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治疗心律失常要避开哪些盲点

2014-09-27 08:30:54      家庭医生在线

心律失常是心脏病中的多发状况,临近老年,多一分了解心律失常,就减少一分心脏疾病带来的危险。要了解心律失常,就要系统地了解心律失常产生的原因,心律失常疾病的具体症状和其危害,才能对心律失常了然于胸,更好地做到了解心律失常,让治疗显得更有方向。

在平时生活中,有些人会出现心律失常现象,患有心律失常要引起重视, 积极的了解心律失常是怎么回事显得尤为重视,及时的进行科学治疗才能减少给心脏带来的影响。一般来说,患上这类疾病,患者通常会产生很大的心理压力,及时的进行调节是必要的。

关于心律失常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

1、药物作用:在日常生活中,如果错误的服用某些药物,可能会对心脏的正常收缩造成影响而引发心律失常。另外,安眠药中毒等也可引起严重心律失常。药物作用是心律失常是怎么回事中的一种诱发因素。

2、个人生活:通常情况下,正常人也有可能出现心律失常的,如果身体过于疲劳,或饮浓茶,或烟酒刺激,或情绪波动较大等身体或精神上的刺激都可能是引起心律失常的原因。一般情况下,这种心律失常无危险,但仍应引起注意,避免过分伤害心脏。有规律的生活可以减少心律失常的发病率。

3、酸碱平衡失调:如果身体内的电解质出现异常情况,或者是酸碱度失去平衡,也可以引发心律失常。严重低血钾可引起心室性心律失常而导致心室颤动。严重酸中毒可直接抑制心肌而使收缩无力,并对儿茶酚胺的反应性降低,导致心脏骤停。严重高血压、低血钙,可使心肌收缩力减弱,产生室内传导阻滞而导致心脏骤停。这种因素是比较常见,患有心律失常要先检查在治疗。

心律失常是在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脏病人中较为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系统症状,主要是指心脏冲动的频率、节律、起源部位、传导速度或激动次序发生改变的疾病,部分正常人也会出现心律失常。了解常见的心律失常有什么症状,帮助患者尽早发现身体异常,是及时治疗心律失常,避免错过疾病最佳治疗时间的重点。

心律失常的症状

心律失常的症状在临床上是复杂多样的,轻重程度不一,根据年龄、患病原因的不同,症状都会有不同的表现。常见的心律失常有什么症状呢,如:

1、常见的心律失常症状就是窦性心动过速。窦性心动过速指的是心律相较于同年龄组的正行心律范围高。成年人心率超过100次/分为过速。总之,心跳过快,超过正常范围,这是常见的一种心律失常。见于人们的心情过于激动,运动之后,饮酒,饮浓茶、咖啡,或应用某些药物。这种心律快,人们容易觉查出来,因为都是人为的因素,可以预防。与此同时,还要预防某些疾病所带来的心动过速,如中毒、贫血、高热、休克、败血症等原因,甚至会有可能危及病人的生命,一定要尽早明确病因。

2、常见的心律失常的另一症状就是窦性心动过缓,这种心律与心动过速是正好相反的,心率较慢,低于60次/分,严重影响心、脑等主要脏器的供血而出现头昏、眼花等症状。窦性心动过缓的出现,多数情况下,容易发生在血管神经性昏厥,高颅压,粘液性水肿,阻塞性黄疸,洋地黄等药物中毒。

3、窦性心律不齐也是常见的心律失常症状,心率快、慢显著不等是主要表现,有的心率快慢随呼吸呈周期性变化,一般是吸气时逐渐增块,呼气时减慢;有的心律不齐与呼吸无关;有的心室时相性窦性心律不齐,多见于高度的或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

4、窦性静止是心律失常的一种危险的症状表现。窦性静止的人心脏是会有节律跳动的,主要是由于心脏的叫做窦房结启动的,有了冲动才出现心脏跳动。如果因为药物中毒则会出现窦性静止。其他心脏疾病,如冠心病、心肌炎、心肌病等也可出现窦性静止。窦性静止是比较危险的,一旦发现病人有无脉搏,或者是有血压明显下降的情况,一定要及时请求急救。

心律失常是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段的,是心律出现不同程度异常的一种常见疾病,临床上症状复杂多样,是造成心脏猝死的重要原因之一,危害是很大的,一定要引起重视。心律失常的治疗一定要趁早,切不可一拖再拖,耽误治疗,因而认识心律失常会造成哪些危害,提高患者的危机意识,是非常必要的。

心律失常的危害

心律失常在老年人中的发病率是相当高的,达到90%以上,部分轻者心律失常患者是不需要特殊治疗的,但重者危害较大,甚至可致猝死。那心律失常会有哪些危害呢,常见的有:

1、心律失常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不适感,常见的有发作性心悸、气急、胸闷、心慌、咽喉部突发堵塞感、胸闷等表现,严重的患者会伴随有头昏、黑朦、昏厥。

2、心律失常是诱发冠心病的一个常见危险因素,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烟酒史、有心脑血管疾病家族史、妇女绝经期前后(围绝经期)。心律失常不能及时有效的治疗,也有可能会出现失语现象,甚至是偏瘫等脑梗塞的情况。

3、心律失常会改变心律,呈现显著不规则的状态,引发快速异位心律失常,缓慢阻滞型心律失常和快一慢交替型心律失常。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或仅仅是精神、神经内分泌因素。

认识到心律失常会造成哪些危害,可以知道,心律失常是一种不分年龄大小发病的,有可能会危及患者生命的危险疾病,一定要引起重视,在日常生活中,要及时做好心律失常的预防工作,降低患病的可能性。而对于心律失常的治疗也不能忽视,要越早越好,避免延误病情,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某些药物或引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要治疗吗

心律失常是指心脏的正常节律发生了异常改变,临床上以心悸、心慌、胸闷、乏力、头晕、目眩等为主要表现。现在有心律失常问题的患者并不在少数,有……详细>>

心律失常需要治疗吗?心律失常的症状有哪些

心律失常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心律失常会时有发生。那么,发生心律失常是否都需要治疗呢?详细>>

心律失常并非都要治疗 心律失常怎么判断是否要治疗

什么样的心律失常需要治疗,什么样的心律失常不需要治疗呢?心律失常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每个人都可能发生心律失常。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生心律失……详细>>

夏季心律失常要怎么养?心律失常夏季养心注意

传统中医认为,“暑易伤气”、“暑易入心”。心律失常病人要格外注意养心。如果出现心悸、胸部扑动、头晕目眩、突发气急、阵发性虚弱、晕厥或突然……详细>>

心律失常要限制饮食吗?心律失常患者注意什么

心律失常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治疗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治疗心律失常,更多的是要在平时的生活中多加注意。治疗心律失常的方法有很多种,但……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