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正文

窦房传导阻滞主要做哪些检查 心电图检查不可少

2014-05-28 10:30:07      家庭医生在线

窦房传导阻滞简称窦房阻滞,系因窦房结周围组织病变,使窦房结发出的激动传出到达心房的时间延长或不能传出,导致心房心室停搏。窦房传导阻滞可暂时出现,也可持续存在或反复发作。窦房阻滞患者常无症状,也可有轻度心悸、乏力感以及“漏跳”,心脏听诊可发现心律不齐、心动过缓、“漏跳”(长间歇)。窦房传导阻滞由于窦房结周围组织不能正常地将窦房结发出的冲动传出,使窦房结和心房肌之间发生传导阻滞,称为窦房传导阻滞。可能是窦房结产生的冲动过弱或其周围的心房组织应激性过低所致。见于迷走神经张力过高、冠心病、心肌病、心肌炎及其后遗症、急性心肌梗塞等疾病。也可见于洋地黄、奎尼丁等药物中毒。少数有家族史。那么,窦房传导阻滞主要做哪些检查,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诊断:一度窦房阻滞表现为窦房传导时间的延长,在体表心电图上难以诊断;二度窦房传导阻滞根据病史、症状和心电图表现可确诊;三度窦房阻滞表现为窦性P波消失,与窦性停搏鉴别困难。

其他辅助检查:主要依靠心电图的诊断。窦房传导阻滞根据心电图特点可分为一度、二度、高度、三度窦房传导阻滞。

一、一度窦房传导阻滞一度窦房传导阻滞是指窦房结至心房间的传导时间延长。由于窦房结的电位太小在心电图上不能显示,窦房传导时间也自然不能测量。只有捕捉到一度窦房传导阻滞突然消失的瞬间才有可能作出诊断。在以下两种情况时可作出诊断。

1、一度窦房传导阻滞与二度窦房传导阻滞同时存在时,在心电图上有时可以作出诊断。其特点是在一组无窦性心律不齐的窦性心律后,出现长间歇。它比一个窦性周期长,而比两个窦性周期短(即长间歇小于正常窦性周期的2倍),以此可推论长间歇前面正常的窦性心律为一度窦房传导阻滞,无窦性P波的长间歇为二度窦房传导阻滞。

2、当发现在长间歇后有次长间歇存在,而次长间歇加长间歇等于窦性周期的3倍,即可诊断为一度窦房传导阻滞。依据此点可与窦性停搏、窦性心律不齐、未下传房性期前收缩等决然分开,使一度窦房传导阻滞的诊断更为可靠。

二、二度窦房传导阻滞

二度Ⅰ型窦房传导阻滞:二度Ⅰ型窦房传导阻滞又称文氏二度窦房传导阻滞或窦房间期递增型窦房传导阻滞。窦房间期(SP间期)是指窦房结(S)的激动通过窦房交接区传到周围心房肌(P)的时间,亦称窦房传导时间(SP传导时间)。但是窦房交接区的传导,不能像房室传导阻滞有P-R间期可供参考,而二度Ⅰ型窦房传导阻滞只有依靠P-P间期的变化来分析。二度Ⅰ型窦房传导阻滞依据P-P间期的变化特点可分为3型,即典型文氏型、变异型文氏型、不典型文氏型。

典型文氏型窦房传导阻滞:又称OkadaⅠ型窦房阻滞。

1、发生机制:窦房结发出的激动在下传过程中,传导速度呈进行性减慢,直到完全被阻滞不能传入心房,这是一种传导功能逐渐衰减的表现。也可能系窦房交接区的相对不应期及绝对不应期发生病理性延长,尤其是相对不应期发生病理性延长所致。此现象周而复始地出现。

2、心电图特点:a。必须为窦性心律、窦性P波。b。有P-P间期逐渐缩短而后出现长的P-P间期,并且周而复始。c。长P-P间期小于最短P-P间期的2倍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左束支传导阻滞的心电图检查

想要确诊左束支传导阻滞,需要依赖心电图检查,那么这方面的检查会有什么特点呢?详细>>

心室内传导阻滞的心电图检查

心室内传导阻滞可以分为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完全性左束支传导阻滞、左前分支阻滞、左后分支阻滞、双束支传导阻滞等多种类型,临床上除心音分裂……详细>>

右束支传导阻滞通过什么检查可以确诊?

我们心脏的跳动,是由窦房结发出电信号,沿心房间房室交界区→房室束→左、右束支→左、右心室,使心房和心室相继收缩,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就是……详细>>

左束支传导阻滞的诊断

左束支传导阻滞在临床上并无明显的症状,通常是在检查心电图等项目时发现的。详细>>

左前分支传导阻滞如何诊断?心脏病诊断主要依靠心电图

左前分支传导出现阻滞的现象,主要是之希氏束分支部位出现的传导感应失败,停车这类又分成左、右束支传导阻滞,以及左分支前、后分支的心脏出现传……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