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低血压也会诱发心绞痛 常服蜂蜜可缓解低血压

2014-07-20 08:33:36      家庭医生在线

原发性低血压(亦称体质性低血压)多见于情绪不稳,体质瘦弱的老人,女性,因心肌缺血、心肌张力减弱,血管壁弹性降低所致,有头晕、心跳、乏力的感觉。继发性低血压常继发于急性失血、休克、心脏病发作、慢性贫血、胃出血、脑动脉硬化、中风等病症中。慢性消耗性疾病及营养不良也可引起继发性低血压,如结核病,慢性肝病,肾病,重症糖尿病等。

低血压的典型症状

1、生理性低血压状态 是指部分健康人群中,其血压测值已达到低血压标准,但无任何自觉症状,经长期随访,除血压偏低外,人体各系统器官无缺血和缺氧等异常,也不影响寿命。据统计,有上述低血压状态的人约占健康人的2.5%~3.5%,常见于经常从事较大运动量的人群如体育运动员、重体力劳动者,而体型瘦长的年轻妇女也不少见。生理性低血压可有家族性倾向,无重要临床意义。

2、原发性低血压病主要有以下表现

(1)疲乏、无力:

尤其是早上,患者常感到精神萎靡不振、四肢酸软无力,经午睡或休息后可好转,但到下午或傍晚又感乏力,这种倦怠感与患者实际工作或活动所消耗的体力不相称,即这种乏力并非都是因疲劳过度所致。这种疲乏可能与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导致过多的肌肉收缩不协调,而不恰当地消耗肌力所致。

(2)头痛、头晕:

在低血压病的患者中,头痛可以是惟一的主诉,其头痛往往在紧张的脑力或体力活动后较为明显,头痛性质和程度不一,多表现为颞顶区或枕下区隐痛,也可呈剧烈的搏动性疼痛或麻木性疼痛。头晕轻重不一,轻者两眼发黑、眩晕;重者可以失神,甚至晕厥倒地,常在突然改变体位,尤其是由蹲位突然起立时最易发生。此外,静止而又负担过重的工作条件下也易发生。头痛和头晕可能与血压低致脑灌注不足有关。

(3)心前区隐痛或不适:

低血压病患者心前区隐痛、不适,不仅可在体力劳动或紧张脑力劳动时发作,在安静时也可发作,甚至引起心绞痛样发作,尤其多见于40岁以上患者,这种情况不仅见于低血压病并冠心病的患者,也可能由于血压过低本身导致冠脉供血不足,引起心肌缺氧、缺血而产生上述症状。

(4)神经功能障碍:

可表现为精神萎靡不振、记忆力减退、睡眠障碍和失眠等。自主神经功能失调可表现为多汗、皮肤苍白或轻度发绀,浑身忽冷忽热,时有蚁爬感,手脚麻木等。

(5)内分泌功能减退的现象:

主要表现为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一类物质不足,部分患者血糖降低和性功能衰退。

(6)其他:

可表现为食欲不振、腹部不适、消化不良,以及血红细胞增多、白细胞减少、抵抗力降低易引起感染等征象。

原发性低血压病的诊断主要根据动脉血压测值达低血压标准,除外继发性低血压病和生理性低血压状态,结合上述临床表现可以作出诊断。

低血压的预防保健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也可采取下列简单措施进行预防保健。

1、晚上睡觉时将头部垫高,可减轻低血压症状。

2、早上起床时,要缓慢地改变体位,防止血压突然下降,起立时也要转身缓缓而起,肢体屈伸动作不要过猛过快,例如提起、举起重物或排便后起立动作都要缓慢进行,避免血压的异常波动。

3、洗澡水温度适中,不宜过热过冷,因为热可使血管扩张而降低血压,冷会刺激血管而增高血压。经常洗浴可加速血液循环。冷水、温水交替洗足,有益低血压病的保健。

4、体格瘦小者应每天多喝水以便增加血容量。

5、不要在闷热或缺氧的环境中长久工作、生活,以减少发病。

6、保持心情愉快,避免生气、烦躁和忧郁等不良情结造成血压异常波动。

另外每天坚持服用蜂蜜对低血压有很好的治疗效果。蜂蜜中含有非常丰富的微量元素,可以补充低血压人士缺少的身体元素,起到调节血压的效果。购买蜂蜜最好到蜂场直接购买,市面上的一般都经过加工,长期服用都没有效果。

适当运动可预防低血压

血压是常见病,长期血压偏低,会有困倦无力,精神萎靡不振,起立、下蹲时经常头晕等症状。其实,因体质较弱而引起的低血压,往往通过活当的运动,就可以缓解了。

预防低血压运动指南

1、双臂从身体两侧向头上方举起,双手相握,再慢慢伸直手指,随后吸气,同时双臂从两侧放下还原;

2、仰卧,双臂放于体侧。吸气,双膝弯曲,然后并拢上举,尽量触及胸部,恢复时呼气。重复5—6次。也可两腿轮流屈膝上举;

3、呼气时上举一条腿,吸气时放下,再呼气时上举另一条腿,吸气时放下。重复4~5次;

4、两腿伸直坐在床上,上体前倾,双臂向前平伸,尽量用双手去够双脚,重复5次;

进行跑步、做操、游泳等运动,可使交感神经兴奋性提高,儿茶酚胺类物质分泌增多,长期坚持,也可使血压上升至正常水平。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低血压易诱发晕针 夏天为何容易低血压

低血压是指体循环动脉压力低于正常的状态,生活中往往人们到夏天的时候血压普遍都比较低,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低血压有哪些症状? 低血压会造成哪些危害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的女性朋友在平时会出现头晕乏力,而且很容易疲劳,其实这有可能是低血压的常见症状。女性朋友要经历月经和怀孕以及生育等……详细>>

低血压也很常见,这4类人易得低血压,要谨防!

在日常生活中高血压的情况是比较常见的,但是很少有人会关心低血压的问题,但是如果血压过低也会出现身体不适的情况,对身体的影响是比较大的,而……详细>>

低血压危害不可忽视 低血压患者注意要点

高血压给人们健康带来的危害已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但低血压给健康造成的影响许多人尚未认识。在门诊经常听到病人向医生说自己早晨起床时感觉精神……详细>>

低血压也能诱发中风?低血压该怎么治疗

很多人都知道,高血压是中风的危险因素,降血压是防治中风的重要措施。是不是血压降得越低越好,还是低血压就安全不会中风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