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动脉硬化怎么办?动脉硬化致病元凶是什么

2014-11-19 10:29:4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不清楚动脉硬化,早期会有什么症状,这也会延误动脉硬化的早期预防和治疗。动脉硬化是威胁我们生命的重要病症之一,只有早发现早治疗才可以更好的避免对生命带来的危害。

动脉硬化的致病元凶是什么

(1)年龄与性别:本病多发生在40岁以上的中年人,西方国家约比我国提早10岁,随着增龄,发病和死亡率也相应增加。一般说来,本病男性多见,男女比例为2∶1,女性患病多在绝经期后,此时雌激素减少,血高密度脂蛋白(HDL)也减少,迨至70岁以后甚至比男性发病多。

(2)疾病:高血压病与本病关系密切。血压持续升高者,动脉硬化的发病率明显增高。高血压引起血管伸张,刺激平滑肌细胞增生,并使内膜层和内皮细胞层损伤,血脂便于沉着血管壁。高血脂也是该病的发病因素之一,如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LDL)或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增高,高密度脂蛋白尤其是它的亚组分Ⅱ(HDLⅡ)减低,均易发病。近年来对载脂蛋白的研究显示载脂蛋白A的降低和载脂蛋白B的增高也与本病有关。糖尿病患者该病发病率也明显升高,因为糖尿病多伴有高脂血症、高血压及血小板活化增加,这些均加速动脉硬化及其血栓的形成。另外,肥胖症及遗传因素也常是动脉硬化症形成的因素。

(3)不良饮食及嗜好:常进食较高热量的饮食,较多的动物性脂肪、胆固醇、糖和盐者易患本病。西方的饮食方式是致病的一个重要因素。吸烟者与不吸烟者相比,动脉硬化的发病率前者显着增高,且与每日吸烟的支数成正比。另外,某些微量元素,如铬、锰、锌、钒、硒的摄入量减少和铅、镉、钴的摄入量增加,也易患此病。

(4)行为:A型性格者性情急躁,进取心和竞争意识强烈,工作专心,缺乏休息,强制自己为成就而奋斗,这些因素是脑动脉硬化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体力劳动少,脑力活动紧张,经常有紧迫感的工作者,较易得病。

动脉硬化的早期症状

1、头晕头疼

早期的动脉硬化,会让人感觉头晕头疼,并且多发在额头和后脑出现的钝疼。在身体变动时出现头晕。走路不稳,也可产生眩晕、眼球震颤、恶心等,并且伴有吞吐困难等现象。

2、记忆力减退

早期的动脉硬化,会使人注意力不集中,劳动能力下降,工作学习都很吃力,并且记忆力减退的表现非常快,遇事往事,但记忆力缺损表现不是很明显。

3、早期睡眠障碍

早期动脉硬化变现失眠,难入睡,多梦,易惊醒,盗汗等表现。并且情绪行为改变很大。另外动脉硬化可因脑部组织受累不同发生病变,是病情多样化。

在动脉硬化发展的早期,由于病变轻微而在临床上无任何的不适症状,这就消弱了人体的防范隐慝了病情。但是,只有动脉硬化发展的非常严重时,这才在临床上表现出种种不适的症状和体征,如常见的症状有心悸、心慌、胸痛、胸闷、头痛、头晕、四肢凉麻、四肢酸懒、跛行、视力降低、记忆力下降、失眠、多梦等等。

对于早期的动脉硬化病患者,大多数患者几乎都没有任何临床症状,都处在隐慝状态下潜伏发展。对于中期的动脉硬化病患者,大多数患者都或多或少有心悸、心慌、胸痛、胸闷、头痛、头晕、四肢凉麻、四肢酸懒、跛行、视力降低、记忆力下降、失眠、多梦等临床症状,不同的患者会有不同的症状。此时,做许多常规的医学检查如心电图、血脂、血流变、脑电图、脑血量等,都查不出什么病变问题。临床医师大都让患者不以为然、无大妨碍,不了了之。这让患者又继续病入膏肓。对于晚期的动脉硬化病患者,大多数患者都已发展成了心绞痛、心肌梗塞、高血压等疾病了,常规的医学检查就很容易检查出了。这时,临床医师再为患者开了许多降脂、降压、增加心肌供氧供能等药物,进行对症治疗,比如让高血压患者终年服用降压药、高血脂患者终年服用降脂药等,这些对逆转病灶已无能为力了,随着时光的流逝而病变终究会一天天加重,直至病入膏肓而死亡。真是“亡羊补牢,犹未已晚”了。

对于中期的动脉硬化病患者,虽然大多数患者都或多或少有心悸、心慌、胸痛、胸闷、头痛、头晕、四肢凉麻、四肢酸懒、跛行、视力降低、记忆力下降、失眠、多梦等临床症状,但是不同的患者可能会有不同的临床症状。这些都是动脉硬化病的早期危险信号,敬请广大的医师与患者注意!而这时候,大多数的临床医师与患者,对此都不以为然,思想麻痹,放松了警惕性,让病魔继续发展,直至病入膏肓时才起医师和患者的注意,但为时已晚。对于高血压、冠心病等些心血管疾病,以及其它的疾病,同时也包括其它的许多种常见的多发病、慢性病,采用西医西药,十有八九都是治不好的,而只对症治疗,直至病魔一个一个地夺走患者的生命。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上了动脉硬化怎么办? 动脉硬化应该怎么调理?

相信大家对于动脉硬化一点也不陌生,属于一种危险性的疾病,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的话可能会导致脑溢血、脑血栓甚至猝死的情况,这些威胁到了我们……详细>>

动脉硬化怎么办

首先,病人应该很好的配合医生治疗。有些人认为这种病没什么,没有积极治疗,到最后反而导致病情恶化。详细>>

老人夜间抽筋小心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怎么办?

不少老年人夜间睡熟时常常发生小腿抽筋,以致痛醒,起床活动后症状减轻,搞得整夜不得安宁。通常,人们习惯把腿抽筋和缺钙联系在一起,这是因为缺……详细>>

导致动脉硬化的5种原因 动脉硬化怎么办

动脉硬化是生活中比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那么导致这一疾病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导致动脉硬化的5种常见原因,供大家参考。详细>>

压力大的人更易患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的危害是什么?

现代人的生活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无论是中老年,还是年轻人都会面临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这样其实对于身体来说是会有影响的,长期处于压力大的状态下……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