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视力骤减警惕高血压 日常怎样预防高血压?

2014-11-15 08:37:31      家庭医生在线

48岁的李先生最近视力下降得厉害,趁着国庆假期就去医院做了个检查,医生仔细查看后,让他去量一量血压。李先生觉得莫名其妙,明明是眼睛有毛病,这跟血压有什么关系?最后,血压测量的结果着实让李先生吓了一大跳,他的血压竟然高达220/120mmHg。医生介绍,70%的高血压患者,常常会有眼底病变的症状。那么,高血压有哪些常见的症状,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高血压?

视力骤减警惕高血压

其实,李先生并不是特例。患者如果视力一直很好,一段时间突然变差,就要警惕高血压了。因为除了眼底视网膜,人的血管都是隐藏在皮肉之下的,也就是说,眼底视网膜是全身唯一能让医生直接用肉眼,就能看到动静脉血管的部位。如果血压过高会导致动脉硬化,从而造成血管壁弹性不好。

通过眼底镜可以查看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的早期症状,眼底呈现普遍性或局灶性视网膜小动脉缩窄;当疾病进展时,会出现浅层火焰状出血和因视网膜缺血引起的棉絮状斑;晚期则可见视网膜血管渗漏甚至视乳头充血和水肿。

70%高血压患者要防眼底病变

由于70%的高血压患者都有眼底病变,一旦确诊为高血压,患者最好每隔3—6个月就进行一次眼底检查。血压过高,容易导致眼底出血,会表现为视力下降、眼前黑影飘动、头痛眼痛、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的可能出现视力突然丧失。所以,建议高血压患者别只顾控制血压,还要招呼好你的眼睛!

高血压并非全无症状 五大信号尤需注意

1、头痛

这种高血压引起的头痛,特点是持续性钝痛或搏动性胀痛,甚至有时引发恶心、呕吐,多因血压突然升高使头部血管反射性强烈收缩所致,可能是向恶性高血压转化的信号。

2、眩晕

高血压出现最多的症状,一般是长期高血压导致脑供血不足,血压波动等原因产生头晕的感觉,女性患者相对较多,可能会在突然蹲下或起立时发作。另外,反复的高血压会增强脑动脉的搏动感,进而对脑组织形成冲击和振荡,引起头晕。

3、耳鸣

因为高血压会会引起内耳动脉硬化和痉挛,因供血不足使听觉神经功能发生退化。高血压引起的耳鸣主要表现为耳朵里会出现断续嗡嗡作响的声音,就像水车来回转那样低沉的声音,持续时间较长。

4、失眠

血压持续升高会导致大脑皮层和自主神经出现功能失调,间接影响睡眠质量,造成入睡困难、易醒、睡眠不踏实、易做噩梦、易惊醒等失眠症状。同时,高血压患者自主神经活性增强,引起心跳加快、呼吸急促,同样会导致入睡困难。

5、肢体麻木

高血压会导致肢体麻木,这是因为血压波动或升高时,全身小动脉出现痉挛,造成血管舒缩功能紊乱或动脉硬化,引起肢体局部供血不足,特别是长期患高血压得不到良好控制时,症状会更加明显。

支招:日常运动防高血压

1、有氧运动

许多慢性病治疗都会推荐患者使用有氧运动,人体在氧气充分供应的情况下进行的体育锻炼,能锻炼心肺,使心血管系统能更有效、快速地把氧传输到身体的每一个部位。常见的有氧运动有快步走、慢跑、骑自行车、健身操、登山等,高血压患者每周至少进行3~5次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每次30分钟以上,能够每天坚持就更好。

2、肌肉训练

肌肉训练可以增加肌肉量和增强肌肉力量,改善血糖控制,高血压患者可以在有氧运动后,进行推、拉、拽、举、压等力量动作,每组10~15个动作为宜,每周进行2~3次肌肉训练。

3、柔韧性运动

高血压患者每周锻炼2~3次柔韧性,可以改善关节活动度,增加人体的协调性和平衡能力,防止摔倒。特别是平时久坐,容易腰背酸痛的患者,更要提高身体的柔韧性。拉伸肌肉时,要注意缓慢地伸展,在不感到疼痛的前提下,伸展到最大动作,持续至少15秒,保持自然呼吸。患者可以把伸展运动作为热身运动,在有氧运动和肌肉训练之前进行,能防止运动损伤。

4、综合功能练习

高血压患者,特别是老年患者,每周进行太极、瑜伽、乒乓球、羽毛球等综合功能练习可以改善身体功能,提高平衡能力、身体灵敏度和协调性。

高血压患者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安排自己的运动计划,固定每天的运动时间,平时也可以适当做些家务和生活中的体力活动,有助于控制血压。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要远离高胆固醇食物 怎样预防高血压?

“血压高了,除了吃药,还要注意什么?”这恐怕是医生在门诊上,被高血压朋友问到最多的问题了。高血压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呢,平时我们要如何预防高……详细>>

引发高血压有哪些因素 日常怎样预防高血压

近年来高血压疾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很多患者都是3高一起出现,这对于患者的健康威胁很大,高血压是一种长期、慢性的疾病,引起高血压的原因有很……详细>>

饮酒加吃太咸易致高血压 怎样预防高血压?

正常人的血压随内外环境变化在一定范围内波动。在整体人群,血压水平随年龄逐渐升高,以收缩压更为明显,但50岁后舒张压呈现下降趋势,脉压也随……详细>>

怎样预防高血压?高血压人群的标准是什么?

高血压主要是指患者在静息状态下,动脉收缩压和舒张压增高并伴有脂肪糖和代谢紊乱,心脑肾视网膜等器官功能改变的疾病。当患者长期吸烟饮酒、低钾……详细>>

满面红光或是高血压作怪 日常怎样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是一种困扰着很多人的心血管疾病,让很多的现代人都十分头痛。但其实高血压病是一种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疾病,改变你自己的不良习惯,采取……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