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心梗胸痛不宜等 疼痛超过20分钟要打120

2014-11-20 17:37:14      家庭医生在线

2014年11月20日将是我国的首个“心梗救治日”,为普及大众的急救和预防知识,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举办了大型义诊以及宣传教育活动,据悉,广州总医院心血管内科每周都会举行一次宣教活动,给住院的患者及陪人讲心血管疾病的防护知识,也打电话请一些老病人回来“上课”。在宣教会上,心血管内科的阮云军副主任医师指出,对于心梗,及时抢救尤为关键。他还举了一个例子:曾经有一名患者在发生心梗的时候及时打了120,及时送到医院救治,之后已经恢复了正常的生活,这完全得益于抢救及时。


心梗宣传教育活动讲课现场

在义诊活动现场,有很多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带着他们的病历来向医生咨询,医生也是一一耐心为他们讲解,并且为他们日常提出一些保健建议。在宣传教育讲座上,前来听课的患者认真听讲和做笔记,还向医生提出了一些他们的疑问,关于安放心脏支架的一些问题,阮云军副主任医师指出了他们的一些认识误区。在听课过后,很多患者都表示获益匪浅。

在宣教会上,阮云军副主任医师指出了自己在临床中遇到的一些心梗急救误区,希望能给广大患者提个醒:

心梗胸痛不宜等:胸痛发生在后半夜,不愿意惊动别人,等天亮了再去医院,这时候往往会失去最佳的救治时机。

年轻人不宜对心梗心存侥幸:年轻突然出现胸痛后不相信自己会得心肌梗死,以为挺一挺就会过去,怀有侥幸心理,这种做法往往是有害无益的。

心梗胸痛之后决策不定耽误治疗:很多患者出现胸痛第一时间给家属朋友打听或者私自去医院而不是首先拨打120,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心梗发作不及时做紧急通血管手术:对于已经确诊畸形心肌梗死的患者,需要紧急手术通血管,但是由于家属犹豫不决,所以错过了黄金抢救时间。

心脏停跳不懂心肺复苏:当病人大声心脏停跳,丧失意识,不会实施现场救治初级心肺复苏,等医生到达后抢救为时已晚。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 心血管内科的阮云军副主任医师

心肌梗死患者出现胸痛不宜忍 疼痛超过20分钟要打120

阮云军副主任医师特别提醒,有高血脂症、高血压、糖尿病、肥胖以及吸烟等人群是比较容易患上冠心病的患者,心肌梗死是冠心病的症状,但是发生心肌梗死患者出现心绞痛不宜“忍”,心绞痛疼痛超过20分钟,在经过休息或者服用救心丸无法缓解,就一定要打120。

心梗的发作比较突然,所以及时的急救显得尤为重要。冠心病患者一旦出现胸痛胸闷,患者应该原地休息、镇静,或者含服“硝酸甘油”等药物,到医院去就诊。如果疼痛持续半个小时不缓解就要考虑心肌梗塞的可能,一定要到医院就诊。心梗发作时身边的人活着家人能掌握一定的急救知识在关键时刻能起到救命的作用,阮云军副主任医师指出。

心梗发作如何急救?

当患者心肌梗死的第一个急救步骤是呼救,这是很关键的一个步骤。身边的人让患者摆放仰卧体位,仰卧于平实的地面,整体移动,轴式翻转。给患者做口对口人工呼吸,但是在做人工呼吸的时候要注意保持患者的气道通畅,观察吹气效果包,但是要避免胃扩张,不要把气吹到患者的胃里面去。此外,懂得心脏按压也能有助于心梗患者复苏,但是很多人并不懂得正确的心脏按压部位在哪里,阮云军副主任医师介绍到:两乳头连线与胸骨交叉点处为心脏按压部位。

最后,阮云军副主任医师建议:冠心病患者要严格戒烟,最好不要饮酒,如果要饮酒也要讲究适量,葡萄酒、绍兴酒在100毫升以内60度白酒在25毫升以内,啤酒300毫升以内。日常还要注意运动,可以选择散步、太极拳、游泳、慢跑等,运动时间>3-5次/周,>30分钟/次,运动强度也要控制好,保持安全最高心率(170—年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阮云军
擅长疾病:
在高血压,冠心病和心力衰竭的诊疗方面具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通讯员:曾顺香)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 心梗 心肌梗死

降温天急性心梗易发作 胸痛胸闷马上拨打120!

在第一次入冬失败后,广东地区即将迎来第二次降温,而在11月,全国大范围地区也都进入了气温骤降、由秋转冬的过渡期。每年气温骤降的时候,也是……详细>>

胸痛伴有冷汗都不是好征兆!突发心梗要牢记两个“120”

突发心梗的死亡率很高,尤其近年来心梗的发病率有年轻化的趋势。因此在2014年,我国首次成立了“心梗救治日”,确定每年的11月20日为“中……详细>>

82岁心梗老人心脏停跳后竟生还 胸痛牢记两个“120”

影视剧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被宣告死亡患者起死回生的剧情。但是,谁能想到,这样的情况真实地发生在了一个耄耋老人老季(化名)身上:高龄突发心……详细>>

心梗救治日——及时拨打120 争取“黄金救治”120分

近日,35岁的小李于凌晨5点突发胸痛、大汗,急呼120,救护车送到我院急诊,心电图提示“广泛前壁心肌梗死”,经抢救,血流恢复,小李病情稳……详细>>

同样是胸痛,为什么硝酸甘油能缓解心绞痛,却对心梗无效!

心绞痛和急性心梗均属于冠心病,发作时的共同症状是胸痛,但两者的发作机制却完全不同。相对来说心梗更为凶险,抢救重在争分夺秒,但往往被误认为……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