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绝经后女性冠心病高发 用药应考虑并发疾病

2014-08-05 10:25:53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是心脏病的一种,是现在人的一种常见病,平时必须加以预防。症状各有不同,轻者眩晕、气促、出汗、寒颤、恶心及昏厥,严重者可导致心力衰竭而亡。吸烟还是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肥胖症、高血压、高血脂这些因素都是引起冠心病的主要因素。吸烟不仅会引发肺肿瘤,吸烟还是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也是唯一最可避免的死亡原因,冠心病与吸烟之间存在着明显的用量-反应关系。

绝经后女性为何冠心病高发

引起冠心病的原因有很多,一些是因为患者本身的病症引起的。如:女性将双侧卵巢切除后,导致绝经,卵巢功能减退或停止,致使冠心病发病率增高。绝经的女性往往是冠心病的高发人群。有些子宫切除的女性也会并发冠心病,但发病机制医学上尚不明确。

许多处于更年期的患者会患上冠心病,这是因为更年期患者易患上高血压,也是主要的引起冠心病的原因。高血压初动脉粥样硬化有彼此促进的作用。

肥胖患者和糖尿病患者也是冠心病的高发人群。肥胖者和糖尿病患者的胆固醇过高,高脂血容易导致人体脂质代谢异常,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同样属于主要的引起冠心病的原因。医学上认为切除双侧卵巢的妇女或绝经后妇女,血胆固醇及甘油三酯增高,这些都是增加冠心病发病率的危险因素。随着年龄的增长,血中甘油三酯、胆固醇水平也增高,也会导致冠心病的发病率增高。

吸烟级别与冠心病风险

可能已经没人不知道吸烟会危害健康了,但大多数烟民之所以难以放弃这一嗜好,很可能是因为没有意识到吸烟和健康之间的关联有多大,特别是吸烟对升高冠心病风险的危害有多严重。

烟草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其中仅与冠心病发生有关的化学物质有10余种,主要是尼古丁和一氧化碳,这些物质可从血液学、神经体液、代谢、血流动力学、分子遗传及生化等多个方面对心血管系统造成危害:比如影响血脂代谢,使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对能维护动脉壁正常功能的内皮细胞有损害作用(完整的皮细胞具有维护血管内壁的光洁度,防止动脉粥样斑块形成,调节血管舒缩等功能),使心率与心输出量增加,还可促使血管收缩而使血压升高,这些均使心脏负担增加,使血小板聚集率增加,以及血液中纤维蛋白酶原增加,导致血液粘滞性增加,以上种种改变均可促使或加速冠状动脉或脑动脉的粥样硬化形成。

另外,大量吸烟还可导致冠状动脉痉挛,促使或加重心肌缺血的发生,已患冠心病者如继续吸烟可使病情加速发展,易发生心肌梗塞。有研究显示,吸烟级别2级以上,即》100支年的烟民明显与冠心病风险相关,吸烟量越大,年限越长冠心病的相对危险度越高。

冠心病患者用药注意

如果患者的症状出现心动过速的,那么在治疗上忌用心宝。心动过缓者忌服活心丸。伴有青光眼的患者,应慎用或忌用硝酸甘油。长期服用心得安的冠心病病人,不可突然停药,否则可加重病情,甚至发生心肌梗塞。

疾病患者痄腮诊断的时候,假如还伴有其他的疾病症状,低血压、心动过缓、严重的肺心病、慢性支气管炎、主线心功能不全、哮喘等的冠心病病人,忌用心得安。因为心得安可引起血压下降,使支气管平滑肌发生痉挛。忌在站立时含药,在心绞痛发作时,应立即在舌下含服1片硝酸甘油或数粒速效救心丸。在含药时,应*坐在宽大的椅子上,而不应站立,以免发生晕厥。

对于冠心病的治疗说是简单,这也不难,但是说到困难,这对大家还真是存在着一定的治疗难度,所以在疾病治疗进行的时候,疾病患者一定好仔细的了解好,以免出现不必要的现象。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的用药误区 秋冬冠心病高发怎预防

冠心病让很多朋友都苦恼不已,这种疾病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给工作生活和学习带来困扰,所以我们应该详细了解治疗这种疾病的方法和相关知识,以便……详细>>

女性绝经后易患冠心病?诱发冠心病的不良习惯

冠心病一般男性患病的机率比女性大,但是女性绝经后发病率却会上升,甚至超过男性,为什么女性绝经后冠心病突增呢详细>>

绝经后冠心病风险增高 女性怎么预防冠心病?

一般认为:冠心病和高血压是老年病,年轻人与心血管病无关。研究发现:40岁以下的年轻人发生冠心病的比例在逐年增高,临床上20岁左右的年轻冠……详细>>

良好睡眠对女性更重要 绝经后冠心病高发

最近,美国杜克大学的科学家发现:女人一旦睡不好,醒来时的脾气要比男人更坏。而且女性如果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睡眠质量不好,她们比男性患上心脏病……详细>>

女性绝经后易患冠心病? 这几类女性应谨防冠心病!

女人冠心病的发病率较高,特别是更年期女人身患冠心病的概率会继续提升,因此女人在发生绝经后切记要加倍预防冠心病的发生,冠心病很容易发生在女……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