者来说,很多食物的确不能多吃,但不能多吃的意思并不代表一点也不能吃,胆固醇、糖、脂肪等物质是维持我们生命的基本微量元素,如果过少的摄入此类食物可能比心绞痛更为致命,据调查显示,许多冠心病患者心绞痛发作是由于贫血、营养不良导致,这其间最重要的原因是患者为了避免胆固醇过高、血脂过高而过少的摄入肉类、蛋类等食物造成的缺铁性贫血、营养不良等疾病,进而加重心脏负担诱发了心绞痛。

错误饮食习惯可能引发心绞痛

很多患者在罹患冠心病以后会刻意改变饮食习惯以求遏制冠心病的恶发。众所周知冠心病可能导致心绞痛、心肌梗死、缺血性心力衰竭(缺血性心脏病)和心猝死,而导致冠心病的直接原因大多是由于不良生活方式、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特别是喜欢食用高脂肪、高胆固醇的人患冠心病的机率高出正常人几倍,很多患者看到这里就会条件反射的认为要想心绞痛不发作就必须杜绝胆固醇、脂肪以及高糖食品,其实专家提醒,只有科学的饮食习惯才能有效的遏制病情,没有医学根据的挑选食物、偏食反而会加重病情。

据调查显示,70%以上的心绞痛患者都是在治疗过程中采取不必要的饮食克制导致心绞痛发病率上升,大部分患者是错误的理解了医生的嘱咐,进行不科学的膳食调理导致,专家提醒,心绞痛患者的合理膳食是建立在满足身体所需的前提下,例如心绞痛患者不宜食用高胆固醇食物,并不代表不摄入胆固醇,我们日常食用的肉类、蛋类含有铁和多重微量元素,它们虽然含有一定胆固醇、脂肪等对心绞痛患者不利的因素,但它们也是维持我们正常生理机能必不可少的因素。

心绞痛患者如何健康饮食

心绞痛患者健康饮食——荤素搭配

西兰花、花菜、木耳、菠菜等都是富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特别是菠菜的含铁量十分高,对心绞痛患者来说是每日膳食最佳首选。

心绞痛患者健康饮食——多吃鱼类

鱼类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并且鱼类的脂肪里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它能与血中胆固醇结合形成胆固醇脂,促进胆固醇的代谢和排泄,从而降低血中胆固醇含量,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因此鱼类是心绞痛患者日常饮食必不可少的。

心绞痛患者健康饮食——多吃豆类

冠心病患者应多选用豆类食品,因黄豆中含有卵磷脂及无机盐,对心血管健康十分有利,此外许多豆类食品都有降血脂的功效。

心绞痛饮食禁忌——切忌抽烟喝酒

吸烟喝酒是心绞痛患者的绝对禁忌,酒精中的乙醇和香烟中的尼古丁会进入血液,导致患者心跳加速、血压升高、冠脉痉挛、心肌耗氧量增加,从而诱发心绞痛发作。

心绞痛饮食禁忌——忌食油炸食物

油炸食品是心绞痛患者一定要杜绝的食物之一,因为油炸食物普遍含盐量高会导致钠水潴留,增加血容量,加重心脏负担,并且油脂反复高温加热会产生有毒有害物质的聚合物——二聚体、三聚体,毒性较强。

心绞痛饮食禁忌——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辣椒、生姜、大葱、大蒜、蜀椒等辛辣食物,性味辛温燥烈,食用后经吸收进人血液,可使心跳加快,加重心肌缺血缺氧,诱发心绞痛患者发病。

专家为患有冠心病、心绞痛患者提出述健康膳食的同时也特别提醒那些对于心脏疾病患者饮食有误区的朋友,偏食以及不合理的膳食都会影响您的心脏健康,特别是一些不良的饮食习惯也可能导致心绞痛的发生,在此提醒患者,长期食用高富含胆固醇、高脂肪食物可升高血浆中胆固醇以及血脂,引起或加重冠心病的发生,因此合理搭配膳食营养十分重要。

远离心绞痛多吃10类食物

1、洋葱:洋葱中含有前列腺素A。能扩张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流量,预防血栓形成。洋葱中还含有一种成分叫槲皮酮,可抑制血小板凝集,促进纤溶系统功能,从而预防血栓形成。

2、鱼类:在预防血栓的食物中,一定不要忘记鱼类。鱼除了可以调节血脂外,还可以使血中纤维蛋白原下降,并能使凝血时间延长,具有抗血栓形成的作用。

3、茶:科学家认为,茶可以抑制血小板凝集,促进纤溶系统活性,从而防止血栓形成。日本学者发现绿茶中有一种儿茶素成分,与阿司匹林具有同等抗血小板凝集作用。我国研究人员发现,绿茶具有抗血栓作用。饮茶时也增加了饮水量,对稀释血液有一定帮助。

4、黑木耳:黑木耳中含有氨基酸、甾醇类、乌苷酸、谷氨酸、矿物质及维生素,还含有肾上腺素等多种抗血栓物质,可以抑制血小板的凝集力,从而预防血栓形成。

5、辣椒:科学家认为,尽管辣椒促进纤溶系统抗血栓的功能是短暂的,但经常食用辣椒,对促进微血栓的清除有帮助。

6、红葡萄酒:法国学者对红、白葡萄酒和白酒进行研究发现:饮用红葡萄酒可使血小板凝集力下降,从而防止血栓形成。美国学者研究认为,葡萄皮中富含“R”成分,可以防止血栓形成,因此,无论吃葡萄或饮用紫葡萄汁都有预防血栓的功效。

7、橄榄油:英国科学家发现:橄榄油可使血小板黏附性下降,同时血小板释放血栓素A也下降,从而抑制血小板凝集引发的血栓。

8、蔬菜与水果:瑞典研究表明,那些大量进食水果和蔬菜的人具有最活跃的纤溶活性。反之,很少进食水果、蔬菜者,其纤溶功能较差,引发血栓风大。另一项研究发现,水果与蔬菜中所含维生素C与膳食纤维可以抑制血凝集,降低血中纤维蛋白原的含量,同时降低血液黏稠度,避免血栓形成。

9、生姜:生姜中含有姜烯酚、姜烯酮,能降低血液黏稠度,减少血小板凝集,预防心脏血管梗死和脑梗死,具有超过阿司匹林的抗凝作用,故有“血液清道夫”之称,对心绞痛具有良好的作用。

10、大蒜:古埃及人十分推崇食用大蒜,法国农民在饲料中加入大蒜预防动物血栓病的发生。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的科学家从大蒜中分离出一种称为蒜辣素的成分,具有阿司匹林同样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患者多吃生姜大蒜 心绞痛饮食注意什么?

心绞痛吃什么好?是很多患者最关心的问题。那么,如何通过饮食的方式治疗心绞痛,又有哪些食物可以帮助缓解心绞痛呢?下面小编将一一向你罗列治疗……详细>>

心绞痛患者不能吃哪些食物?心绞痛患者的饮食禁忌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很多人开始养成了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心绞痛这种心脏疾病发生,心绞痛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心脏疾病,……详细>>

心绞痛怎么办?远离心绞痛多吃10类食物

心绞痛对于我们都不陌生,身边的老人几乎都被这一疾病所困扰,心绞痛起病缓慢,病程较长,患者更离不开家属们细心的护理,做好心绞痛的工作可提高……详细>>

心绞痛发作怎么办?心绞痛的危害

心绞痛发作怎么办?这是心绞痛患者最担心的问题,因为心绞痛在发作时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正确的处理就可以会造成危险的情况发生。下面来教教大家如果……详细>>

心绞痛怎么护理 心绞痛患者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心绞痛是心血管疾病的一种,不少朋友都曾出现过心绞痛,那么心绞痛应该如何护理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