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小儿病毒性心肌炎如何护理?

2014-12-05 09:22:00      家庭医生在线

6岁的小华半月前患了感冒,家长给他吃了些治疗感冒的药,感冒症状基本消失了。但近两周来,活动后他就出现乏力、胸闷、憋气现象,有时还伴有发热。家长带他来儿童医院检查,结果让他们大吃一惊,他们怎么也没有想到,小华竟然是患了心肌炎。

小儿病毒性心肌炎如何护理

1、急性期卧床休息一个月,直到病情好转可逐渐下床活动,三个月内限制剧烈活动,较重者一年内禁止剧烈活动。

2、加强营养,多进食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饮食。

3、身体恢复后,注意加强锻炼增强体质,预防各种病毒感染,必要时可进行预防接种,并减少受凉、发热等不良因素的侵袭。

4、定期复查,对身体的恢复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以免病情反复。

5、饮食护理也很重要

乌鸡黄芪粥

乌鸡口服液1支,黄芪10克,大米50克,白糖适量。将黄芪水煎取汁备用;大米淘净,加清水适量煮粥,待熟时调入乌鸡口服液及黄芪药汁、白糖,再煮l~2沸即成。每日1剂,7天为1疗程。可补益心气,适用于心肌炎心悸气短、自汗、动则加剧等。

猪心小麦粥

猪心1枚,小麦30克,大枣5枚,大米50克,调料适量。将猪心洗净、切片,调味勾芡备用;取小麦捣碎,大枣去核,同大米煮为稀粥,待沸后调入猪心片,煮至粥熟,调味服食。每日1剂,7天为1疗程。功用同上。

参枣桂姜粥

党参10克,大枣5枚,桂枝、干姜各6克,大米50克,牛奶及红糖适量。将诸药水煎取汁,同大米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入牛奶、红糖,再煮l~2沸即成。每日2剂,7天为1疗程。可温阳利水,适用于心肌炎心悸自汗、形寒肢冷、水肿尿少、气促胸闷等。

猪血参芪附枣粥

猪血100克,党参、黄芪各 15克,附子5克,大枣5枚,大米50克,调料适量。将诸药水煎取计,加大米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入猪血及调味品,再煮l~2沸,服食。每日2次,7天为1疗程。可健脾温肾,益气养心,适用于心肌炎阳虚水泛肢体水肿,四肢不温,纳差食少,疲乏无力,甚则喘促胸闷,或伴胸、腹水等。

小儿病毒性心肌炎护理注意事项

1、 卧床休息,不可马虎。

在健康孩子的生长发育期,其心脏负担是在逐渐加重的,一般通过心脏不断增大、增重,心脏功能会增强。而患病孩子的心脏功能已经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害,为了更好的康复,应及时减轻心脏负担,必须很好地休息。

生性活泼、好动的孩子,怎么肯老老实实地呆在床上,遇到他不肯卧床时,该怎么转移孩子的注意力,让他得到更好的休息?

2-3岁孩子:家长可以陪着讲故事、看小人书、说歌谣。

4-6岁孩子:这个年龄段是孩子最活跃时期,家长要陪孩子玩,如画图、搭积木、看图识字、拼图等。

6岁以上孩子:家长可以多讲养病的知识,讲卧床对身体康复的重要性,听音乐、听广播、学英语等。

2、 恢复活动,循序渐进。

经过1~2个月的卧床休养,如果医生觉得孩子情况稳定,每天可以让孩子活动0.5~1小时,时间可逐渐增加,半年后可逐渐过渡到全日活动。经运动试验检查正常的,可让孩子参加适量的体育锻炼。

3、 营养全面,环境舒适。

全面营养包括:(1) 足够蛋白质:如鱼、肉、蛋、牛奶类食品;(2) 丰富维生素C:如新鲜蔬菜、水果。父母要防止孩子偏食或过量饮食。因卧床运动量小,会引起体重过多、过快地增加,加重心脏负担。

特别注意:为减少心脏的负担,需要减少孩子盐的摄入量。呼吸新鲜空气,冬季也应多开窗,但须防对流风引起感冒。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搏就是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如何区分

病毒性心肌炎是指嗜心性病毒感染引起的、以心肌及间质非特异性炎症为主要病变的心肌炎。心肌中有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炎性病变。病……详细>>

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预防

病毒性心肌炎患者会导致发热、全身酸痛、咽痛、倦怠、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患者朋友要积极的治疗,我们也应积极的预防。那病毒性心肌炎要怎么……详细>>

病毒性心肌炎如何饮食?介绍病毒性心肌炎食疗

心肌炎患者尽量不要剧烈运动,多休息可以减轻心脏的负担,患者饮食要粗、细粮,荤、素菜合理搭配,中医认为,心肌炎多为心气亏虚,心阴不足、阳虚……详细>>

5款汤饮攻克病毒性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如何预防?

清明前后,气候无常,日夜温差大,人们易患呼吸道感染。而心肌炎在发病前,大多先有上呼吸道或肠道感染的病史,如发热、咽痛、咳嗽、鼻塞、流涕等……详细>>

小儿病毒性心肌炎的饮食禁忌

儿童由于机体的抵抗力比较低,是很容易患上某些疾病的,而小儿病毒性心肌炎就是其中的一种,那么在孩子患有病毒性心肌炎以后除了在进行治疗,还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