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久坐增加动脉硬化风险 动脉硬化注意饮食

2014-09-12 11:35:50      家庭医生在线

动脉硬化,以及由其引起的冠心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而发现这种病时有的已经相当严重。动脉硬化的症状表现有哪些?动脉硬化会导致耳聋吗?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相关方面的介绍吧。

耳鸣、耳聋、眩晕当心动脉硬化或冠心病

如果不明原因出现耳鸣、耳聋、眩晕等症状,预示可能患有早期的动脉硬化或冠心病。耳的听觉感觉受位于内耳,内耳感受器的微细结构与大脑组织一样,不耐受缺血和缺氧,而且其缺氧的耐受性比心肌更为敏感。所以,一旦动脉硬化发生,内耳血液供应因动脉硬化、狭窄而缺血,耳鸣、耳聋、眩晕等症状必然在循环系统未有症状表现之前发生。

耳垂皮肤皱纹

美国医学家在尸体解剖中发现凡死于冠心病者,耳垂皮肤几乎都有一条皱纹。他啊似这意外发现中得到启示,对有耳垂皱纹者做心脏冠状动脉造影检查,结果发现其中有90%患冠心病。国内有人对300名中老年眼底动脉硬化病人进行临床观察,发现有耳垂皱纹者287人,皱纹与动脉硬化一致率达95%。耳垂为身体要端部位,由结缔组织构成,对缺血相当敏感。当机体动脉硬化时,与心肌组织一样,耳垂发生微循环障碍而出现皱纹。

外耳道长毛

英国的医学家发现,冠心病男性患者约有3/4外耳道带毛(女性无此体征),国外的统计资料表明,明显外耳道长毛,对预测男性冠心病有一定的准确率。

体力活动少、久坐增加动脉硬化危险性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导致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年时期发生,到中老年时期加重或发病。动脉硬化的发生,男性比女性更多。近年来,在我国逐渐增多的趋势,已成为老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动脉硬化的表现主要决定于血管病变及受累器官的缺血程度。早期的动脉硬化患者,大多数都没有临床症状;中期的动脉硬化患者,大多数患者都或多或少出现症状,而且不同的患者会有不同的症状,比如,脑动脉硬化会出现头痛、头晕、视力降低、记忆力下降、失眠多梦等;冠状动脉硬化会出现心悸、胸痛、胸闷;下肢动脉硬化可出现下肢发凉、发麻、疼痛、跛行等临床症状。

人体有三处最危险的动脉硬化区,即心脏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脑动脉粥样硬化和颈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硬化往往会累及全身,会导致心梗、脑梗和脑出血等疾病。”引起动脉硬化的原因很复杂,大致分为不可控性和可控性危险因素两种。不可控性危险因素主要有年龄、男性、早期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的家族史;可控性危险因素主要有血脂水平异常、高血压、吸烟、糖尿病、肥胖和体力活动少等。“研究表明,体力活动少、久坐的生活类型与动脉硬化危险性增加有关,而经常的锻炼具有保护作用。”

动脉硬化的饮食治疗

动脉硬化性疾病是发达国家人口死亡的主要原因。我国此病的患病率也有增加的倾向。饮食因素是主要的相关因素。流行病学也表明,居民的饮食组成不同可以影响其发病率。因此,饮食调养是预防动脉硬化的主要措施。

(1)摄入的热量必须与消耗的能量相平衡,最好把这种平衡保持在标准体重范围内。如果超重,就不仅要减少热量摄入,还应该增强体力活动,加强能量消耗。

(2)重点减少食物中动物脂肪和蛋白质,每次进餐都要严格控制肉类食物。因为即使是最瘦的肉也含10-20%的动物脂肪,应该从食用肉中消除多余的脂肪,把脂肪摄入量减少到最低限度。不要吃鸡皮,因为鸡皮所含脂肪比例高。一星期内吃猪、牛肉不超过3次,其他时间最好是鸡或鱼(不包括水生贝壳类),因为这些所含的饱和脂肪酸少于猪、牛等肉类。

(3)对肉或鱼最好烧、烤或烘,不要用油煎或炸。因为烧、烤、烘能从肉中清除掉相当数量的人体不需要的脂肪。

(4)降低胆固醇的摄入量。每日不超过三个蛋黄(包括其他食物),水生贝壳类(龙虾、小虾、牡蛎)每月最好仅吃2~3次,少吃肝、肾和其他内脏,因为,内脏中含有大量的胆固醇和脂肪。

(5)少用或不用蛋黄酱拌色拉。最好用醋或酱油等,多用植物油烹饪,少用动物油和黄油烹调。

(6)不食或少食奶油、糖果或酸味饮料,少吃甜食,少吃精制糖,多吃标准粉,少吃精粉。这样可以改善消化能力,降低热量摄入,也减少了肠道对脂肪和胆固醇吸收。

走路是逆转动脉硬化最有效的运动方法

动脉硬化虽然不能彻底消退,但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可逆的。

除了吃药打针之外,如何逆转动脉硬化呢?走路!研究表明,步行对动脉硬化有比较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首先,走路可减低胆固醇。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使得现代人对胆固醇摄入量过多,从而容易诱发动脉硬化。“持续20分钟以上的步行,不仅有助于分解燃烧中性脂肪,还可以增加好胆固醇的含量。

其次,多走路有助降血压。研究显示,经常走路,血压可降低5毫米汞柱, 对患有高血压的人来说,走路是一项很合适的运动。

第三,走路可以减重。走路所消耗的热量比慢跑还要多。因为走路所消耗的热量大部分来自于脂肪,而跑步所消耗的热量只有其中30%~50%来自脂肪。“当然,如果从相同时间内燃烧的脂肪来看,跑步所耗热量会比走路多。但如果从百分比来看,走路所耗的热量要比慢跑多。”

第四,走路作为一种全身性的运动,可以使大脑皮层的兴奋、抑制和调节过程得到改善,从而收到消除疲劳、放松、镇静、清醒头脑的效果,同时,又可将全身大部分肌肉骨骼动员起来,使得人体的代谢活动增强、肌肉发达、血流通畅,进而减少患动脉硬化的可能性。

走路是使动脉硬化斑块稳定和消退的最有效方法。“只要坚持走路一年以上,就有助于早期动脉硬化斑块的消退。研究发现,长期走路上下班和外出旅行的人,心血管疾病、神经衰弱、血栓性疾病和慢性运动系统疾病的发病率,都明显低于喜欢乘车的人。”

此外,每天坚持走路30分钟,一星期走5次,可减少20%患乳腺癌、30%患心脏病、50%患糖尿病的几率。“一般情况下,只要坚持3周就可见效。”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个动作看出动脉硬化风险 四症状预知动脉硬化

 一个简单的动作,就能够知道你患动脉硬化的风险有多大?最近在网络上盛行的动脉硬化自测小方法,让很多人担心:我真的做不来这个动作,是不是真……详细>>

久坐两小时易致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的病因介绍

外媒称,每个人都知道,成天看电视不利于身体健康。然而,即便是30多岁的年轻人,只要每天晚上看两小时左右的电视节目,都可能令身体积攒下健康……详细>>

多吃巧克力可缓解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要注意饮食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详细>>

吃盐过量增动脉硬化风险 动脉硬化的病因有哪些

国外研究发现,吃完含盐量多的食物,短短30分钟后血管扩张能力就会受到影响,进而让心脏受伤。即使原本血压正常,食盐摄入过多,也会迅速对血管……详细>>

感染细菌加剧动脉硬化 防动脉硬化要注意饮食

日本东北大学等研究机构日前发表一份公报称,感染一种被称为“同性恋螺杆菌”的致病菌,会使脂肪更容易在血管细胞内蓄积,加速动脉硬化。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