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肥胖是高血压的主因 日常改怎么预防高血压?

2015-02-17 08:59:26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您不幸患了高血压,千万不要着急。只要能科学地安排每天的生活,注意保健,轻症可不治自愈,重症也会提高药物治疗的效果。在高血压患者的饮食中,应少吃盐,高钠饮食可导致血压升高。患者应多补钾,含钾丰富的食物有黄豆、番茄酱、菠菜、比目鱼和小扁豆等富含钾的食物可降低血压。高血压的饮食中,有许多的讲究:大家一起来学习下吧!

高血压的病因有哪些?

1、遗产因素,如果家族中有人患有高血压,那么家庭中的其他成员比正常无高血压的家族患有高血压的几率更高,如果父母中有其中一人已经患有了高血压,那么子女的高血压发生率可达28%,父母如果都是高血压,子女患有高血压的几率更高,一般可达到46%。

2、肥胖因素,如今肥胖的人数是越来越高了,特别是女性,甜品,零食,肉类,很多女性都很喜欢,就造成了肥胖的增多,当然有有一些特殊时期造成了肥胖患者的增多:处于妊娠期、哺乳期及绝经期的妇女则更易发生。

3、性激素,44岁以前高血压患者男性高于女性,而到了65岁之后,女性高血压患者反而高于男性,性激素有着很重要的因素,雌激素可激活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同时也可以增加孕酮刺激肾素的分泌作用。

4、避孕药的使用,常吃避孕药是有副作用的,常吃避孕药的女性应该定期到医院检查血压是否正常。雌激素钠水储留、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激活、雌激素与血浆中肝脏的代谢酶水平的增加、胰岛素抵抗、炎症因子如高敏C反应蛋白浓度升高,从而导致血压升高。

5、精神因素,应激状况有可能引发高血压上升,并且脑力劳动人群多余体力劳动。

高血压饮食方案有哪些?

豆类:无论红小豆、绿豆、黄豆、黑豆、芸豆,只要是豆类含钾都十分丰富,大豆制品中的豆腐含钙和镁也较为丰富,因此,豆腐是高血压病人每天都应当吃的食物。成年人200~300克/日为宜。而红豆、绿豆、芸豆搭配稻米、燕麦、小米、玉米等谷类食物做成五谷米饭、八宝粥、红豆汤、绿豆汤等,都非常好。

食用菌:在美国,建议大众每天吃一点食用菌。这一建议非常适用于高血压人士。香菇、木耳中的钾、钙、镁含量都比较高,除此之外,还含有其他大量的植物化学物质和膳食纤维,都是高血压人士所需要的。

绿叶蔬菜:很多高血压朋友都有这样的体会,吃芹菜有很好的降血压食疗功效,因为无论是钾、钙、镁,都在绿叶蔬菜中,而芹菜的确是绿叶蔬菜降血压的典型代表。通常越是颜色深的绿色蔬菜,钾、钙、镁含量越高,同一株蔬菜,叶子的颜色比杆茎深,自然有效成分含量也更高,吃芹菜一定要连同叶子一起吃。

补镁: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膳食中镁的摄入量与血压水平呈负相关,即摄入镁越多,血压降得越低。

多吃马铃薯:即便是一个小马铃薯,也含有大量的钾,其中的地骨皮胺更可使血压降低,西红柿中也含有少量的地骨皮胺。

多吃芹菜:长期吃芹菜可以使血管平滑肌放松、血管扩张,进而调节血压。

多吃鱼:鱼是首选,因为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每星期吃一次鱼不吃鱼,心脏病死亡率低。鲑鱼、金枪鱼、鲱鱼、鲭鱼、比目鱼等含有丰富的有助于降低血压的欧米伽-3脂肪酸,即DHA和EPA。

平时怎么预防高血压?

1、定期测量血压:定期进行血压的测量可以尽早的发现高血压。特别是高血压家族史的人更应引起注意,从儿童起就应定期检查血压。正常小儿的收缩压=年龄×2+80(mmHg),舒张压为收缩压的2/3-3/5。 学龄儿童正常最高值120/80mmHg。对无高血压家族史的人,从40岁(青岛规定35岁)起应定期测量血压,即便是无任何自觉不适(早期高血压或持久性高血压可不产生明显的主观症状),每年也至少需测量血压2-3次。当出现头晕、头痛、耳鸣、失眠、心慌、胸闷、无力、视物模糊、颈项强硬、头皮麻木、尿少、浮肿等情况时,要及时测量血压。一旦发现血压升高要采取科学措施来降压。

2、限盐:研究表示,摄入太多的盐对身体是没有好处的,容易引发高血压。终生低钠的人群,几乎不发生高血压。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每人每天的食盐摄入量为3-5g(不超过6g),对预防高血压有良好的作用。有高血压家族史的人,比较好每天只吃2-3g盐。限盐是平时怎么预防高血压的一种有效方法。

3、减肥:保持合适的体重是预防高血压的一种有效措施,据有关统计显示,胖人平均寿命要比体重正常者短5~10年,这是因为肥胖能增加心脏负担,导致心脏肥大,出现心绞痛、心力衰竭;肥胖也可导致动脉硬化,使血管弹性降低,脆性增加,容易发生高血压和脑溢血等。减肥的措施多种多样,但归根结底有两点:一是少吃,控制高糖。高脂食物,少食多餐;二是多动,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而且二者应配合进行,缺一不可。因而,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大家要控制自己的体重。

高血压在临床上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给患者的身心造成很大的损害,患者在积极治疗的同时,还要改掉以前存在的不良嗜好。为了减少高血压的发病率,积极的做好预防措施显得尤为重要,因而,积极的了解平时怎么预防高血压是必要的。

(责任编辑:张洪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肥胖也会导致高血压吗?高血压要怎么预防

很多人应该都知道过于肥胖是一件很不好的事情,过于肥胖不仅会严重影响到外观,而且还会引发一些疾病。就像高血压,据调查,有一半肥胖的人患者高……详细>>

视力骤减警惕高血压 日常怎样预防高血压?

48岁的李先生最近视力下降得厉害,趁着国庆假期就去医院做了个检查,医生仔细查看后,让他去量一量血压。李先生觉得莫名其妙,明明是眼睛有毛病……详细>>

经常失眠的人容易高血压?高血压日常怎么护理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研究发现,慢性失眠可能会增加高血压风险。研究人员对平均年龄为40岁的200多名慢性失眠症患者和100名睡眠正常的人进行了……详细>>

引发高血压有哪些因素 日常怎样预防高血压

近年来高血压疾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很多患者都是3高一起出现,这对于患者的健康威胁很大,高血压是一种长期、慢性的疾病,引起高血压的原因有很……详细>>

33%的高血压因遗传 预防高血压要注意什么?

高血压在近些年来的发病率很高,本来高血压在中老人群中发病率较高,但近些年来,高血压在青少年也有着较高的发病率,而其中白领人群由于长期坐在……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