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服用某些药物或引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要治疗吗

2017-11-11 08:19:52      家庭医生在线

心律失常是指心脏的正常节律发生了异常改变,临床上以心悸、心慌、胸闷、乏力、头晕、目眩等为主要表现。现在有心律失常问题的患者并不在少数,有三种常见的原因会导致心律失常的发生,你是否了解?很多患者在检查发现心律失常时都会感到很慌张,觉得应该要马上治疗、吃药,真的是这样吗?一起来了解一下。

三种原因可能引发心律失常

1、药物作用

某些药物的服用,可影响心脏收缩而导致心律失常。另外,安眠药中毒等也可引起严重心律失常。这就是引起心律失常的原因之一。

2、酸碱平衡失调

若体内电解质或酸碱平衡失调,也可造成心律失常的状况。严重低血钾可引起室性心律失常而导致心室颤动。严重酸中毒可直接抑制心肌而使收缩无力,并对儿茶酚胺的反应性降低,导致心脏骤停。严重高血压、低血钙,可使心肌收缩力减弱,产生室内传导阻滞而导致心脏骤停。这种心律失常的原因比较常见。

3、个人生活

其实正常人也可出现心律失常的状况,若过度疲劳,或饮浓茶,或手烟酒刺激,或情绪波动较大等身体或精神上的刺激都可造成心律失常。一般情况下,这种心律失常无危险,但仍应引起注意,避免过分伤害心脏。这也属于诱发心律失常的原因。

心律失常要不要治疗

那是否就能说所有的心律失常都需要治疗呢?当然不能一概而论,因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并因人而异,结合基础心脏疾病综合分析。随着大量临床经验的总结,心律失常治疗专家们已经取得了一些共识,从而得出了对各类心律失常是否应给与治疗的判别标准:1、此种心律失常是否严重干扰了心脏泵血的生理功能,如果有则应该给与治疗。2、导致心律失常的基础疾病是否稳定,如急性心梗伴心律失常应处于心电不稳定状态,严密监护并及时给与治疗,尤其是室性心律失常。3、患者的心脏功能是否良好,心力衰竭患者合并心律失常则其危险性明显增大,应尽力纠正。4、心律失常持续时间,是否呈现慢性反复发作性,长期快速发作心律失常可以导致心肌病变心脏扩大,产生不良后果,也应该给与治疗。

有的人每次早搏都有不适感,出现心前区上冲、下沉或扭动的感觉,有的人心率稍慢就感到头晕,有的人心率稍快就觉得心慌。对于这些人,用一点药使症状减轻当然有好处。

但是,不少抗心律失常药物都有副作用,所以在决定是否用药、用什么药、用多大剂量时,应该全面地权衡利弊,从得失两方面考虑。首先应考虑在药物以外想办法调整,比如尽量保持规律生活,避免劳累和情绪波动、戒烟、戒酒等。

对于过缓性心律失常(即每分钟心率低于40次),如窦房结病变或各种传导阻滞,如果是属于新出现的或时有时无的,说明有好转的可能,应抓紧时间治疗。如已成定局,心率又特别缓慢,有长时间的间歇,引起明显头晕或昏厥等症状,则宜安装心脏起搏器,以保平安。心率每分钟在50次以上,无明显症状的,可再观察一段时间,暂时不做治疗。有的人有器质性心脏病例如心力衰竭,出现频发室早、室速有导致室颤和猝死的危险,需要提高警惕及时治疗。此外,河北燕达医院医生提醒大家对跳的快的心律失常如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跳的乱的心律失常如心房颤动都可以通过射频消融治疗得到,获得一劳永逸的效果。

可见,心律失常者是否需要治疗,应由专科医生进行全面分析,患者切忌自作主张,随便买药服用。心律失常是专业性很强的诊疗专业,临床存在不少误诊误治、过度治疗的情况,希望患者选择的专科医院进行诊治,以免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失常治疗 心律失常原因 心律失常

夏季心律失常要怎么养?心律失常夏季养心注意

传统中医认为,“暑易伤气”、“暑易入心”。心律失常病人要格外注意养心。如果出现心悸、胸部扑动、头晕目眩、突发气急、阵发性虚弱、晕厥或突然……详细>>

药物或会导致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患者注意饮食

心律失常是指心律起源部位、心撙频率与节律以及冲动传导等任一项异常。“心律紊乱”或“心律不齐”等词的含义偏重于表示节律的失常,心律失常则既……详细>>

心律失常需要治疗吗?心律失常的症状有哪些

心律失常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心律失常会时有发生。那么,发生心律失常是否都需要治疗呢?详细>>

预防心律失常要规律生活 心律失常知识小百科

心率失常是指心脏冲动的起源部位、心搏频率和节律以及冲动传导的任一异常而言。可由各种器质性心血管病、药物中毒、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失调等因素引……详细>>

心律失常要限制饮食吗?心律失常患者注意什么

心律失常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治疗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治疗心律失常,更多的是要在平时的生活中多加注意。治疗心律失常的方法有很多种,但……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