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家里如何自测血压?夏季保健远离冷饮

2014-06-30 09:46:00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患者应该如何自测血压水平呢?由于人的血压有早晚两个高峰期,正好避开日常门诊时间,易造成漏诊。因此学会在家规律测血压很重要,测得的数值对医生早期确诊高血压有重要参考价值。有三类人群测血压时需要特别注意。

1、特殊的老年患者。老年患者最常见的高血压类型是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此外,白大衣高血压、隐性高血压,以及体位性低血压也较为多见,还有可能表现为假性高血压(收缩压偏高)与假性低血压(收缩压偏低)。因此对于特殊的老年人,每次应测量2次或多次血压,并算平均值。此外,还要常规加测站立位血压,及早发现体位性低血压。

2、心律失常患者。特別是脉搏短促明显的房颤患者,测量血压原则上是提高充气压,减慢放气速度,测量多次血压,取其平均值。充气至200—250毫米汞柱后缓慢放气,听到的第1个搏动声为收缩压。如果自测血压有困难,此类人群最好能做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这样能获得更为客观的血压值。

3、肥胖患者。此类人如使用过小、过短袖带,测得的血压往往比真实值偏高。因此,上臂粗或肱二头肌发达者,需要使用更长更宽的袖带来压迫肱动脉。

高血压患者应该如何避暑

炎炎夏日,大汗淋漓时,喝点冰镇啤酒饮料,能让人倍感凉爽,好不惬意!可是对于高血压患者则是大忌。每到夏季,几瓶冰水下肚后立刻引发心肌梗死的病人不在少数,酿成很多悲剧。

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高温环境下,尤其是闷热潮湿的桑拿天,忽然饮用大量冷饮或突然进入空调很低的房间后,血管收缩,心脏、大脑等脏器的耗氧加剧,引发血压波动,继而诱发心肌梗死、脑血栓或脑出血等险情。对于高血压的患者,本身血管的自我调节能力很差,遇到忽热忽冷地刺激后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能进行快速调节,一旦发生意外后果更严重。

因此,高血压病人要比普通人更注意避暑。首先要主动补水,不要等口干舌燥再猛灌冷饮。夏天出汗比较多,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血液容易浓缩而导致黏稠度增高,使得发生上述心脑血管事件的风险增加。因此,身边多备些凉白开或温茶水,多吃瓜果蔬菜。心血管病人最好能自己冲泡中药茶,比如用山楂、莲心、菊花、荷叶等泡水喝,不仅能解暑、安神,还能降低血压。

其次,从很热的地方进入空调房时,不可骤然进入,要先缓上1分钟再进;空调温度要慢慢调低,温度定在25—26度左右,以室外温差不要超过8度为宜。如果去商场、饭店等冷气很足的室内时,可提前备好一件薄衣服,以防受凉。有些老人为省电,不开空调电扇,室内闷热像个“蒸笼”,对心脏也很不利。

再者,上午10点到下午3点,是太阳紫外线最强,气温最高的时刻,高血压病人此时段最好不要出门,适宜在家午休避暑。如果一定要出门,要做好防暑准备,戴上遮阳帽或遮阳伞,尽量停留在有阴凉处。随身携带一些仁丹、藿香正气水等避暑药品。

(责任编辑:杨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患者在家如何自测血压?这些注意事项医生反复在讲

高血压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发病率比较高,但知晓率、控制率、治疗率却很低。据了解,我国目前高血压的总体发病率为25%,但治疗率达不到50%……详细>>

在家如何自测血压?六大回答助你完美解决

我国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都比较低,其中跟老百姓不知道自己的血压水平有关系的,还有的人知道是高血压,但是凭感觉用药,头晕了吃几片……详细>>

鼻出血四成或因患高血压 家庭如何自行测血压

高血压患者要时刻留意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高血压患者不时会出现鼻出血,患者千万不要认为这是偶尔出现的小情况。出现鼻出血预示着血压不稳定,要……详细>>

高血压如何在家自测血压 高血压饮食注意什么?

一般来说,血压一天测两次,早餐前测一次,晚上睡觉前测一次;血压控制平稳的人,可每周只测1天血压;对血压不稳定的高血压者,建议连续家庭测量……详细>>

夏季高血压如如何保健

高血压是现代具有较高发病率的一种疾病,尤其是中来年人,高血压的发病率很高,不过,伴随生活水平提高,青少年人群中,也有很多人面临高血压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