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宝宝五种心律失常要警惕

2014-10-17 10:46:33  来源:摇篮网    转载

儿童的心律失常患病率有增多趋势,而心内电生理检查及射频消融术则是医治心率失常的比较成熟的一项技术。经导管射频消融术根治儿童快速心律失常在心血管医疗实践中已经取得了理想的效果,“心律失常门诊”目前每年完成上百例射频消融,成功率达到90%,最小年龄1岁。

心律失常是指心脏的正常节律发生了异常改变,快于正常心率(60-100次/分)的心律失常称为快速性心律失常。临床上以心悸、心慌、胸闷、乏力、头晕、目眩等为主要表现。严重者可出现胸痛、呼吸困难、肢冷汗出、意识丧失、抽搐等表现。

近年来临床统计数据表明:儿童的心律失常患病率有增多趋势,而心内电生理检查及射频消融术则是医治心率失常的比较成熟的一项技术。经导管射频消融术根治儿童快速心律失常在心血管医疗实践中已经取得了理想的效果,“心律失常门诊”目前每年完成上百例射频消融,成功率达到90%,最小年龄1岁(无休止室性心动过速)。一般手术于2-3小时左右完成,患者三到五天即可出院。

下面几种情况可用心导管射频消融来进行治疗:

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

心慌突发突止,每次持续数分钟至数小时不等,发作时检查心电图可明确诊断心动过速。

预激综合症:

大部分平时普通心电图就可明确诊断,如伴有心动过速反复发作则应行射频消融。

心房扑动和房性心动过速:

心慌为主要表现,部分病人可出现心力衰竭。发作时心电图可明确诊断。

特发性室性心动过速:

无其他器质性心脏病,心慌时常伴有头昏,有时有晕厥。

室性早搏:

症状明显、频发室性早搏或经药物控制不佳者。

专家特别指出:儿童的心脏无论心房还是心室,其厚度都远小于成人,加上生殖器官尚未发育成熟,对X线十分敏感,极易受损。这一系列特点决定了采取儿童射频消融手术的患者必须去正规的儿科专业医院。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失常的五种症状 心律失常竟还会伤肾?

心律失常是一种心血管疾病,甚至可能有不少的朋友也体会过心律失常,尽管它在大多数时候并不会造成什么严重的影响,但是只要出现心律失常的症状和……详细>>

什么药物导致心律失常?心律失常用药要警惕

提及心律失常的治疗药物,很多专家观点不一,其实抗心律失常药物和其他任何一类药物如洋地黄类等一样,都有明确的适应证,并非所有的心律失常病人……详细>>

偶尔心慌要警惕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怎样护理

持续有6年心律失常房颤的吴妈妈康复出院。通过与吴妈妈和吴妈妈的主治医师了解到,吴妈妈有房颤表现已经有5年之久,而这么长时间的房颤表现并没……详细>>

心动过速是心律失常吗? 心律失常的症状是什么?

我们在平时生活中经常听到心率不齐这个词,其实这就是心律失常的一种比较常见的情况,尽管心率失常并不是会直接危及患者生命安全的疾病,但是一旦……详细>>

心律失常主要的五种症状

心律失常这种疾病一般很难发现,所以,往往会被很多人所忽视,而且对于心律失常的检查很多人都不是很了解,那么,心律失常的检查有哪些项目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