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偶尔心慌要警惕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怎样护理

2016-11-20 08:05:07      家庭医生在线

持续有6年心律失常房颤的吴妈妈康复出院。通过与吴妈妈和吴妈妈的主治医师了解到,吴妈妈有房颤表现已经有5年之久,而这么长时间的房颤表现并没有引起吴妈妈的注意。偶尔的心慌都被吴妈妈认为是年纪大的原因而置之不理直到住院治疗前昏倒在地。很多心律失常、房颤患者它的症状表现可以是很长期的轻微的,这些症状很容易被忽视。长时间以后再治疗情况当然会更糟糕,所以我们提醒大家特别是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出现的一些身体不适要学会仔细辨认。

心律失常可发生于各年龄段,但其发生率随年龄的增长相应增高,老年人发生率可高达90%以上。这是心血管专科专家门诊患者就诊量大的主要原因之一。它既可作为各类心脏病的一种临床表现,也可以是唯一的心脏异常。心律失常轻者无需特殊治疗,但重者表现凶险,可致猝死。

心律失常常见的症状和危险:

常见的不适有:发作性心悸、心慌、咽喉部突发堵塞感、胸闷、严重时伴有头昏、黑朦、昏厥。

亦有出现失语,偏瘫等脑梗塞的情况。

快速异位心律失常,缓慢阻滞型心律失常和快一慢交替型心律失常。

各种心脏疾病:在没有先天性心脏病及风湿性心脏病的人群,尤其45岁以上者以冠心病为多见,45岁以下者以病毒性心肌炎为多见。

高度紧张、劳累、情绪过度波动;各种严重的细菌、病毒感染;外伤尤其是脑外伤;过饱饮食、吸烟、饮烈性酒、浓茶、咖啡;妊娠、分娩;大量出血 (消化道、呼吸道、外伤性);剧烈运动;剧烈呕吐、腹泻致电解质紊乱;以及某些药物,如阿托品类能使心跳加快,其他如强心药、利尿剂、减肥药、各类治疗风湿骨病的 ”药酒“(乌头碱)、脂肪乳剂、个别抗生素,乃至抗心律失常药物本身亦可致心律失常。

对心律失常病人护理需要注意以下8个方面:

1、休息。病人心律失常发作引起心悸、胸闷、头晕等症状时应保证心律失常病人充足的休息和睡眠,休息时避免左侧卧位,以防左侧卧位时感觉到心脏搏动而加重不适。

2、对心律失常病人的饮食给予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以防便秘,避免饱餐及摄入刺激性食物如咖啡、浓茶等。

3、用药护理应用抗心律失常药物时,密切观察药物的效果及不良反应,防止毒副反应的发生。

4、向病人讲解心律失常的原因及常见诱发因素,如情绪紧张、过度劳累、急性感染、寒冷刺激等。

5、指导心律失常病人劳逸结合,有规律生活。无器质性心脏病者应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持情绪稳定,避免精神紧张、激动。改变不育`网良饮食习惯,戒烟、酒,避免浓茶、咖啡、可乐等刺激性食物。保持大便通畅,避免排便用力而加重心律失常。

6、说明心律失常病人所用药物的名称、剂量、用法、作用及不良反应,嘱病人坚持服药,不得随意增减药物的剂量或种类。

7、教会心律失常病人及家属测量脉搏的方法,心律失常发作时的应对措施及心肺复苏术,以便于自我监测病情和自救。对安置心脏起搏器病人,讲解自我监测与家庭护理方法。

8、定期复查心电图和随访,发现异常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失常护理 心律失常症状 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会导致什么症状?经常心慌警惕心律失常

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老年人心慌,有很多的老年人会出现心慌这样的情况,大家需要注意心律失常,而且冠心病也会伴随这样的疾病,大家需要注……详细>>

夏季易烦躁警惕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要如何护理?

夏天,人体为散热会扩张体表血管,血液聚集于体表,供应心脏和大脑的血液就会相对减少;另外,夏天出汗多,血液相对黏稠,这都会加重心律失常患者……详细>>

心律失常的护理日常要点

健康的身体是我们每一个人更好地生活、工作和学习的基础,是做任何事情的首要前提。健康需要有乐观开朗的生活态度及生活习惯,为了让心律失常者更……详细>>

经常心慌要警惕心律失常 三类心律失常可以治愈

说到猝死,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心肌梗死。但其实,80%的心脏性猝死来源于心率失常。老百姓对心率失常的认识严重不足。老年人心率失常在早期可能……详细>>

心悸心慌或提示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很常见吗?

随着年龄增长,机体衰老等生理变化会对心脏的传导系统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易发生传导障碍和病窦综合征及心房颤动等。其次,老年人多存在不同程度……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