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急性心力衰竭宜择时防治 心衰药物可以保命

2014-10-31 10:03:44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心力衰竭作为各种心脏病发展的严重阶段,急性心力衰竭正成为目前最突出的心血管病症。而且急性心力衰竭大多是由于心脏病引起的,因此心脏病患者要注意预防急性心力衰竭。而控制好各种基础疾病,并且定期体检,是防治急性心力衰竭的最好办法。

急性心力衰竭发作时应采取坐位

如果急性心力衰竭一旦发作,一定要尽早到医院急救,而在此过程中,保持正确的体位十分关键。患者千万不能躺下,一定要采取坐位,可坐在床边或椅子上,双腿自然下垂或踩在小板凳上。这种姿势能有效地减少静脉系统的血液向心脏回流,减轻了心脏的负担,并可使较轻的急性心力衰竭症状自然缓解。

急性心力衰竭宜择时防治

心力衰竭的病理生理过程存在较明显的昼夜规律变化,如果能按照规律防治,减轻心脏负荷,可预防急性心力衰竭复发。

1、择时重点护理

以呼吸困难为主要症状的急性左急性心力衰竭,多于夜间发生或症状加重。而以淤血、水肿为主要表现的右急性心力衰竭则多发生在下午。因此,患者下午或夜间睡眠时,轻度急性心力衰竭患者取头高位,较重者取半卧位,这样可减少回心血量,减轻心脏负担,防止病情反复或加重。

2、择时休息与活动

由于急性心力衰竭病人的病情变化规律是上午轻,下午或夜间重,因而应将病人的活动安排在上午进行,包括住院病人的探视、检查等。下午及晚上尽量使病人保持安静,避免劳累及情绪波动,减轻对心功能的不利影响。

3、择时服药

强心甙类最敏感时间在早晨,故于早7时前服药为好。利尿剂与强心甙作用敏感时间基本一致,如双氢克尿塞、速尿均宜在早7点前服药为佳。

4、择时饮食

为了减轻胃肠氧耗增加而加重心脏负荷,有夜间发作危险的急性心力衰竭病人,应将晚饭提前至下午6时,进餐量要少。有吃夜宵嗜好的病人,应注意改变这种习惯,以减轻夜间心功能的异常变化。

心力衰竭药物可以保命

瑞典医学家进行的一项统计表明,多种药物疗法和特殊的医疗护理可以有效预防心力衰竭患者死亡,20世纪90年代以来死于这种常见心脏病的瑞典人因此而大大减少。

《瑞典日报》9日报道说,在1988年--2000年间,共14万患心力衰竭的瑞典人参加了医疗部门的一项跟踪调查。调查数据显示,这期间,各年龄段患者患病一年后死亡的人数减少了30%--50%。年龄越小,下降数字越高。患者最集中的65岁以上老人的死亡率也从30%下降到了14%。

最近10多年来,心力衰竭引起了瑞典社会广泛关注,大量研究取得了突破。治疗高血压的药物被证明能有效预防心力衰竭引起的死亡,瑞典国家医药局已经号召在更广泛的范围内使用这些新药。此外,医院培训专门的护士,有三分之二的医院对心力衰竭患者进行特别会诊,给病人更多的支持并教会他们自我照顾。

心力衰竭又称心功能不全,是指心脏排血功能减退,造成的心脏排血量不足以满足全身组织代谢需要的病理现象。感染性心内膜炎、肺栓塞、情绪激动以及用药不当等都会诱发心力衰竭。心力衰竭很容易引发一系列并发症,有一半以上的患者会在5年内死亡,老年人发病较多。在瑞典30万7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十分之一患有心力衰竭。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心力衰竭的临床表现有哪些?急性心力衰竭可以治愈吗?

急性心力衰竭是心力衰竭的一种,是指急性发作或加重的左心功能异常所导致的心力衰竭,临床上以左心衰最为常见。急性心力衰竭往往会危及患者的生命……详细>>

急性心力衰竭生活中应择时防治

急性心力衰竭作为各种心脏病发展的严重阶段,急性心力衰竭正成为目前最突出的心血管病症。而且急性心力衰竭大多是由于心脏病引起的,因此心脏病患……详细>>

急性心力衰竭可以输液吗

急性心力衰竭可以输液。急性心力衰竭发生时,应遵照医嘱控制入量,患者必须及早去医院接受系统治疗。由于输液不当也是诱发急性心力衰竭的危险因素……详细>>

如何应对急性心力衰竭?心力衰竭如何救治?

心力衰竭见于多种心血管疾病的晚期,在临床上比较常见。心理衰竭的主要症状包括呼吸困难,短气乏力等,往往会影响患者正常的生活秩序,因此必须积……详细>>

急性心力衰竭有哪些临床表现?急性心衰的诊断依据

急性心力衰竭的诊断根据典型症状与体征,一般不难作出诊断。故临床上对急性心力衰竭的诊断较少使用辅助检查,但X线检查心肺对诊断也有帮助,必要……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