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老年高血压是如何引起的?细数五大发病因素

2014-05-31 18:20:05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老年常见疾病之一,随着人均寿命的延长,老年人日益增多,老年高血压患者也相继增多,我国一般把60岁以上的人群认定为老年人,而国外,尤其是大多数发达国家则把65岁及以上作为其老年的标准,高血压是冠心病和脑血管病的主要危险因素,这些心、脑血管疾病在全世界每年导致1200万人死亡,因此,老年高血压的防治及理论研究已成为医学界十分关注的问题。那么,老年高血压是如何引起的呢?

细数老年人高血压的五大诱发因素

遗传因素(25%)

原发性高血压有群集于某些家族的倾向,提示其有遗传学基础或伴有遗传生化异常。双亲均有高血压的正常血压子女,以后发生高血压的比例增高。但是至今尚未发现有特殊的血压调节基因组合,也未发现有早期检高血压危象分类表出高血压致病的遗传标志。

钠潴留引起(25%)

钠引起高血压的机制尚不清楚,钠潴留使细胞外液容量增加,因此心排血量增加;血管平滑肌细胞内钠水平增高又可导致细胞内钙离子浓度升高,并使血管收缩反应增强,因此外周血管阻力升高,这些均促进高血压的形成。

精神因素(30%)

交感神经活动增强是高血压发病机制中的重要环节。所以当人在长期精神紧张、压力、焦虑或长期环境噪音、视觉刺激下可引起高血压。

胰岛素抵抗(5%)

据观察,大多数高血压患者空腹胰岛素水平增高,而糖耐量有不同程度降低,提示有胰岛素抵抗现象。胰岛素的以下作用可能与血压升高有关:①使肾小管对钠的重吸收增加。②增强交感神经活动。③使细胞内钠、钙浓度增加。④刺激血管壁增生肥厚。

其他因素(5%)

流行病学调查提示,以下因素也可能与高血压的发生有关:肥胖、吸烟、过量饮酒、低钙、低镁及低钾。

(责任编辑:杨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高血压有哪些特点?老年高血压要如何护理

当今社会高血压病非常普遍,老年人更是高发人群。血管弹性度降低是老年人高血压的重要原因之一。详细>>

老年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老年人有高血压这是比较常见的,尤其是出现高血压也是比较肥胖的人群是比较多的,出现高血压的要及早的进行控制,不然很容易会出现眩晕,甚至一些……详细>>

老年高血压应该怎么特殊护理? 老年高血压要坚持服药

高血压不是一种传染病,但它已成为现代社会的一种流行病。几乎每六人就有一名高血压患者,高血压已成为许多疾病的罪魁祸首,高血压人口正在逐年增……详细>>

老年高血压有哪些患病因素?老人心衰怎么办?

高血压多发生于中老年人,老年高血压的诱因比较复杂。而心力衰竭是一些心脏疾病的晚期表现之一,其具体原因是由于心肌细胞负荷过大,导致大片心肌……详细>>

老年高血压如何优质护理?3个方面的护理很重要!

高血压是指发病人年龄65岁,收缩压(SBP)≥140mmHg的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在老年人群中高达49%,严重危害着老年人的身体健康。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